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南方时论:把广东打造成高端人才创新创业首选地

2018-05-14 16:02:45.0

 

http://news.southcn.com/gd/content/2018-05/10/content_181811205.htm

 

2018-05-10南方日报 “广东是创新创业的沃土,高端人才在广东干事创业空间广阔、大有可为。”广东省委书记李希日前在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高端人才座谈会上讲话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推出关于人才的专门行动计划,向全世界高端创新人才敞开胸怀和大门,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他们真正在广东充分发挥作用。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多次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更是响亮提出“三个第一”——“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要始终保持新时代发展持续强劲的竞争力,就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纳天下英才,加快创建国际一流的人才发展生态环境,把广东打造成海内外高端人才来华创新创业的首选地,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伴随新一轮发展特别是科技创新强省建设,广东对高端创新人才的需求更加强烈。近年来,我省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人才资源,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不断提升。但同时也必须清醒看到,相比北京、上海等城市,我省高层次人才优势并不明显,不管是双一流大学的数量还是国家重点科研单位数量,都存在一定差距。面对短板和差距,我们必须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把人才作为事业发展最宝贵的财富,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当前,全球人才加速流动,“海归潮”也在加速形成,我们要瞄准高端创新人才,积极参与全球人才竞争,不惜“血本”、着眼长远,拿出更加务实、更加有力的实招措施,探索实施柔性引才政策,通过“靶向引才”“以才引才”“组团式引才”等方式,打造汇聚国内外一流创新人才的高地。

 

  吸引更多高端人才来粤工作,创新人才体制机制是关键。去年,广东重磅推出《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了系列改革创新举措,着力破除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率先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这是我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对广东培养、引进、聚集各类人才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做好接下来的人才制度创新,不仅要加大改革落实工作力度,把《意见》落到实处,大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同时还要以推出人才专门行动计划为契机,在人才培养、人才评价、人才流动、人才激励、人才引进、投入保障等方面集中发力,着力解决人才管理中行政化、“官本位”问题,着力解决人才评价中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问题,着力解决科研成果转化难、收益难问题,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大力引进一批创新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团队。

 

  “尚贤者,政之本也。”高端创新人才是否愿意来,许多时候看重的不是物质条件,而是人才发展的生态环境。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创建国际一流的人才发展生态环境,除了要通过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还要在全社会大兴爱才惜才之风。各级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各项人才政策,提高党管人才水平,健全工作机制,搭建创新平台,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为各类人才创造良好生态环境,促使高端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广大领导干部要多深入工作生活一线,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善于发现人才、团结人才、使用人才,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对于任人唯亲、浪费人才、埋没人才,造成人才大量流失等严重失误的,要追究领导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把我们的事业发展好,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干一番大事业,就要有这种眼界、这种魄力、这种气度。”实践一再证明,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广东要在新一轮竞争中赢得优势,努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全省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继续保持排头兵的眼界,拿出敢为天下先的魄力,怀揣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气度,全面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生态环境,把广东打造成海内外高端人才来华创新创业的首选地,加快形成一支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

上一篇:全省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暨2021年教育督导工作会 ...

下一篇: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推出国防军工行业专场招聘会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