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学校为2017级新生举办整合思维培训工作坊

2017-10-09 06:53:51.0

9月21日上午,文学院全球研究中心与整合思维项目组教学团队在体育园为2017级新生举办了丰富有趣的《整合思维培训工作坊》。

首先出场预热的是视频里师兄师姐对整合思维课程的印象和评价,轻松诙谐的话语让新生对充满“头脑风暴”的整合思维课程有了初步感受。

现场主持人李清泉老师简单的开场后,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赵无名老师以“怎么从高中生变成大学生”、“大学生只学习知识和技能够不够”等问题出发,以动漫画的形式引导新生们思考整合思维能力的重要性。尤其谈到,全球多样化的21世纪,当今的中国正以“一带一路“的新国策为世界各国合作共赢大展宏图,因此当今中国的大学生要努力成为具备全球视野和新型素养,富有责任感和人文关怀,能更好地迎接时代挑战的多能卓越人才。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思维能力的培养。

 

CGS风采初探

全球研究中心,即CGS(Center for Global Studies)与整合思维教学团队紧密相连,主要为汕大学生提供以英语、汉语或中英双语教授的校级共同核心课程,涵盖哲学、心理学、人类学,历史、文化研究、媒体研究与性别研究等多个学科领域,致力于实施先进有效的教学方法,将整合思维能力培养溶入各门课程的教学中。

在这个环节,CGS的老师们一起上台与新生们见面,一一自我介绍。来自美国的James McDougall(麦剑辉)老师、Kelly Nicholson(高天鹏)老师 和SteveLeahy(史棣)老师和来自德国的Karsten Krueger(瞿开森)老师都用中文向大家问候,史棣老师还与现场来个自拍,使得气氛更加活跃融洽。老师们衷心欢迎同学们来修读全球研究中心为大家准备的课程。  

整合思维课程推介

在十分钟的整合思维教师介绍视频后,张金金老师详细介绍了Integrative Thinking(整合思维)这把“IT”小宝剑,用思维之剑,破除思维枷锁。整合思维课程分为三个板块:创造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和系统性思维,以“大班课+小班课”的形式进行,用分组辩论、创意活动、头脑风暴和课堂游戏等多种方式让小班课堂生动有趣。

  

创意小课堂:强制联系

陈逸雯老师带来的广告视频,让同学们兴趣激增。现场互动十分积极,同学们脑洞大开,纷纷猜测广告宣传的产品。便当、手表、放大镜,甚至是宣传工匠精神,虽然答案错误,但都有理有据。什么?出现了整容师、手表等与果蔬风马牛不相及的情节居然是蔬果公司的广告。最后一位工学院计算机系的男生的回答让全场惊呼。这个环节让同学们确确实实体验了“强制联系”的乐趣与奥秘。

接着,陈老师又提出创意闹钟小游戏,将闹钟与拖鞋、电话、牙膏、画板等不相关的东西结合起来。创意的点子迅速飘荡在体育馆每个角落,抢着回答的同学使出全身解数接过话筒表达想法,惹得现场阵阵掌声,没能发言的同学也在热烈地和周围人讨论着,思维的游戏一旦开启,便再难停止。相信修读了整合思维课程之后,同学们在创意方面会更加有灵感。

时间过去了大半,游戏的环节结束,又是一场思维盛宴。师兄师姐的优秀创意作品手影戏,再次吸引所有人的眼球。欣赏完作品,王梦琪老师给大家带来另一个逻辑游戏,红眼睛与旅行者,引发新一轮的全场讨论和逻辑推理。

最后的环节,是2016-2017春季学期论文杰出奖和优秀奖的颁奖仪式。16级马岱涵、何乐仪、何丽婷、林梓玲、吴婉萍和林靖怡等6位同学获得论文杰出奖,秦艺文等34位同学获得论文优秀奖。整合思维教学团队代理主任王雨函老师为各位同学颁奖。通过对师兄师姐的褒奖,激发17级同学积极思考、认真修读整合思维课程的热情。

短短两小时的整合思维培训工作坊介绍在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的氛围下结束。相信大一新同学在这次的介绍会后,会更切实地感受批判性思考和创意思维的乐趣,更加期待整合思维的课堂。

文 16新闻 戴纳 图 16市场营销 马立标16工商管理 叶韵铃

 

 

 

 

 

 

下一篇:我校举办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中期审核专家评审会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