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汕头都市报】 【厉害了我的汕大学子】 20勇士海上划行8天8夜抵港后,回汕分享他们的“奇幻漂流记”

2017-02-25 06:10:09.0

【厉害了我的汕大学子】20勇士海上划行88夜抵港后,回汕分享他们的“奇幻漂流记”

【汕头都市报】2017.2.25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MDM5NjQwOQ==&mid=2652623904&idx=5&sn=2268c0f50ce0e78aa479fd2675f2c644&chksm=84d204b6b3a58da0ac61d9aa05043bdd566b7d836c3b1609fee7427caec302b40de368f22830&mpshare=1&scene=1&srcid=0225sVIQi5JRUevo3soxTx6d#rd

记者  纪金娜

8天8夜

这一路,他们乘风破浪,经历了晕船呕吐的艰辛,坚持着挑战极限的划行,在浩瀚的银河星空下亲眼目睹“绿色荧光海”奇观……

2月23日下午,这群划艇勇士回到汕头大学后接受记者专访,分享他们这8个昼夜勇闯香江的“海上漂流”经历。

晕船

男女划手均呕吐,夜间吼歌互鼓励

2月12日是划艇队出发的第二天,“汉娜”号和“茉莉花”号两艘划艇在靠近汕头表角海域的时候,遭遇大风浪,海面卷起3米浪,保障船“延平2号”甚至出现20度的摇晃,更别提小划艇了。晕船,这个最考验队员的问题也随之而来,“茉莉花”号上的女队划手黄莹就第一个出现状况。“出发前,我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坚持18个小时,适应海上摇晃的状况。”黄莹称。然而那天早上没过两个小时,她就开始不停呕吐、眩晕,但她依然咬紧牙关,由划艇转为掌舵。随着风浪越来越大,黄莹的晕船症状随之加剧,甚至一度神志不清。

出于安全考虑,下午2点教练就连哄带骗地将黄莹送回了保障船,原以为只是去休息调整一下的她,却被告知“一旦回了大船就不能再回去小艇了”。知道真相的黄莹此时很是沮丧,心疼着正在海上与风浪作战的队友们。“很惭愧,本来说好不拖后腿,但还没几个小时就被遣送回来。”黄莹很难受,认为自己没尽到一个划手该尽的责任。

13号下午,“茉莉花”号队长胡恺珊也因严重晕船而坚持不下去,而黄莹身体恢复得差不多,教练便决定将她们对换“角色”。知道自己可以重返“茉莉花”号,黄莹又心疼又激动又害怕。心疼的是船上队友在大风浪中坚持这么久,激动的是自己又能继续那未完成的划手使命,而害怕的是担心自己再晕船会拖累队友。

失去过才懂得珍惜。重返“茉莉花”号的黄莹充满能量,尽管在夜间划艇中也会不舒服,也不断吐,但她称已经不像之前那么辛苦。她想着,既然回来了,就要好好珍惜,希望为队友多分担一些。

晕船的不仅仅是黄莹一个人,就连男队划手也出现呕吐现象。“风浪大得像在坐过山车,像我这样从没晕船的人也吐了一次。”男队划手赖文权告诉记者,12日那天风浪实在太大,“汉娜”号上5名男划手都因晕船而呕吐过,甚至队友梁柏桐连胆汁都吐出来。4天4夜里,小小船舱内几乎是呕吐物遍布。

在经历各种各样的晕船后,划手们还得忍受着风吹日晒雨淋的锤炼,划手梁柏桐说,整个划行过程,他们的身上几乎都是湿漉漉的,白天他们在太阳底下,仿佛置身于蒸笼中;而到了晚上,除了忍受寒风冷雨外,还要面对周围漆黑一片的孤寂,“一般我们就是靠大声吼歌来互相鼓励,有时候实在累得不行,也会长时间地沉默无语。”梁柏桐说。

挑战极限

连续划行八小时,堪称队中“女汉子”

大海漂泊,晕船、呕吐和疲劳是汕大划手们共同遇到的最大挑战。然而,在女队第一批划手中,却有一名堪称“女汉子”的队员,她全程没出现过晕船症状,在同批队友“无一幸免”地出现晕船呕吐情况下,她一人连续划行8小时,独自猫在艇上修理坏掉的船舵,甚至拒绝了教练组伸出的善意援手,坚持带着队友们完成属于自己的极限挑战,她就是被队员们敬称为“大姐”的王毓慧。

