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游煜根:聆听本心,无惧错误

2016-07-05 23:34:32.0

编者按:2016年汕头大学奖章获得者游煜根同学在毕业典礼上作题为《聆听本心,无惧错误》的精彩发言,全文如下:

 

尊敬的李嘉诚先生、各位校董、嘉宾,亲爱的老师们、家长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很荣幸能够作为学生代表,与大家分享我的毕业感言。记得小时候的我是个贪玩的孩子,喜欢跑到田间摘花草、捉昆虫,那时偶尔也会翻出几枚别人遗落的硬币,但我对这种小圆片总是视而不见,一味陶醉在寻觅“宝物”的欢乐时光里。姥姥总是埋怨我把垃圾带回家,而我依旧不管不顾,玩得不亦乐乎。

现在如果再让我在一枚硬币与一只草蜢之间选择,我会像大多数成年人一样选择硬币。因为十多年来,大人们向我们描绘着他们的“真实世界”,告诉我们一枚硬币远比一只草蜢更有价值。大人们的话是那么权威,总会像先知预言一样应验。以至于当我们的意愿与他们的看法不相符时,我们会习惯抑制自己内心的想法,试着顺从大人们的指引走,因为我们害怕选错。于是,当我们面临人生选择时会变得迷惘。

四年前,大人们告诉我,选择机电专业注定今后没有西装革履的体面,只有油污满地的辛劳。四年来,我一直在尝试着推翻大人们的“预言”,内心对工程师的憧憬一直鞭策我奋勇向前:我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还积极参加社团组织的活动,注重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所有的努力,让我有幸先后参加麻省理工学院和卡尔加里大学的交流课程。国际化的教学让我眼界大开,原来工程师真的可以像艺术家一样独具匠心,像魔术师一样心灵手巧。于是我组建了移动机器人开发团队,我和我的队员们一路披荆斩棘,最终实现了机器人平台从无到有的开发,从学校走到了国际赛场。当我站在2015年机器人世界杯的赛场上,看着机器人顺利工作时,我确信机电的工作也可以很cool!这个世界并不只是大人们所描述的那样单一!

我想我是幸运的。四年的大学生活让我认清自己想做什么、能够做什么和应该做什么。或许现在的工作仍然微不足道,或许未来的技术开发依然难关重重,但我仍将坚守着对机器人技术的执着追求,我愿意像优秀科研团队那样用五年乃至十年,去开发、优化自己的机器人。就像孩童时代一样,坚定追寻着喜爱的“宝藏”。理想,无关乎对错,也无关乎权威,关键在于发现内心真正想要什么。只有朝着内心真正向往的目标,我们才敢于涉险前行,才能饱含热情、走得坚定。

在此,我要真诚地感谢李嘉诚先生对汕大超越生命极限的支持和对汕大师生的关怀;感谢汕大给予了我追梦的平台;感谢老师们的谆谆教诲,给了我脚踏实地朝前迈的底气;感谢NEO团队成员的辛勤工作,感谢机器人实验室及轻工院伙伴们的帮助,感谢我的家人、朋友们,是大家的支持与鼓励让我更坚定地在这条路上前进。

最后祝愿今天毕业的同学们都能自信地走向人生的下一站,朝着内心向往的目标迈步前行。

谢谢大家。

 

 

下一篇:张成斌:军旅记者梦的起承转合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