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汕头特区晚报】 医生巧手取“弹”片

2017-10-10 05:34:06.0

医生巧手取“弹”片

24岁心脏外伤工人获新生

【汕头特区晚报】2017.10.9  8版

http://stwb.dahuawang.com/html/2017-10/09/content_851678.htm

9月9日上午9点,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诊收到一个心脏外伤病人——被金属碎片射穿心脏的小方。

今年24岁的小方在五金厂工作,当天因机器钻头在工作过程中突然破碎,高速的碎片飞射而出,金属碎片像子弹一样,正好击中了在工作中的小方的心脏。“当时流了很多血,但除了疼痛没什么感觉。腹部一块较长的碎片还被我拔了出来。”小方说道。

医生发现小方胸前可见一长约0.5cm伤口,经超声及CT检查显示,心脏左心室有一块金属,随着心脏的跳动不断活动,随时有脱落的风险,碎片如果随着血液流动,就如同有一把刀在血管中流动,随时可能发生急性心脏破裂、血管破裂,危及小方生命。时间就是一切,汕大附一院联合心脏外科中心的专家决定立刻手术。

小方被迅速推进手术室,麻醉、插管…医生们在争分夺秒的阻挡死神的脚步,体外循环建立,阻断血液,切开心脏,可是,要在漆黑一片的心腔中寻找一片薄薄的金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况且心室内结构复杂脆弱,一切动作都要轻柔小心。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 “弹片”还没有找到,大家都变得焦急起来,因为心脏停止的时间是有限制的,如果超过了一定的时间,小方的心脏可能再也不能恢复跳动了。这时方极辉医生突然闪过一个念头,“弹片”会不会是有磁性的金属,用吸铁石能否将其吸出,这个大胆的想法立刻鼓舞了大家,于是一块医用磁铁小心翼翼的伸入了心脏,医护们都屏住了呼吸,手术室寂静一片。

突然“叮”的一声,“有了”方极辉医生兴奋的大喊一声,缓缓抽出磁铁,肇事的“弹片”就紧紧贴在磁铁上。接下来的手术就简单了,医生们关闭了心脏,仔细的把“弹片”在心脏上的破口修补起来,让心脏重新恢复了跳动。

手术顺利完成,小方也转危为安。汕大附一院联合心脏外科中心的王潇主任说道:“很幸运,碎片射穿心脏后,小方能够及时送来医院,而我们汕大附一有国内一流的心脏中心,得以及时手术,小方才能挽回性命。”

自2015年汕大附一院与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合作共建联合心脏外科中心以来,双方优势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与互补,开展各种常规和疑难复杂心外科手术,全面提升粤东地区心脏外科水平,为粤东地区心脏病患者提供便捷低价和高水平的诊疗服务。目前联合心脏外科中心已完成超过400例手术,尤其复杂先心病手术及大血管手术比例高,多项技术刷新了粤东乃至华南地区纪录,患者人群从体重仅3.3公斤的先心病患儿到83岁高龄的冠心病患者,从怀孕16周的大血管孕妇到78岁高龄的大血管老人,让粤东地区的心脏病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一流的心脏病外科诊疗服务。

上一篇:凝聚潮学力量 做好“侨”字文章 首届潮汕历史文化高端学术论坛 ...

下一篇:业内“大咖”齐聚汕大,共庆第21个中国记者节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