来自山西的她有着一股不服输的拼劲,而这些意志品质也让她成为此次海洋划行中表现最为优秀的划手之一,李嘉诚先生在香港欢迎和接见划手们时,还点名要采访她,并与她单独合影留念。

谈起自己的海上漂流经历,王毓慧说,他们在平时训练中都是三人划艇,一人掌舵,一人休息,划手们每个小时轮换一次。但在2月12日当天,由于海况很差、其他队友都出现了不同程度晕船,王毓慧只能咬紧牙关连续划了8个小时。“我花2分钟吃了3口八宝粥”,她说那是当天她唯一的“休息”。

在整个团队遇到极大挑战时,项目组的教练及时出现了,不过当教练向王毓慧及其队友表达了可以帮助她们划行时,王毓慧果断地拒绝了教练的好意。“这是我们的挑战。”王毓慧称,她的队友在13日出现好转后,她们当天就奋力划行了100多公里。

“以前我没有想过我的人生会有多么的精彩”,王毓慧今年已是大四学生,她原以为自己会按部就班地找个工作,可能考个公务员,生活过得很规律。但参加完海洋划艇项目后,她觉得自己的人生可能会更精彩。她坦言自己以前也有股不服输的劲,但遇到问题的时候还会想退缩一下,完成这次极限挑战后,她明白了“一颗强大的内心是可以支撑你走下去的”,而此行给她的最大收获,便是“内心的成长”。

“特技”生活

钻进睡袋凑合睡,如厕成了“技术活”

在8天的划行中,队员们的吃喝拉撒睡都在面积仅4平方米的狭小船舱内解决。而海上未知的天气、突袭的海浪、有限的物资等都给队员们的日常生活制造了不小的难题。尽管出发前队员们都带上防水挡风的航海服、冲锋衣裤、保暖的羽绒服,以及遮阳的墨镜、围巾等,但仍有划手鼻子被晒伤出现严重脱皮的情况。

饮食方面,教练建议划手们带户外拓展食品,开水煮泡15分钟左右即可食用,划手们还自带了一些自己喜欢的食物,如巧克力等。“但晕船时根本不想吃东西。”划手说。睡觉休息则是裹着睡袋在船舱内凑合着睡,尽管环境恶劣,但每次短短一两个小时的睡眠对划手们而言已是弥足珍贵。

而最令划手们头疼的是上厕所的问题。“几乎每次上厕所都要扑倒好几次。”女队员孟亚杰回忆,由于海上风浪很大,上厕所便成了一项“技术活”,“有时候还要跪着,反正各种你们想象不到的姿势都用过”。

偶遇奇观

浩瀚银河星空下,邂逅“绿色荧光海”

8天8夜的海上划行,对学生划手来说既是一次对身体极限的挑战,也是一次亲近大自然的好机会。除了枯燥的划动船桨外,浩瀚星空中的壮丽银河,海中发光的“萤火虫”也是此趟特殊行程的奇遇收获。

男队第二批出发的划手田杰回忆,此行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银河星空下偶遇美丽的夜光虫。由于划手们一路遭遇狂风大浪,田杰所在的船上多名划手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晕船和呕吐情况。进入夜间划行,疲惫不堪的划手们情绪并不高涨。就在此时,浪花中泛起的绿色荧光吸引了划手们的注意。“那是夜光虫!”田杰兴奋地喊了出来,队友们也纷纷将注意力聚焦在这些海水里的“萤火虫”上。“真的会发光啊!”“好美好浪漫啊!”……看着这些“会发光的浪花”,队员们脸上的疲惫已经烟消云散。

原来,这种“夜光虫”是生活在海水中原生动物,在夜间由于海水波动或其他机械刺激下能发光。有划手还拿出一根木棍在海面上写字,可惜这些会发光的字都是一闪而过,划手们还来不及拍照,闪着荧光的字体便消失在海面上。

这时,田杰还机智地将背后的灯光悄悄熄灭,抬头仰望苍穹,竟惊喜地发现壮观的银河星空是那样的美丽。那一刻,茫茫大海中的“夜光虫”与浩瀚星空遥相辉映,划手们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也许这就是大自然给我们的惊喜和激励吧!”田杰感叹。

上一篇:凝聚潮学力量 做好“侨”字文章 首届潮汕历史文化高端学术论坛 ...

下一篇:业内“大咖”齐聚汕大,共庆第21个中国记者节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