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羊城晚报】 大学生海上漂流 惊险难忘8昼夜

2017-02-25 06:20:54.0

大学生海上漂流 惊险难忘8昼夜

汕头大学海洋划艇队20名划手返校,与记者分享在茫茫大海漂泊8日8夜的艰辛和成长

【羊城晚报】2017.2.25

http://ep.ycwb.com/epaper/ywdf/html/2017-02/25/content_31003.htm#article

记者  赵映光

经过8天8夜的海上划行,汕头大学海洋划艇队的20名普通本科生划手于2月19日成功在香港上岸,并受到了李嘉诚的欢迎和接见。21日晚,划手们从香港乘坐大巴顺利返回汕大校内,经过两天的休整后,他们于23日下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也是他们凯旋后首次向媒体分享自己在过去8个昼夜里既惊险又难忘的“海上漂流”经历:既有被大风大浪逼停抛锚的“历险记”,也有亲眼目睹海底夜光虫和银河星空的“奇遇记”,更有各种各样晕船呕吐和风吹日晒雨淋的“锤炼记”……

“面朝大海,呕吐不止”

说起划行大海,也许很多人想起的是和煦阳光下,缓慢划艇的舒服惬意,但汕大划手们的总结却是“面朝大海,呕吐不止”。

其中,广州妹黄莹更是差点因为晕船而错过自己的挑战之旅。原来,在划艇队出发后不久,他们即遭遇了大风大浪的考验,刚刚划了两个小时的黄莹“不出意外”地开始晕船,并不停呕吐,甚至随着风浪加大,她一度出现了神志不清状况。

出于安全考虑,教练团队辗转将她连哄带骗地送回了保障船,原以为只是去休息调整一下的她,却被告知“一旦回了大船就不能再回去小艇了”。

知道“真相”的黄莹当时非常沮丧,不过她并没有就此放弃,她依然时刻做着回去小艇,与队友继续挑战的准备。13日下午,她的队友胡恺珊也因严重晕船而无法坚持,身体状况恢复得差不多了的黄莹得到了重返小艇的机会。

失去过才懂得珍惜。重返小艇的黄莹充满了能量,尽管在随后的划艇中依然不舒服,并且继续呕吐,但她仍然坚持与队友们完成了属于自己的挑战。

而在各种各样的晕船经历后,划手们还得忍受着风吹日晒雨淋的锤炼,划手梁柏桐说,整个划行过程,他们的身上几乎都是湿漉漉的,白天他们在太阳底下,仿佛置身于蒸笼中;而到了晚上,除了忍受寒风冷雨外,还要面对的是周围漆黑一片的孤寂。

女汉子“大姐”修好船舵

大海漂泊,晕船、呕吐和疲劳是汕大划手们共同遇到的三大挑战。

然而,在女队第一批划手中,却有一名堪称“女汉子”的队员,在同批队友们“无一幸免”地出现晕船呕吐情况下,她没有出现任何晕船症状,一人连续划行8小时,独自猫在艇上修理坏掉的船舵,甚至拒绝了教练组伸出的援手,坚持带着队友们完成属于自己的极限挑战,她就是被队员们敬称为“大姐”的王毓慧。

见到王毓慧本人时,大大咧咧的她给记者留下了语速很快的第一印象。来自山西省的她有着一股不服输的拼劲,而这些意志品质也让她成为了此次海洋划行表现最为优秀的划手之一,李嘉诚在香港欢迎和接见划手们时,还点名要采访她,并与她单独合影留念。

谈起自己的海上漂流经历时,王毓慧说,她们在平时训练时都是三人划艇,一人掌舵,一人休息,划手们每小时轮换一次。但在2月12日当天,由于海况很差、其他队友都出现了不同程度晕船,她只能咬紧牙关连续划了8个小时。“我花2分钟吃了3口八宝粥”,王毓慧说那是当天她唯一的“休息”。

不服输的王毓慧除了带给队友们正能量外,她最让队友们刮目相看的是,在海上漂流过程中她还曾经猫着身子,把艇上一边坏掉的船舵修理好了。“当时船舵出现问题,小艇无法控制方向,只能随海浪漂流,我硬着头皮去察看,还好只是一边船舵的螺丝钉掉了,我就按照没坏的那一边,把螺丝钉重装回去,由于是在海上漂浮着,大概花了十几分钟才装好。”王毓慧说。

银河星空下偶遇夜光虫

8天8夜的海上划行,对学生划手来说既是一次对身体极限的挑战,也是一次亲近大自然的机会。除了枯燥的划动船桨外,学生划手们此行还有意外收获。

男队第二批出发的划手田杰回忆,此行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银河星空下偶遇美丽的夜光虫。由于第二批划手出发的当天晚上便遭遇风浪,田杰所在的船上多名划手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晕船和呕吐情况。进入夜间划行,疲惫不堪的划手们情绪并不高。

就在此时,浪花中泛起的黄色荧光吸引了划手们的注意。“那是夜光虫!”田杰兴奋地喊了出来,队友们也纷纷将注意力聚焦在这些海水里的“萤火虫”上。“真的会发光啊!”“好美好浪漫啊!”……看着这些“会发光的浪花”,队员们称他们的脑海中浮现出了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的魔幻场景,身体的疲惫也立即烟消云散了。

原来,这种夜光虫是生活在海水中的原生动物,在夜间由于海水波动或在其他机械刺激下就会发光。有划手于是拿出一根木棍在海面上写字,“那些字都会发光,可惜一闪而过,还来不及拍照就消失在海面上了。”一名划手略显遗憾地告诉记者。

上一篇:侨文化在“侨”文章中的分量有多重?

下一篇:“送给最可爱的人” 公益摄影展在汕大举行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