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汕头橄榄台】 “变不可能为可能,破案如此,人生亦如此!”华裔神探李昌钰作客汕大!

2017-09-18 07:09:59.0

“变不可能为可能,破案如此,人生亦如此!”华裔神探李昌钰作客汕大!

【汕头橄榄台】2017.9.18

https://sttv2-api.cutv.com/html/sttv2.api.cutv.com/html/17256/2011691-share.html?rand=0.31693639539721497

记者  陈虹 维斯

今天上午,富有传奇色彩的华裔神探李昌钰来到汕头大学,为师生们做了《挑战不可能,让不可能成为可能》的主题演讲,汕大为李昌钰教授颁发荣誉教授及中国卫生法学会·汕大卫生法学国际研究院顾问聘书。

李昌钰说,对汕头大学闻名已久,此番前来感觉汕大是一所非常有特色的高校。这位年近八旬的老人,精神矍铄,幽默风趣,演讲现场多次引发全场大笑和掌声。

全美首位出任州级警界最高职位的华裔首长

李昌钰(Henry Chang-Yu Lee),1938年出生于江苏如皋,美籍华人、刑事鉴识专家、美国康涅狄格州科学咨询中心的名誉主席(Chief Emeritus for Scientific Services)、康州纽海文大学终身教授、纽黑文大学法医学全职教授。1998年,担任美国康涅狄格州警政厅长,成为全美第一位出任州级警界最高职位的华裔首长。李昌钰教授鉴识过几个全球重大的案件,如肯尼迪总统被杀案、尼克松“水门事件”、“911事件”、美国橄榄球明星辛普森杀妻案、法医调查南斯拉夫种族屠杀万人案等。李昌钰获得了800多项荣誉,其中包括:美国鉴识科学学会颁发的鉴识科学领域的最高荣誉奖———刑事领域杰出服务奖、美国法庭科学学会颁发的杰出成就奖、国际鉴识学会终身荣誉奖、世界杰出华人奖等。

一生只做一件事,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李昌钰说,自己一生只做一件事,那就是使不可能成为可能。李昌钰并不是一开始就立志从警的。“我原本考上的是海洋大学,将来可能要当船长的。去念警官学校是因为家里没钱,我就去了警官学校。”李昌钰1938年出生在江苏如皋,家庭富裕,但父亲却在除夕之夜搭乘太平轮不幸遇难,自此家道中落,但当初的选择,成了李昌钰“神探”之路的起点。为了学到更多的科技知识,之后,他赴美并在1974年拿到了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在他看来,破案中,经验、学识和勇敢都不可缺少。如今,他已和全世界46个国家的刑侦人员一起,侦办了8000多个案件。

有梦想与目标的人,动力源源不绝

李昌钰告诉青年学子,有梦想与目标的人,生活态度积极进取,动力源源不绝,才能变不可能为可能。要先问问自己“我能做什么,我想做什么”, “一个人最重要的就是要对自己诚实,自己擅长啥,短板是啥,心里要清楚。”每个人都有某些极限,要懂得在了解自己的极限后拥有自己的目标和梦想。“我不是姚明,我没有那么高,我不能成为篮球明星。每个人都有一个优点的地方,你自己要发现你的长处,你的优点。然后从你的优点出发,从你的长处再出发,那就能使不可能变成可能。”要教会自己:懂得知识的力量、懂得积极思考的重要,既懂得依靠自己努力,又要懂得团队合作的强大。

不要浪掷时光

李昌钰对学子们说,不要浪掷时光,上天对人很公平,一年只有八千七百六十个小时,他说,“我吃饭很快,太太说我像吸尘器坐上去一下就吃完了,我睡的比较少,那么你一年就比人家多做一倍的工作,这一倍的工作用在什么方面。假如你练字,保证几年之后你的字就会如飞猛进,不管什么你把多余的时间放进去,你就有可能成功了。”他说,自己这样的高龄,依然每天在学习。

用证据说话,对历史负责

李昌钰现场讲起他破过的案件,他认为破案有六大关键要素:现场、证人、物证、资料库、情报和社会大众。大事件,大案例,如今讲起依然惊心动魄,历历在目,他“用证据说话,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感染着师生。

上一篇:铭记抗美援朝英雄!“送给最可爱的人”公益摄影展在汕大举行

下一篇:提供就业岗位逾3500个 广东省急需紧缺人才百校万企公益招聘 ...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