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香港书展分享会:书里话江湖

2016-12-05 07:57:11.0

   

前期准备两个月,香港7*24的连轴工作。直至今日,书展对我们仍旧没有结束。11月24日在汕头大学教学楼D306,网易进行同步直播“7*24内地大学生如何在香港书展找故事”,15名来自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各个专业、年级的师兄师姐们力争在两个小时内把新闻功力全部传授给同学们,助力打开新闻的“任督二脉”。  

香港书展,是亚洲最大型书展之一。自1990年起举办,每年7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是香港每年夏天的一项盛事。书展每年都会与多家出版社与专业机构合作,定出一个独特主题,并围绕主题举办各项活动。   

7月20日至26日,汕大新闻学院师生一行17人,采访报道了第27届香港书展,这是新闻学院师生自2013年以来,第四次对香港书展进行专题报道,也是有史以来人数最多的一次。   

 “江湖”闯荡    

 所谓闯荡“江湖”,源于今年香港书展的年度主题——武侠。   

香港的武侠文学由上世纪50年代开始盛行,武侠文学成为了那一代人无法遗忘的回忆。本届书展以武侠文学为主题,举办多场相关研讨会,并且在文艺廊设立专区。其中 “笔生武艺——香港的武侠文学”展示了一系列珍贵展品,包括早期的连载式武侠小说剪报、初版小说、相关的剧本和漫画等。另一展区则向市民呈现了“文坛侠圣——金庸与查良镛”,展出金庸先生的手稿、亲笔对联、相关电影海报、电影及文创产品等。   

汕大报道团此行也是硕果累累,共推出文字作品42份,音频作品9份,新媒体作品42份。其中,《香港书展阅尽武侠变迁》等7篇稿件在香港商报刊发,长江网上发稿13篇;大华网发稿11篇,学院自媒体发布66篇。   

此外,书展期间,校内公众号共发文42篇,阅读总人数为11626人,阅读总量达23083。   

 除了以文字形式发布消息,报道团还首次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合作,做了12次连线录音、访谈录音报道,报道形式更为多样。   

纸笔江湖   

 书展期间,除围绕名家讲座以及书展年度主题进行多角度挖掘报道,报道团还组织了“怀旧”、“养生”、“装帧设计”及“出版社”等系列专题报道,学生们采访了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三联书店等七家香港主流出版单位,报道了各出版社的出版理念及出版趋势。

“怀旧”是今年书展的一重要关键词。佘玩玲、李倩彤以香港商务印书馆为例,讲述了其永不消逝的出版理想——在碎片化的时代让经典和记忆留存。   

 商务印书馆副总编毛永波说,“我们一直在寻找‘思想的工具’,文学经典能承担起这样的责任”。   

在《香港历史散步》一书中,设计师别出心裁地将作者丁新豹教授的香港路线图附上。毛永波认为,如今快捷生活节奏下的很多人都心无所系,这种走街串巷式的香港“怀旧”算是为他们心中安一个家。   

我的书展故事   

名家讲座是香港书展亮点之一。   

李炜堃以谈一场奇葩讲座“李银河谈虐恋”向同学们分享了演讲稿写作满满的“套路”。   

李银河,中国第一位研究性的女社会学家,自由主义女性主义者。   

怀着满满期待的李炜堃在讲座事前做足了准备,也早已料想到听完这场讲座一定“三观必碎”,然而他竟没想到是“这么碎的”。在观众爆满,临时更换大场地的情况下,李银河竟全程念稿,而且还是带有许多学术用语的稿件。   

很难突破的讲座记录,该如何写出心意,让稿子更好看?灵活运用事前准备好的资料,李炜堃决定从“李银河为何研究虐恋”入手,进行人物分析。   

 李银河为何研究虐恋——她自己就是虐恋爱好者。学生时代“下乡”时,由于做了些“违法”的事,有个男生被捆绑起来。在这样的情况下,李银河竟觉得这男生的样子很性感,触动了她内心的欲望,因此她感到羞耻。   

 此外,李银河也在讲座上大胆承认,自己至今仍无法脱稿完成一场演讲。这也是当年她面临北大和中科院两个选择时,亦然放弃北大的原因。她觉得,在北大教书需要面对大班同学,讲授知识,自己做不到。而中科院的工作就相对轻松,只要做研究。   

充足的事前准备,加上有趣的细节观察,经过几天的琢磨,李炜堃最终呈现了一篇有血有肉的文章《李银河谈虐恋:用身体所有部分去爱》。   

我的“武林秘籍”   

门票篇:如何省钱?   

中午12:00之前进场门票价格为10港币,12:00过后的成人票为25港币;书展铁粉可购买全票25港币,或者购买2场门票后可免费获得第三场门票;可提前在便利店购票,但是进场仍需排长队伍……   

购书篇:如何高效找书?怎样淘便宜书?怎样让书升值?   

书展入口有购书攻略小册子,或者书籍检索机都有助于高效地找到目标书;书展最后几天会有图书“跳楼价”,可通常很多好书都已售罄;书展会有许多名家图书签售会,借此机会让名家在书上签字或寄语,可使书籍大大增值……   

手信篇:书展有没有不用花钱的纪念品?   

展览中心大概有4-5个免费盖戳的地点,可供游客盖戳留念……   

吃喝篇:如果我要逛一天,肚子问题怎么解决?   

 可自带干粮进场;展览中心内设有餐饮区域,不过多为速食产品,相对贵且不好吃……   

“怀着一颗憧憬的心,认真学习。”陈耿鑫以自己为例,这样鼓励师弟师妹们。理科出身,大一时写稿不佳,大二采访某北京校友,无奈稿件被否掉,到成为香港书展报道团的一员。陈耿鑫认为,多读书很重要,“书很好用就对了”。   

一起期待,明年的香港书展报道团给我们更大的惊喜。                                                       

文 吴媚妙   责编 吴斌

 

 

 

 

下一篇:我校举办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中期审核专家评审会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