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加州大学圣塔克鲁兹分校Jin Zhong Zhang教授访问理学院

2017-11-16 09:20:00.0

11月14日,加州大学圣塔克鲁兹分校Jin Zhong Zhang教授来我校理学院进行交流访问。

14日下午,理学院副院长黄晓春、化学系系主任鲁福身以及其他化学系老师与Zhang教授进行了交流。黄晓春和鲁福身详细地介绍了化学系学科建设,化学系分析和测试中心的仪器配备情况以及与Zhang教授进行科研合作的设想,并一致同意建立友好的长期合作和交流互访关系。

14日下午,Zhang教授在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研究中心大报告厅举行了题为“Novel Optical Properties of Plasmonic Metal Nanostructures:A Case Study of Hollow Gold Nanospheres (HGN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in Sensing and Cancer Therapy”的学术讲座。其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金属及半导体纳米材料的设计、合成及界面电子转移研究并利用飞秒激光超快光谱探究半导体纳米复合材料的载流子动力学,目前发表近300篇学术论文,出版著作3本。

讲座中,Zhang教授介绍了飞秒激光超快光谱的设计和工作原理,同时分享了他所领导的课题组在中空金纳米颗粒(HGNs)合成及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相对于传统的金属纳米材料,HGNs表现出独特的光学和光热性质,因此在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ERS)、光学成像、药物携带及癌症热治疗等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以往方法合成的HGNs存在尺寸大小不均匀,壳层厚度难调等缺点。为此,Zhang教授课题组进行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包括探究HGNs的生长机理及生长过程中的影响因素。最终开发出一种可大规模制备,尺寸大小均匀,壳层厚度可调,表面等离子体共振吸收(SPR)可调的HGNs合成方法,并成功用于口腔鳞状癌细胞的热治疗研究。

学术讲座后,Zhang教授结合自己的审稿和文章编辑经验,指导大家如何书写高水平学术论文,提高稿件的接受率和质量,并热情地回答了师生所提的问题。

(理学院)

 

 

下一篇:我校举办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中期审核专家评审会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