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汕头日报】 40天幼婴“补心”成功

2017-09-13 07:08:20.0

40天幼婴“补心”成功

刷新粤东心脏病外科手术低龄低体重记录

【汕头日报】2017.9.13  3版

http://strb.dahuawang.com/html/2017-09/13/content_845883.htm

记者  黄鸿华

本月3日下午,台风“玛娃”正在粤东沿海盘旋,大家都在保家护院,准备迎战台风。而与此同时,一场与死神抢夺生命的手术正在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手术室紧张进行中。手术患儿勋勋(化名)是一位出生40天的婴儿,体重仅4.5公斤,患有复杂先天性心脏病。这台手术的成功实施,再一次刷新粤东地区心脏外科手术患者最低龄、最低体重记录。

据了解,勋勋出生21天时,因肺炎在外地就诊时,医生发现勋勋心脏有杂音,查心脏彩超发现他患有复杂的心脏病,建议立刻到上级医院确诊治疗。随后,勋勋被父母带到汕头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联合心脏外科中心求治。经医生确诊,勋勋患有三房心,伴巨大房间隔缺损。这是一种非常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使得勋勋的心脏发育不良,并很快衰竭,病魔之爪随时会伸向这个微弱的小生命。医生迅速行动起来,调整勋勋的状态,计划9月4日给勋勋做手术,但3日凌晨4时左右,勋勋的病情出现变化,血压下降,并且出现两次室速发作,期间间隔约3-4秒。严重的心律失常-室速随时会使心脏停止跳动,危及生命。

救治分秒必争,医生当即决定为勋勋进行急诊手术。3日下午5时手术开始,为勋勋做了三房心矫治+房间隔缺损修补+房间隔造孔术,5个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等候在手术室外的勋勋父母放下久悬的心中大石。据了解,目前勋勋病情稳定,正在恢复之中。

上一篇:业内“大咖”齐聚汕大,共庆第21个中国记者节

下一篇:“送给最可爱的人”公益摄影展在汕大举行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