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汕头都市报】 一生只做一件事 让不可能变成可能

2017-09-19 01:38:07.0

一生只做一件事 让不可能变成可能

“当代福尔摩斯”李昌钰汕大讲述“神探炼成记”

【汕头都市报】2017.9.19  3版

http://dsb.dahuawang.com/html/2017-09/19/content_847374.htm

记者 纪金娜

他被誉为“当代福尔摩斯”、“物证鉴识大师”、“科学神探”与“犯罪克星”,曾参与过一系列重大案件的调查侦破,他就是世界著名刑事鉴识科学家李昌钰博士。

昨天,79岁的李昌钰做客汕头大学,为汕大学子作了一场题为“挑战不可能,让不可能成为可能”的精彩演讲。讲座中,李昌钰谦虚而不乏诙谐地说:“我一辈子实际只做了一件事,就是使不可能成为可能。 ”

“神探之路”:参与侦办8000多案件

李昌钰以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开启当天的讲座。他1938年出生在江苏如皋,家庭富裕,但父亲却在除夕之夜搭乘太平轮不幸遇难,自此家道中落,母亲独自一人抚养13个孩子。

1964年,26岁的李昌钰带着两个箱子和50美元赴美留学。他做过餐馆服务生,教过中国功夫,也当过化验室技术员,前后半工半读近十年。他在兼职3份工作维生的情况下,以两年半时间修完了四年的大学课程。通过勤奋学习,李昌钰获纽约大学生物化学及分子化学硕士、生化博士学位。

1998年,当成功和荣誉纷至沓来之时,美国康州警政厅长这一职位向他伸出了橄榄枝。本无意于官场的李昌钰,在母亲的劝说下,意识到他代表的不仅仅是他自己,更是整个华裔族群,这是美国社会对这一族群的高度肯定。他选择了担当,成为全美第一位出任州级警界最高职位的华裔首长。

如今,李昌钰已和全世界46个国家的刑侦人员一起,侦办了8000多个案件。

“破案”密匙:敏锐观察力捕捉蛛丝马迹

在演讲中,李昌钰坦言,真正“使不可能变为可能”的是梦想的指引。正是因为有梦想,钟爱这个专业,他才选择了到名气远低于哈佛、伯克利的纽黑文大学,以完成鉴识科学的博士学位;正是因为有梦想,在薪水很少、只有一件西装的时候,他还一直坚持做鉴定和验尸工作,心无旁骛。李昌钰告诉汕大的青年学子们:“有梦想与目标的人,生活态度积极进取,动力源源不绝,才能变不可能为可能。”

一系列的大事件、大案例,李昌钰讲起来依然惊心动魄、历历在目,他“用证据说话,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感染着师生。

“断案并不神奇,关键在于用证据说话。” 李昌钰认为破案有六大关键要素:现场、证人、物证、资料库、情报和社会大众。讲座现场,李昌钰反复强调,做刑事鉴识工作,最重要的是观察能力,许多案件最终侦破靠的都是办案人员以敏锐的观察力捕捉到蛛丝马迹。

演讲结束后,汕头大学为李昌钰教授颁发荣誉教授及中国卫生法学会·汕大卫生法学国际研究院顾问聘书。

上一篇:业内“大咖”齐聚汕大,共庆第21个中国记者节

下一篇:“送给最可爱的人”公益摄影展在汕大举行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