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中国教育报】 用脚步丈量青春与梦想

2016-10-24 06:23:40.0

用脚步丈量青春与梦想

——汕头大学“高级户外拓展项目”发展纪实

【中国教育报】2016.10.24  8版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6-10/24/content_464920.htm?div=-1

通讯员 雒琪珊

    “我们能用60年时间在赛艇这个有300年历史的欧洲传统项目上分一杯羹,展现的是中国实力。”近日,里约奥运会女子赛艇轻量级双人双桨铜牌获得者黄文仪与汕头大学师生分享了奖牌背后的故事,并为即将参加海洋划艇项目的成员讲解划艇知识。

    海洋划艇(Ocean Rowing)是汕头大学高级户外拓展的最新项目,项目于2015年10月启动,共选拔20名普通本科生于2017年2月从汕头划艇至香港,划行长约640公里,预计需要8天的时间。在海上的8天里,学生要面临从白天到黑夜的连续长时间划船的体能与意志挑战,同时通过运用导航、通讯等航海知识与技能经受天气、水流、风浪、潮汐、风向等大自然所带来的考验,是一次真正的极限挑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将沿途开展海洋科考项目,并组织保护海洋动物公益募捐活动。

    课堂无边界,育人无止境

    学校自2009年以来,在李嘉诚基金会的支持下,按照《自主办学综合改革试点纲要》关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要求,开展“香格里拉高级训练营”“2011叱咤峰云-希夏邦马峰”“2012由你做主-可可西里和雅鲁藏布江大峡谷”“2014极地学府-南极科考”等一系列高级户外拓展项目。

    在高级户外拓展的背后是汕头大学的“全人教育”理念。学校提倡人之卓越不仅限于其与时俱进的知识技能,更在于培养其卓越的人格魅力,而体育精神正是人格魅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开展户外拓展项目来提升学生的道德、身体和心理素质以及团队精神和领导才能。

    陈华超曾参加2011年汕头大学高级户外拓展“叱咤峰云”希夏邦马峰科考登山项目,并因此获得汕头大学“体育精神奖章”。攀登希夏邦马峰的经历对陈华超来说,是一段人生新旅程的开始。大一期间她通过体能测试报名参加了“希夏邦马峰科考登山项目”,当看到香格里拉纯净的原始森林和从未见过的高山湖泊,陈超华内心由最初的浮躁变得宽阔而平静。在持续9天的希夏邦马峰攀登,缺氧、高原反应让她忘却了杂念,一步一步坚持完成了全程。“攀登希夏邦马峰之行我最大收获就是学会了不给人生设限,尝试过会发现凡事皆有可能。”陈超华说。随后,她还参加了珠海半程马拉松、厦门全程马拉松,在一次次的体育运动中践行汕大“建立自我,追求无我”的理念,通过高级户外拓展一步步完成自我的蜕变。

    如果说“希夏邦马项目”见证了汕大学子的高度,南极科考就是对学生深度和广度的考验。2014年,师生从汕头大学出发,经过香港、迪拜、布宜诺斯艾利斯,到达阿根廷乌斯怀亚港口,搭乘考察船穿越德雷德海峡,进入南极圈。在船上聆听了17场由驻船科学家主讲的关于海洋学、地理学、自然科学、鸟类学、历史学等学科的专题讲座。在南极进行了8次登陆活动,考察了南极半岛和附近岛屿,近距离接触南极美丽纯净的大自然,邂逅了南极的冰山、企鹅、海豹、鲸鱼。完成了在南极圈零下一度的海水游泳与极地雪地露营的自我挑战,学会对大自然的敬畏。其间,实地考察了南极的废弃科考站和现代科考站,包括中国南极长城站,并在极地及旅途中开展科学环保、极地生态、商业旅游、人文历史等方面的科考探险活动。南极归来后,科考队师生担当南极使者,赴近40所中小学,向中小学生、普通市民宣传极地与环保,逾4万人受益。高原、雪山、峡谷、极地、海洋间,汕大学子不仅留下脚印,更留下成长和感悟。

    成长,是最好的答卷

    南极之行的成员们都完成了各自的蜕变。“一路走来,培养了我以谦卑和好奇的心态去对待每一个人和事物,也学会了以更深远地目光去看待世界,跳出自己思维的圈子,以发展的眼光去与世界接触,真正具备世界性的视野。”项目成员容子豪认为,南极之行对自己人生观的塑造至关重要。成员胡凯文则更深刻地理解了尊重一词,“尊重不再限于人与人之间,也应该尊重自然,尊重其他的生命。探索的旅程不在于发现新大陆,而是在于培养新视角。”成员林泉认为,南极之行让他得以在最纯粹的地方进行最纯粹的思考,“回归本心,兼济天下”成为他此后的人生信条。

    “公益理念”作为汕头大学的传统,也在高级户外拓展中一次次得到践行。南极科考中的环保小组对《南极条约》的执行情况以及极端环境下的环保措施进行了调查。海洋划艇项目开展了保护海龟的公益筹款,所筹款项将捐赠给广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南澳南澎列岛国家级海洋生态保护区,以支持他们开展海龟保护与研究工作。这些行动与汕头大学的必修公益课程一脉相承,提醒着汕大人不论行至世界哪个角落,都谨记“学习是为了奉献,才无愧于春秋”,做一个俯仰无愧的人。

    认可,是前行的动力

    对于学生“用脚步量丈世界之浩瀚,用身心探索人类的挑战”,李嘉诚提出“寻真问道,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与学生共勉。

    成长是自我的洗礼,荣誉是外部的认可。2013年3月,汕头大学“高级户外拓展项目”被评为广东省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精品项目。2015年1月,南极科考队艺术摄影小组李俊杰等作品——纪录片《极地学府-汕大学子南极行》获广东省“我的中国梦—正心笃志、崇德弘毅”主题拍客大赛一等奖。3月,“2014极地学府—南极科考”科普讲堂进校园系列活动被评为2014年广东省“全国科普日”优秀特色活动。2015年6月,南极科考队环保科学小组王小亮等学生作品《南极环保措施的约束力和影响力》获广东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近年来,汕头大学已构建起以高级户外拓展为主,初、中级户外拓展为辅的多元化户外教育体系,以雪豹户外协会为载体,由学生主导,积极推进学校户外教育的发展,每年组织校内外户外活动近30场,受益师生近3000人次。户外拓展作为课堂的延伸,不仅是对身体的考验,更是对心智的挑战,汕头大学学生在一次次挑战中感悟天地之辽阔、自身之渺小,学习做人的谦逊、做事的专注,为踏出校门后的人生积累丰厚的精神财富。

下一篇:凝聚潮学力量 做好“侨”字文章 首届潮汕历史文化高端学术论坛 ...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