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2018年广东教育蓝皮书发布:粤教育整体规模稳居全国第一

2018-03-19 16:03:35.0

 

http://news.southcn.com/gd/content/2018-03/13/content_181076696.htm

 

2018-03-13南方网  3月12日,2018年全省教育科研工作会议暨省教育研究联盟论坛在广州举行,会上发布的广东教育蓝皮书——《广东教育改革发展研究报告(2018)》指出,广东教育整体规模稳居全国第一。

 

  蓝皮书指出,2015年数据显示,广东学前教育入园人数全国第二,在园规模全国第一;高中阶段教育招生和在校生规模均为全国第一,每万人口高中阶段在校生数按常住人口算全国第七,按户籍人口算为全国第一。

 

  在高等教育阶段,普通高校数和普通本专科在校生规模均为全国第二,研究生教育在校生规模全国第七,成人教育在校生规模全国第一;高校对企业技术转让实际收入达1.08亿元,排名全国第五,境外来粤留学生2.3万人,排名全国第六。

 

  同时,广东教育发展水平也在不断提升。蓝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1月,珠三角地区的“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市、区)”和先进市覆盖率分别为100%和89%;全省规范化幼儿园占比74.57%,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比例提高到97.4%,全省普通高中省一级学校占比48%;全省高校有60个学科入围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全球排名前1%,比2015年1月增加了25个。

 

  蓝皮书还收录了2017年全省基础教育满意度调查。数据显示,中小学生对当前教育工作、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感到比较满意,但仍需加快缩小办学水平的区域差距和城乡差距,并进一步推进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

 

  ■链接

 

  未来10年需新增高校30所以上

 

  广东教育蓝皮书收录的《人口结构变革与广东高等教育发展策略研究》指出,“全面二孩”政策将在2035年左右对高等教育结构和规模产生影响,按照高中教育普及率90%保守估计,到2035年高等教育适龄入学人口将增加13.5万—16.2万人,目前广东高等教育规模和布局不能适应其需求。

 

该研究建议,未来10年需要新增高校30所以上,同时注重优化布局,建立以广州、深圳、珠海为中心、辐射周边城市的现代高等教育体系,并建立汕头、湛江、韶关为粤东西北高等教育中心,发展应用型本科和高职高专,为地区经济发展服务。

上一篇:广东省教育部门政府采购在线课程正式启用上线

下一篇:香港15所高校面向内地招收本科生或研究生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