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知名学者张苙云教授分享医疗改革经验与反思

2016-12-02 00:45:24.0

近日,研究医疗制度和政策、医疗社会学的知名学者张苙云教授应邀莅校,围绕“以学术理性为力、以诚正谦卑为怀”主题,开展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张苙云教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傅尔布莱特访问学者和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者,台湾“中央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兼任研究员,台湾医疗改革基金会创始人,曾获台湾“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杰出研究奖。30年来,张教授通过定量和定性的研究方法,对医疗组织、医院行业、心理压力与健康、医疗事故和健康差异的社会决定因素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出版11本专著及编著,发表50多篇期刊论文,其中12篇发表在SCI来源期刊。

15日下午,张苙云教授面向医学院师生开展了以“科学研究与伦理:台湾经验的反思”为主题的学术座谈会。张教授列举了人工代孕、生物科技风险、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等案例,清晰而详实地指出科研伦理目前面临的全球与在地化挑战。张教授指出,尽管科研伦理是一个全球性的普遍问题,然而,当伦理规范面对地方社会时,又会遇见不同的反应。因而,学术群体的自律一方面要呈现在医疗机构、学术领域、国家,甚至全球层次;另一方面,面对地方社会也要超越传统的个人修行思维,从制度上营造伦理落实的健康环境。座谈会由医学院科研处副处长张建军教授主持,医学院师生们就自己的临床经历及困惑,与张教授进行了深入对话交流。

16日下午,工作坊“弱势关怀的实作分享:知识与证据为本的社会服务”在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汕大师生们及李嘉诚基金会项目同事到场聆听了张教授精彩的分享。张教授指出,医疗纠纷是医患关系中不可承受之痛,需要消耗巨大的生活及心理成本。从亲身经历出发,她现场分析了几个经典医疗纠纷处理案例,分享了她致力于缓解医患紧张关系、与学界同仁创办“台湾医疗改革基金会”的过程,并介绍以社会科学的训练,运用讲理、讲情、将心比心的策略沟通医患关系,“以一束花结束医疗争议”的新方式。

16日晚上,张教授在图书馆演讲厅为师生们带来一场题为“走过狂飙解构的年代:三个社会科学课题的探索与反思”的演讲。张教授以其多年对“社会不平等与健康差距”、“健康不平等与教育成就”等社会现象的研究,逐一分析了“教育与出生关系”、“女性主义与妇女平权”、“金钱与幸福感”三个时代议题,引发在场师生积极思考、踊跃提问。张教授亦一一答疑解惑,机智而深刻的回答,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从专题座谈会到通识讲座,从医疗伦理的研究到医疗改革的实践,再到三个热点社会科学议题,张教授以耳目一新、又极其切实的分享,为汕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知识盛宴。                                                         

文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

 

 

 

 

上一篇:理学院教工支部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会暨师德 ...

下一篇:探访革命旧址 重温光辉历程——法学院党总支和工会联合开展革命 ...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