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研究生院举办研究生心理适应讲座

2016-09-18 08:20:00.0

9月5日上午,惠州学院教科系金艳博士应邀在科学报告厅为2016级研究生作了题为“研究生心理适应”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研究生院党总支副书记林禄水主持。2016级全体研究生到场听取了报告。

讲座伊始,金艳老师清晰列出了一张“研究生读研目的比较表”,一下子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表格显示,“为提升自己的个人素质”和“能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也让研究生重新对自身的读研目的进行了思考。金老师鼓励大家要正视自身所期待的研究生生活和现实的不同,提高学术探究的热情,并顺利度过开学后的适应阶段。

随后,金艳老师通过“库企企”练习,让同学们感受了生活中的一些小变化对心理带来的影响。好的习惯是需要慢慢培养的,一个成功的人懂得如何培养好的习惯来代替坏的习惯,当好的习惯积累多了,自然会有一个好的人生。

接下来,讲座到了最精彩的部分,金艳博士指出了本科阶段和研究生阶段三个方面的不同:学习方式的转变、人际关系和经济问题。她告诉大家,相比于本科阶段,教师授课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是研究生阶段的两个主要转变,这对于学生的思维层次和方式、独立思考能力、学习能力及沟通能力也有了更高层次的要求。因此,在座新生很可能在开学后出现情绪失落或迷茫的心理现象。在分析了这两种心理产生的原因之后,她建议,同学们要面对现实,立足汕大;设定一个符合实际的目标并为之努力。研究生阶段人际关系会有所转变,主要有与室友的关系,与导师的关系及与恋人的关系。在汕大,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会被安排在一起住宿,对于新生来说,同样也需要一个适应阶段。在研究生阶段最重要的就是要处理好与导师之间的关系,而要处理好与导师之间的关系,就要提高沟通的技巧,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沟通的环境、语气及方式。研究生不是“研究僧”,到了研究生阶段,人生大事不得不提上日程了。因此慎重而又谨慎地选择恋人,如何处理好与恋人之间的关系也是研究生阶段必须要学习的一门课程。经济问题对研究生而言是个不容忽视的大问题,她建议大家必须权衡好经济和时间的关系,把握好赚钱与科研的关系,把目光放长远一些,因为什么样的选择决定什么样的生活。今天的生活是由四年前我们的选择决定的,而我们今天的抉择将决定我们三年后的生活。

最后,金艳博士为大家送上了适应研究生生活的锦囊妙计,即几种常见的心理调适方法,情绪导向法、认知导向法、行动导向法等。她鼓励同学们要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成长,不断增强自身的心理适应能力,并学会运用不同的方法适时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积极、乐观、自信地度过珍贵的汕大读研生活。

研究生院

上一篇:理学院教工支部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会暨师德 ...

下一篇:探访革命旧址 重温光辉历程——法学院党总支和工会联合开展革命 ...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