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陈朝生水彩工作室】 闲庭信步 先生之风 I 我的导师陈延教授 I 陈朝生水彩工作室 I 第玖辑

2017-02-22 13:14:58.0

闲庭信步 先生之风 I 我的导师陈延教授 I 陈朝生水彩工作室 I 第玖辑

【陈朝生水彩工作室】2017.2.22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yMjY3Njk2NQ==&mid=2247484369&idx=1&sn=2a3abb8d3b674e1804eaa26913505b0c&chksm=e828915bdf5f184dde2ca3bd770810d28277d04ddc7805b6ee478f5cf1a890bf7db29ab18d4b&mpshare=1&scene=1&srcid=0222J0RKImhkNsertxefu6LE#rd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每当读到这首词,总让我想起陈延老师。

初识恩师 诲于垂教

我与陈老师的缘分始于1989年。当年我报考汕头大学美术设计系,老师也刚好从西安美术学院版画系调至汕头大学主持艺术与设计的学科工作。专业考试时陈老师来巡视考场,虽然是窗口匆匆一探,但其泰然自若、沉厚儒雅的师者形象与艺术气质给考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深深地印在了从小就热爱绘画的我的心头。岁月匆匆,近三十年过去了,每每想起这一情景,内心仍然很有感触。1993年,我从广州美术学院本科毕业后考研,经林纯孝老师和曾松龄老师的推荐,幸运地成为陈延教授的研究生。我是老师招收的最后一名研究生,也是汕头大学艺术学院的第一名研究生。

陈老师对我的专业发展倾注了很多心思和精力。当时,汕头大学还没有研究生硕士学位的授予权,陈老师和师母张海茹老师不辞辛苦地联系了中央美术学院作为联合培养单位,并荣幸地邀请到版画系教授广军先生作为我的联合指导老师。老师的这番努力使我有机会在王府井的中央美院研习一年,开阔艺术视野,同时零距离接受广军老师在艺术思想和创作表达方面的教导,以及王维新老师在水彩画方面对我的鼓励与指导。其次,在研究生专业方向上,陈老师全力支持和鼓励我重点在水彩画上做努力,这对我来说至关重要。两位导师不仅觉察到我热衷于水彩研究,也发现了我专业提升的潜质所在。导师的鼓劲,让我内心对水彩的热爱被不断点燃与激活,至今仍持续地做水彩画的创作与相关研究,于此,甚是感激陈延老师!

以身作则 不言之教

陈老师毕业于西安美院版画系,是文革后国内招收的首批研究生。他传统功夫深厚,人文底蕴丰富,是八十年代重量级的"学院派"画家。陈老师在个人艺术领域上的创建是丰厚、独特和全面的;欣赏老师的作品时,我们总能感受到其中焕发的、属于他们那个时代的精神气息,以及他个人源自生活的感悟。

老师丰厚的创作体现在他跨媒介所取得的骄人成绩。在改革开放之后的第六届全国美展上,陈老师五件作品同时入选,并有一件荣获铜奖,三件荣获优秀作品奖;同时有多件佳作参展且件件是精品,这在历届美展上是少见的。回头翻阅老师的连环画《斯诺西行》、插图《瓦鲁阿家族的玛丽特》、宣传画《有朋自远方来》和纸版画《迎宾》等作品,都能强烈感受到绘画语言久远的生命力和动人魂魄的艺术感染力。在一种笔墨挥洒、纵横捭阖的造型捕捉与自由表达下,或飘逸灵动、或浓墨重彩的视觉构造中融入了画家深刻的生命感知与铿锵的情感力量。我想,只有绘画语言变得纯粹,只有画家具备足够的造型创造力和较高的审美修养时,艺术家个体的生命意志与灵魂品格才能透过绘画语言得以建构并抒发出来,成为经典作品的一种滋养,亦启迪后来者。

忆师往昔 弦歌继响

艰辛的成长历程和刻苦的求学道路铸就了陈老师刚直、执着又不乏睿智、风趣的品格。老师出生于革命圣地延安,父母为八路军野战医院军医,年少的他,因战乱迁移多地。生活的磨练让他更加珍惜对绘画的迷恋与憧憬,初中时很幸运得到军队画家黄胄先生的指导和影响,之后考上了西安美院附中,继而升上版画系就读。对知识的渴望和对理想的追求使老师异常勤奋。1978年恢复高考,又考回母校版画系,师从李习勤先生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业。当勤奋和拼搏不仅仅是为了文凭或柴米油盐,而是为了实现心中的一份热爱与理想,且愿意投入全部生命为之奋斗终生时,这份行动便与生命的情怀紧密联系在一起,或者说,这份理想撑起了一个画家最真的生命信念和精神境界。

