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是人类所需知识之两翼

2016-07-04 04:26:40.0

6月30日晚,汕大新校董、南方医科大学的姜虹教授在图书馆演讲厅带来了题为《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生命视角》的讲座。顾佩华执行校长出席了讲座。

姜虹教授从《华盛顿邮报》所提出的“2016年十个最前卫的科技创新思想”讲起,从智力竞赛到运动指纹,列举了阿尔法狗、克隆等多个形象生动的例子。她表示这些技术的形成或早或晚,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我们只讲科学技术精神,而对于其他的一些问题不去考虑的话,这个结果将是很可怕的。

“科学是没有情感的,而支配人的动力却几乎全是情感。‘理性’基本上还是为情绪服务。”姜虹教授说,“20世纪被认为是科学文明的世纪,人类物质生活水平得以显著提高,但人文知识相对落后于科学知识进步的现状,人文精神相对弱化于科学精神的现实,使我们越加清醒的认识到:人类危险的落后于自己的创造发明。”

“科技创新思想到一定程度后会回过头来,就像一匹发狂的野马,在草原上已经撒着蹄子狂奔了,这时候我们就要把这匹马拉住,而且把它拉回来,取得平衡。”姜虹教授还表示科学与人文是人类生活所需要的知识之两翼,这两翼的平衡既决定了方向也决定了力度。整个社会往前运行过程之中,一定要寻求的根本上的平衡。

不同于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关注的是人类价值和精神表现,往往更具有普世价值。姜虹教授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人文精神联系到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表示我们对待传统文化应该要有扬弃的辩证精神。此外,姜虹教授还提出应将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有机地相结合,形成科学人文精神。

姜虹教授认为,在今天这个科学主宰的时代,我们尤其需要培养具有历史眼光、良好的审美习惯、人性光芒的科技人才。不仅在人才培养中注重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塑造,而且从教师至大学中的一个普通员工都应当是双重精神的塑造者,这样,单个生命是富有灵性和人性光芒的,校园也是多元、生动和充满创造力的。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与姜虹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文 14新闻 陈丽霞 图 叶楠楠 责编 吴斌

上一篇:我校举办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中期审核专家评审会

下一篇:理学院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