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汕头都市报】 磁铁吸出射入心脏“碎片”

2017-09-12 00:18:44.0

磁铁吸出射入心脏“碎片”

汕大医一附院联合心外科专家展开“救命”手术

【汕头都市报】2017.9.12  4版

http://dsb.dahuawang.com/html/2017-09/12/content_845669.htm

记者 林子海 林鹏

机器钻头在高速运转中突然破碎,碎片飞射入操作者心脏。紧急送医后,汕大医第一附属医院联合心外科专家立刻展开“救命”手术,最终用磁铁吸出了这块“肇事”碎片。

9月9日上午9点,汕大医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收治了一个被钻头“碎片”飞射入心脏的外伤病人小方。原来,今年24岁的小方在五金厂工作,当天因机器钻头在工作过程中突然破碎,高速的碎片飞射而出,威力像子弹一样,正好击中工作中的小方。“当时流了很多血,但除了疼痛没什么感觉。腹部一块较长的碎片还被我拔了出来。”小方说道。随后,小方被家属紧急送医处置。

医生发现小方胸前可见一长约0.5cm伤口,经超声及CT检查显示,心脏左心室有一块金属,随着心脏的跳动不断活动,随时有脱落的风险,碎片如果掉入左心室随着血液流动,就如同有一把刀在血管中流动,随时可能发生急性心脏破裂、血管破裂,危及生命。

时间就是生命,汕大医一附院联合心脏外科中心的专家决定立刻手术。小方被迅速推进手术室,麻醉、插管……医生们争分夺秒阻挡死神的脚步,体外循环建立,阻断血液,切开心脏,可是,要在漆黑一片的心腔中寻找一片薄薄的金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 “弹片”还没有找到,手术医生一脸凝重,因为心脏停止的时间是有限制的,如果超过了一定的时间,小方的心脏可能再也不能恢复跳动了。这时医生方极辉突然闪过一个念头,“弹片”是有磁性的金属,用磁铁是否能将它吸出。这个大胆的想法立刻鼓舞了医护人员,于是一块医用磁铁小心翼翼的伸入了心脏“探查”,大家都屏住了呼吸,手术室寂静一片。

突然,“叮”地一声响起。“找到了!”方极辉医生兴奋地大喊一声,缓缓抽出磁铁,肇事的的“弹片”紧紧贴在磁铁上。接下来的手术就简单了,医生们关闭了心脏,仔细把“弹片”留置在心脏上的破损口修补起来,让心脏重新恢复了跳动。手术顺利完成,经过休养,小方目前已经转危为安。

上一篇:“送给最可爱的人”公益摄影展在汕大举行

下一篇:汕头大学儿童学习潜能发展中心落户 暖阳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