艰辛的成长历程和刻苦的求学道路铸就了陈老师刚直、执着又不乏睿智、风趣的品格。老师出生于革命圣地延安,父母为八路军野战医院军医,年少的他,因战乱迁移多地。生活的磨练让他更加珍惜对绘画的迷恋与憧憬,初中时很幸运得到军队画家黄胄先生的指导和影响,之后考上了西安美院附中,继而升上版画系就读。对知识的渴望和对理想的追求使老师异常勤奋。1978年恢复高考,又考回母校版画系,师从李习勤先生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业。当勤奋和拼搏不仅仅是为了文凭或柴米油盐,而是为了实现心中的一份热爱与理想,且愿意投入全部生命为之奋斗终生时,这份行动便与生命的情怀紧密联系在一起,或者说,这份理想撑起了一个画家最真的生命信念和精神境界。

陈老师最早令艺术界瞩目的是《读者文摘》中轻松而优美的插图,以及连环画报上风格各异,精彩纷呈的作品。1988年老师应邀参加《十五人连环画邀请展》,那是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在中国美术馆和上海美术馆举办的,代表国内当时连环画高端水平的学术邀请展。在连环画方面,老师多有建树,这只是其中一个部分。诚如李青教授所说的"他(陈延)涉猎的门类之多,以至我们在今天也很难用一个单一画种的名词来给他的艺术作品定位。"老师的创作包括版画、油画、水墨画、水彩画、水粉画、素描、速写、插图、连环画、宣传画等多种类型。创作中,老师总是游刃有余、自由驾驭各种媒材;体现了其不囿成规,勇于探索的个性特征;其中蕴含着很强的,对材质技艺的把控能力与旺盛充沛的创作精力。他总能做到随心随性地跨越媒介语言与固有的形式规范。我们知道,当一个艺术家在做更综合、自由的视觉语言探索与挖掘时,就意味着其创作观念和艺术灵性是充满生气并紧随时代步伐的。当大家还在提倡跨界,主张根据个人艺术理解与表达去设定和寻找"精神观念"承载物的时候,老师早已遨游于不同的媒介与技术层面,享受并摸索着多样内涵与风格样式带来的创作乐趣与艺术境象。

岁月静好 笔耕弄墨

陈老师退休后主攻水墨画创作,花鸟、山水和人物,频有佳作问世。他应甘肃省委宣传部邀请创作的大型历史画《习仲勋在南梁》(200X300cm)更是获得多方专家好评,该作品获得优秀作品奖并被兰州军区收藏。其实老师早在附中就热衷于水墨画学习,在六十年来的艺术道路上,也从未停止过对传统绘画的研习与思考。从老师的插图、连环画和带速写意味的作品(油画或水彩、水粉等)中,我们能欣赏到一种强化笔墨形式的"线性"功夫和自我造化的畅快情怀,以及其中对墨色意境的不懈追求。可见,水墨画的精髓一直贯穿在老师的艺术实践中。这是一种坚守,属于艺术乐土上契而不舍的精神,在近八十岁的老师身上尤其可贵!不希图什么,心态平和、认真而执着;没有社会事务与职位的干扰,每天就象学生上学一样坚持读书、记日记、散步和画画,深居简出。近期观赏了老师近百幅水墨作品,量多,质高,其干劲与精力远超出我们想象。作品中,映衬出画家那种超然而洒脱的创作心境与生活状态。老师的水墨画是厚积、独立特行和全面融合之后的薄发,作品散发着一种随意与大度的艺术境界,不管是山水小品,人物肖像或是大场面的历史题材创作,均在大开大合中呈现一种很强的画面整体把控能力。这既得益于老师先前研究版画后对画面黑白经营的敏锐和整体构成的设计意识,也源于他扎实全面的造型功夫和丰富的创作经验。也许正是因为这种全面的艺术修养,老师在研究笔墨的表现内涵时,才没有一味模仿传统的模式。广州美术学院曾松龄教授就曾经十分中肯地这样描述老师:"传统技法已融合为个人意愿,若隐若现,这是一位画家艺术造诣十分成熟的标志。"

仰高弥止 愿师安好

分割线2001年底我调离汕头大学艺术学院,前往广州美术学院教育系(现为广州美院教育学院)担任水彩专业教师。虽然离开了汕头,但我的专业成长和工作经历离不开汕头大学和陈老师的指引,汕头大学是我永远留恋和寻找艺术青春的地方。每年的春节,如果没有外出的安排,我都会回汕头大学看望陈老师和师母张老师。说是向老师拜年其实也是把自己一年的工作与写生创作上的点滴收获,向老师做汇报和请教。陈老师身体非常健康,象年轻人一样,才思敏捷,谈吐简要动人,对艺术问题的分析,见地深刻而又幽默风趣,时而蕴涵着一些人生哲理。我们常常在聊家常中带出艺术话题。可能是绘画技巧或生活细节的有趣问答,也可能是对深奥难懂的艺术事件与人情世态的某种调侃和释怀,老师精辟而独到的画语总让我豁然开朗,恍然大悟。水彩大师王肇民先生曾说,"树非老而枝不奇,人非老而语不妙。盖奇妙乃从岁月得来…"愿岁月静好,老师安康!

2017年2月21日  于广州

上一篇:“送给最可爱的人”公益摄影展在汕大举行

下一篇:汕头大学儿童学习潜能发展中心落户 暖阳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