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美国大西洋大学Daniel Raviv教授分享创新思维的乐趣

2016-10-13 23:37:00.0

     

9月29日晚,一股思维旋风袭击汕大图书馆演讲厅,带来一场思维碰撞的盛宴。汕大整合思维项目组主办的第五期“思享者”系列活动邀请来了美国佛罗里达州大西洋大学的Daniel Raviv教授,和现场的听众分享了创新思维的乐趣,以及创新思维的必备技能和方法。 

创新大伽的过往  

这场“创新思维”的分享在汕大整合思维项目主任郭伟文副教授的致辞和对讲者的介绍中拉开序幕。Daniel Raviv教授现任美国佛罗里达州大西洋大学创新与创业研究院主任,兼计算机、电子工程与计算机技术教授,拥有凯斯西储大学电子工程和应用物理双博士学位。教授在科研方面获得多项专利,如“移动通信安全防护技术”。教授平时爱好思考,喜欢研究,有自己的创意公司,在创新性思维方面有着15年教学经验,还出版了多本围绕创新思维的书籍,如:《每个人都喜爱减速带,你不喜爱吗?——创新思维指南》、《打败蚊子的八种简单方法——创新思维实践指南》。听完这一系列的介绍,现场的同学和老师们都迫不及待想要倾听这位创新大伽的分享。

创新必备技能Get   

Daniel Raviv教授在讲座的开始就展示了一系列创新成功的例子,更特别提到李嘉诚先生就是一位极具创新精神的人物,以建立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为例一窥其致力于创新、教育和公益的心志。紧接着,他向在场的听众提出了一个让人深思的问题:很多人都说创新带来成功,我们也的确看到了很多成功的案例。但是我们到底怎样才能创新呢?他展示了一系列的案例,指出无论是开合三轮自行车,特殊时期古巴人设计的车身船,还是优步打车手机软件等,都表明了创新一个重要的共同点:他们引发了“风牛马不相及”的竞争。    

 “这是一个真实的问题,曾经困扰邮局的工作人员。就是给顾客写邮寄单张的笔常常不知道怎样就丢失了。你们觉得可以如何解决?”Daniel Raviv教授向全场观众抛出了一个问题。有人说用绳子把笔系在邮局桌子上,有人说不提供笔,然后大屏幕上就出现了一支花朵形状的笔,让在场的听众会心一笑。讲者藉此向听众阐释了创新必备的三种基本技能:沟通(Communication)、团队合作(Teaming),以及问题解决的能力(Problem Solving)。

创新技巧多面观

除了以上三项基本技能之外,Daniel Raviv教授带听众进入了当晚的重磅环节:介绍创新思维的多项技巧和方法。

教授首先通过许多新鲜有趣的实际问题来引发大家思考,让大家提出解决方案,在场同学老师们积极参与,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现场气氛活跃而轻松。有时大家满脸疑惑想不通的时候,Daniel教授就微笑着拿出他的神秘道具帮助大家理解;有时言语无法解释清楚时,现场观众还跑到讲台做动作演示,大家不时地发出“哦”“哇”的声音,享受着创新思维之风的沐浴。

Daniel教授在分享创新方法之一“换个角度看问题”的时候,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可以在同一个物体中既看出圆形,正方形,又看到三角形吗?突然之间,大家好像被难倒了,不少同学彼此嘀咕:这怎么可能?于是Daniel教授微笑着从身后拿出了一个模型为大家示范,生动而直接,让人茅塞顿开。现场还讨论到衣架的用途,有同学说到中国很多父母用它来打孩子的屁股来教育孩子,引发现场一阵爆笑。

无论是“期待多于一种的解决方案”,“运用反直觉”,“练习即兴”,“留意范式迁移”,“批判性而系统地思考”,还是“欣赏多样性”、“理想化地思考”,Daniel教授在每讲解一种方法技巧都深深地融入了他的观察和体验,使得他的分享让人产生共鸣和反思。

创新:同理心与行动

Daniel教授在讲座的最后总结了人类历史的进程:我们已经走过了石器时代、工业时代和信息时代,而现在我们却迎来了创新时代,而创新时代最需要的是有创新能力和有同理心能力的人才。讲者特别提及李嘉诚先生在2016年汕大毕业典礼演讲中所谈及同理心,强调这是创新不可或缺的一点。

而此时同学们还激情未退,在提问环节争先恐后,纷纷请教。有同学问Daniel教授本人从创新当中有什么获益,他回答说:“我创新仅仅因为我爱创新”,直接了当地表明创新是他生命的一部分,是出于热爱。Daniel教授来自以色列,而以色列是一个创业者的国度,有听众特别问及影响以色列成为创新国家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讲者谈及以色列的内外部环境和历史状况,将其与汕头进行对比,直观解释出于生存的压力会推动以色列民族不得不改变,也因此激发了他们创新的动力,操练了他们创新的能力。  

诚如生存压力培养了以色列人的创新性思维,那么抹杀我们创新性思维的正是我们繁忙的生活。在讲座里Daniel教授特别提醒:忙碌的生活会使我们失去了深入思考的机会,我们埋头于工作,埋头于一堆短信,埋头于微信,但却容易贫于思考。   

在观众阵阵的掌声中,讲座渐渐进入了尾声。主持人最后总结道:若我们想要创新,当然不能停留在今天晚上,盼望我们将有关创新的讨论带到课堂上、带到与老师、同学和朋友的交流当中,并且最重要的就是行动,在行动中加深对创新的理解。

文 唐绍欣 图 肖泽仪   责编 吴斌    

上一篇:理学院教工支部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会暨师德 ...

下一篇:探访革命旧址 重温光辉历程——法学院党总支和工会联合开展革命 ...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