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全球研究与境外实践创新班师生赴尼泊尔开展课程调研

2017-09-30 07:46:52.0

汕头大学文学院全球研究与境外实践创新班的一组学生于夏季学期赴尼泊尔开展旅游文化研究课程调研。

9月5日,8位汕头大学学生(任默颖,邓倩琪,梁珊珊,李海欣,戈晓菲,庄路遥,陈新霞,林洁榕)和汕头大学Dr. James McDougall/麦剑辉副教授到尼泊尔进行了为期8天的调研之旅。这次外出调研是夏季学期课程——亚洲旅游文化研究的一部分。这门课程主要介绍了什么是旅游研究,并且给每个学生提供了一个近距离调查万亿美元产业的机会。同时,这门课程让学生知道,作为一带一路缔约国之一的尼泊尔如何看待它和中国的关系。

学生们不仅会见了旅游官员,还进行了实地考察:采访当地从事旅游行业的工人及官员,并进行了现场录音。学生们将收集到的数据用于他们合作研究的项目中。一组学生研究的是“从当地旅游业发展、旅游从业者的角度看一带一路的反响”;另一组学生则分析了一个文化研究领域的问题:“中国游客与尼泊尔人的‘相互凝视’”。

汕大的学生们第一次去博卡拉,获得了关于尼泊尔基础设施发展以及它如何影响旅游业的第一手资料。为了能接触到旅游行业中的专业人士,学生们去到坐落在安纳布尔纳山脉的村庄进行实地考察,探讨全球性旅游如何在持有不稳定生态、经济、文化保护遗产的边远地区落脚。在这过程中,他们观赏了几个世纪以来吸引着全球各地无数游客的尼泊尔自然风光,他们在陡峭的山上采访游客、商店小贩和导游,并与当地的孩子、勤劳的背夫结下了友谊。随后,他们赴加德满都进行“文化遗产旅游”,参观拥有“多功能空间”特点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景点:Swaymbhunath寺庙、杜巴广场。这两处都是旅游观光、民族庆典及宗教研究的重要地点。当学生们在加德满都中心区域——Thamel进行全球旅游业的实地考察时. Shyam Dhakal给他们讲解了尼泊尔的历史、文化,麦剑辉教授在每天关于旅游文化研究的课程上也会作相关的补充解释。除此之外,学生们还参加了5次学术研究类型的工作坊,并将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体现在每天的反思写作中。

9月10日,汕大的师生们在加德满都法学院参加了主题为“文化交流与软实力:尼泊尔和中国”的学术研讨会。该会议是由Hari P. Chand “Agni Punja”和 Vijay Vishwal组织举办的。他们两位带领师生们参观了校园,并在研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汕头大学麦剑辉博士会上发表论文,运用了世界系统理论来研究尼泊尔和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潜在双边利益。加德满都的Honkong Rana博士和Prem Chandar Rai博士发表了闭幕致辞,他们特别提到了加德满都法学院和人民大学新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此举将会进一步加强中国学生与加德满都法学院的联系,并重申了民间外交的好处。

在此次研讨会的分享环节中,汕头大学的学生向尼泊尔学生介绍了她们的研究项目。汕头大学学生梁珊珊和庄路遥讨论了她们在“尼泊尔旅游从业者对一带一路的看法”上的发现。李海欣和邓倩琪分享了她们在“中国游客与尼泊尔当地人间的 ‘相互凝视’”中的观察。加德满都法学院的学生Kundan Raj Sharma 和 Rakshya Giri 由国际关系和经济的视角讨论了中尼关系的重要性。紧随学术交流后的是尼泊尔特色美食饺子的款待和自由交流。

在尼泊尔的同事Pankaj Pradhananga帮忙筹划了本次行程,还有汕头大学多年以来的朋友Binod Bhattarai精心安排了同学们与负责研究、规划和监测尼泊尔旅游的旅游局局长Sunil Sharma的会面。尼泊尔旅游局是政府和私人企业合办,它在促进和规范尼泊尔旅游业发展方面发挥着领导作用。Sunil Sharma阐述了尼泊尔旅游业的基础设施建设、承载力和未来发展,并提到了在2020年计划中尼泊尔将迎来200万名游客。目前,尼泊尔每年平均接待80万外国游客。

Sharma先生把计划中的宏伟目标和一道一路倡议结合起来,分享了尼泊尔旅游局一直以来为欢迎和接待中国游客所做的努力。同学们有机会问了一些跟他们的调查报告息息相关的问题,并且以中国人的角度阐述了他们对尼泊尔旅游业的一些看法。      

图文 James Innis McDougall 翻译 李海欣 陈新霞 梁姗姗 邓倩琪 任默颖                          

 

 

 

 

 

 

 

上一篇:成都体育学院校长舒为平一行莅校交流

下一篇:理学院教工支部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会暨师德 ...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