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汕头日报】 您家老奶奶是怎么学的手艺? 汕大学子开展潮汕女性艺匠师口述史项目研究为您“解密”

2018-05-15 17:10:22.0

您家老奶奶是怎么学的手艺?

汕大学子开展潮汕女性艺匠师口述史项目研究为您“解密”

【汕头日报】2018-05-15   第10版:文化

http://strb.dahuawang.com/content/201805/15/c22124.htm

记者  陈文惠 

陈志民教授到会作学术指导

作为潮汕人,您知道您家的老祖母是怎么学的刺绣、剪纸、钩花吗?还有,她怎么那么心灵手巧,还会挽面和酿酒?在我们这里,类似的民间技能还有很多很多,当年,勤劳贤惠的潮汕妇女都是怎样学习这些技能的?这些个饶有趣味而又很有学术研究价值的问题,引起了汕头大学大学生们的浓厚兴趣。近期,他们启动了潮汕女性艺匠师生命史项目,将通过访问曾经亲历历史的见证人,挖掘和记录有关口头史料。

如何学习妇女口述历史的理念、方法和技巧,如何参与潮汕女性艺匠师口述史项目?5月12日,汕头大学文学院妇女研究中心举办了“妇女口述历史培训暨潮汕女性艺匠师生命史项目说明会”。

口述史深入挖掘潮汕女艺匠师背后故事

“口述历史”是一种搜集并利用口头史料记录和研究历史的方法,将口述历史研究方法运用于妇女/性别研究,以文字、录音或录像等方式记录其口述的内容,让历史上的女性创造者同时也成为历史的记录者和见证人。

在潮汕,勤劳贤惠的潮汕妇女心灵手巧,刺绣、剪纸、钩花、酿酒等技艺既是谋生手段也是民间工艺的传承,涌现一批优秀的女性艺匠师。她们身上承载着民间工艺的传承,她们背后的故事具有丰富的研究价值。为了推介独具特色及魅力的妇女/性别研究方法,鼓励更多人参与记录女性的历史,2011年,汕大首个妇女口述史研究团队创建,“女性口述历史研究方法”工作坊同时开办,“粤东地方文化中的女性”口述历史资料收集活动等系统活动接着展开。2013年至2016年,汕头大学文学院妇女研究中心共设立了四期“粤东地方文化中的女性”系列学生研究计划,访谈对象包括女性艺匠师、女性企业家、女性公益人等,其中,2014年及2015年的研究对象均为粤东地区的女企业家。

本次启动的“潮汕女性艺匠师生命史”活动将延续并以“潮汕女性艺匠师”为专题,大学生们将以小组的形式访问曾经亲历历史的见证人,深入反映妇女独特的记忆及生命故事。学生研究计划包括粤东地方文化中的女性口述历史系列,挖掘和记录地方文化中女性经验及贡献。

探索潮汕女性在地方文化中的角色和作用

在潮汕女性艺匠师生命史项目说明会上,主办方邀请了曾主持编辑《妇女口述历史丛书》的资深妇女口述历史培训专家、来自中华女子学院副院长刘梦教授与曾任中国女性图书馆馆长的李洪涛教授,为大学生们讲授口述历史资料收集的方法与技巧,以及妇女口述历史的意义,曾任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的陈志民教授也受邀参加。

会上,长期从事工艺美术研究的陈志民教授介绍了潮汕女性艺匠师的状况及访谈对象,并从“口述史”的总体要求、口述史的结构到采编要求一一为学生们做了解读,他认为,潮汕妇女很多从事工艺美术,有刺绣、剪纸、钩花、纸钱制作、挽面和酿酒等,成长为工艺美术大师与民间工艺非遗传承人的不乏潮汕妇女,因此,聚焦潮汕女性,就是要探索和认识她们在地方文化中的角色和作用,凸显妇女从事的看似普通、甚至不起眼技能的意义和价值,及其承载的女性生命故事。

陈志民教授认为,尽管粤东女性在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对于潮汕女性的智慧和贡献还缺乏应有的重视和研究,他为大学生们介绍了潮州刺绣、潮阳剪纸等诸多民间女艺匠师,例如刺绣技艺的女艺匠师康慧芳、李淑英、洪裕静等,剪纸技艺的女艺匠师有许遵英、魏惠君、陈雁淑、陈小燕和郑少燕等。

“潮汕女子种田如绣花”,陈志民教授深情地说,口述史项目访谈潮汕女艺匠师,就要深入研究女艺匠师们的家庭背景、从小所受的家庭熏陶,以及一路持之以恒的特殊成长经历,这些珍贵的图像和影像资料,反映了潮汕女性的生命故事,记录呈现了潮汕女性既平凡又独具特色的人生经历。

陈志民教授表示,潮汕女子贤惠手巧,女性艺匠师的生命历程和人生感悟,折射出女性艺匠师在文化、经济等领域的贡献,同时也记载了这些传统技艺传承与流变的轨迹,研究潮汕女艺匠师群体的社会生活,进一步研究她们与经济生活的密切关系,“使用口述史的方法,结合广阔的时代背景,从潮汕女艺匠师技艺的传承与发展这一剖面,认识潮汕女艺人在区域经济、文化乃至意识形态建构中所扮演的角色。”

汕大文学院妇女研究中心主任方炼教授表示,“潮汕女性艺匠师”专题培训普及了关于妇女口述资料收集的理念、方法技巧等知识,培养潮汕地区妇女口述历史资料收集者队伍,为重点收集一批潮汕女性艺匠师口述资料打下基础,吸引更多人关注女性在潮汕传统艺术领域中的角色及成就,记录她们的心路历程,以推动潮汕地区妇女/性别研究,有很重要的作用。

据悉,为鼓励、推动大学生们关注妇女/性别议题,参与妇女/性别研究,本期潮汕女性艺匠师生命史项目成果将收入中华女子学院女性图书馆口述历史资料库,并争取公开出版。 

上一篇:“送给最可爱的人” 公益摄影展在汕大举行

下一篇:第十二届全国新闻与传播心理研讨会在汕头召开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