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羊城晚报】 听日本尺八大师 仓桥容堂“吹禅”

2016-12-05 07:02:44.0

听日本尺八大师 仓桥容堂“吹禅”

【羊城晚报】2016.12.03  A11版

http://ep.ycwb.com/epaper/ycwb/html/2016-12/03/content_198841.htm

近日,汕头大学体育园里举行了一场韵味独特的尺八独奏音乐会,日本著名尺八演奏家仓桥容堂以“吹禅”为主题,让汕大师生与慕名而至的市民嘉宾领略到“尺八”这一源于古中国的稀有乐器的艺术魅力。

尺八最早发源于中国唐代,原系宫廷雅乐的乐器。自唐宋时期从中国传至日本后,中国本土的尺八及技艺在宋代渐被笛、箫取代,却在日本被完整保存并流传至今。近年,随着日本尺八界到中国“寻根”,尺八这一古老乐器重新进入国人视野,在江浙等地区迅速传播。

当晚的独奏嘉宾仓桥容堂现年67岁,师从尺八琴古流,修习尺八长达半个多世纪,他以用日本传统尺八演奏现代作品并融合东西方乐器演奏而著称。仓桥容堂为现场听众吹奏了日本虚无僧传下的禅宗本曲《神保三谷》,以及《瀧落》、《雾海篪》、《紫铃法》、《鹤之巢笼》等5首经典尺八曲目。在吹奏之前,仓桥容堂都会认真地讲解曲目背后的传说和意境,帮助听众们理解曲目。“不过我更希望通过尺八音乐创造一种‘无’的境界,不同的人听都有不同的理解。”仓桥容堂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尺八独奏音乐会是汕头大学艺术季系列活动之一。汕大艺术季自2010年开始,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九届,成为汕大特色品牌活动。仓桥容堂尺八独奏会自11月下旬在杭州、上海、苏州、汕头等地巡演,汕头大学是其最后一站。

上一篇:“送给最可爱的人”公益摄影展在汕大举行

下一篇:汕头大学儿童学习潜能发展中心落户 暖阳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