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南方+】 汕大献演百老汇音乐剧《灰姑娘》,南方+带您探寻背后的故事

2018-05-16 16:02:14.0

汕大献演百老汇音乐剧《灰姑娘》,南方+带您探寻背后的故事

【南方+】2018-05-15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805/15/c1174997.html

记者 余丹  刘子荟 余依璟

   5月12日晚,汕大体育园中,音乐剧《Cinderella》(中文译名《灰姑娘》)落下了帷幕,表演如梦似幻,台下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这是该音乐剧在汕大体育园的第三次演出,地道的英语表演, 破衣转瞬变华服,动听的音乐,精美的布景道具,无不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剧照。陆天舒 摄剧照。陆天舒 摄

   记者获悉,这场音乐剧是汕大首个大型专业排演的音乐剧,来自汕大各个学院及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47位学生,在专业导演执导下,历时半年,为汕头观众们带来一场原汁原味的音乐剧。

演出前,观众们观看《灰姑娘》的海报折页。余依璟 摄演出前,观众们观看《灰姑娘》的海报折页。余依璟 摄

      演出结束,记者采访了台前幕后的多位演职员,为您探秘《灰姑娘》背后的故事。

 

排练历时三月,指导老师奔波汕港两地

    据悉,此次演出台前幕后共有一百多人的参与,大学生们经过一个严谨的制作学习过程,放弃假期,花了不少时间和心血进行排练。从一月份开始,导演、音乐总监、舞蹈总监,每期来回香港汕头为同学进行戏剧、舞蹈及歌唱的排练。

    执行编舞及制作经理吕湛华告诉记者,前期都是分开排练的,学生们分成不同的角色,分别跟着三位老师学习不同的演绎知识,学生们从一开始的腼腆,到后来爱上表演的乐趣,享受表演的过程,学生们在表演中都有明显的成长。

    音乐剧的制作人李蔼仪评价,这是在汕大学生演出的首个专业排演的音乐剧。在全国的大学来说,以英语演出的而且是大学生演员的百老汇音乐剧,可以说是罕见的。“导演和编舞能够将完全没有基础训练的大学生,变成为投入、能把角色演活、能唱能跳能演的音乐剧演员,很不容易。学生不是天生就能演的,这实在是归功于导演、编舞及音乐总监。” 

剧照。陆天舒 摄剧照。陆天舒 摄

    在此次创作过程中,李蔼仪特地把不同地方的文化元素放入其中:譬如导演是一位美籍犹太人;编舞陈雅珊是中国香港人,她曾于爱丁堡艺术节制作形体心理治疗剧场,将治疗与剧场融合,探索及分享身体动作,极具经验;音乐总监张颂欣成长于加拿大,一直受西方音乐训练;总设计师苏善谊则毕业于英国皇家戏剧学院,而灯光及录像设计师邓炜培毕业于香港演艺学院。“他们的成长、经验都来自不同国家的文化刺激,很自然在创作上就浸入了不少不同地方文化的元素。这样才能被称为国际化。”

舞台零基础,学生团队相互配合默契成长

  饰演“灰姑娘”的是汕大2017级英文专业的学生邓乐扬。作为主角,灰姑娘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推动剧情发展,牵动着观众的心。

   邓乐扬告诉记者,排练中最大的困难,除了演唱跳这些音乐剧演员的基本要求之外,还要与很多技术层面的细节配合,“这些不仅仅需要自己个人的努力,还要与整个团队一起花时间去慢慢磨合。” 

剧照。陆天舒 摄剧照。陆天舒 摄

     邓乐扬说,例如对白、走位要与音乐、灯光衔接得很准确,台上换装也对演员与幕后工作人员有很高的要求。

    饰演“王子”的是汕大20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沈乐忠,他则认为演戏是排练中最困难的,“因为大家都没有什么舞台演戏的基础,肢体表达、走位、台词表达都需要下很大功夫去练,这耗费很多的精力和时间。”

   在沈乐忠眼里,排练的这三个月里,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一群好看又有趣的人”,尤其是导演、编舞和制作经理,“每一个人都是一本读不完的书,而我在这些书中学到了不少将让我一生受益的道理。”

   饰演“后妈”的是汕大2015级新闻专业吕佳音,吕佳音在表演时活灵活现,虽然尖酸刻薄,但是又为“后母”这个角色增添了可爱的气息,赢得观众的喜爱。吕佳音说她从未想过自己能演这个角色,在角色试镜时,她原本是想演仙女教母的角色,可是当导演挑选“后妈”这个角色时,她举手示意想挑战一下,结果被导演和老师一眼相中。

剧照。余依璟 摄剧照。余依璟 摄

     三个月来,每周都有4天排练时间,吕佳音透露每次休息日,其他同学都会休息,而她都没有假期可言,每到这时就会有负面情绪。但是一到排练场,导演就会精力充沛地出现在大家眼前,这种活力带动她克服负面情绪认真投入排练当中。

    在吕佳音眼里,整个剧组就像一个大家庭。他们经常一起吃饭、打桌游,在排练时会相互提醒纠正台词和动作。在今年3月份,他们还一起去香港排练学习。“音乐里的每一个点都需要大家相互配合。”吕佳音说,即使演员数量多,但大家共同成长,一起进步;正因为有大家的默契配合,才有舞台剧完美的呈现。

舞蹈、布景、服装、灯光和投影重新编排,让人物形象更加丰满

    此次的剧本是罗杰斯和哈默斯坦的百老汇《灰姑娘》音乐剧的版本,但同样的剧本在不同的导演执导下都会呈现不同的作品效果,加上演员不同的发挥也令观众惊喜不断。

    吕湛华表示,从音乐、道具到灯光,整个重新编排演绎,可以说,这是一场属于汕大学生的音乐剧版本。

剧照。陆天舒 摄剧照。陆天舒 摄

   音乐剧中的“灰姑娘”形象,会畅谈时政,会故意留下水晶鞋,这些与童话故事中不同的情节,在邓乐扬看来“将灰姑娘塑造成了一个更立体的人,更可爱,更复杂,更理想主义”。她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现代的“公主梦”就应该如此,这比平面化的单纯善良的公主更富有启发意义。

   其中最令邓乐扬印象深刻的是排练灰姑娘的一首独唱时,编舞阿珊为了令她真正明白灰姑娘的委屈,人为地还原场景,试图让她真正身临其境。

  “她让我闭上眼睛,一边大声念歌词,一边从各个方向推搡我,模拟灰姑娘在后母的家庭里不堪的遭遇。”邓乐扬说,当时她意外地感受到了外力在自己身上的作用,念歌词时感情越来越多,越来越强并真实。对这段故事,邓乐扬认为“她用一种与导演截然不同的方法引导我,甚至帮我找到了歌曲的灵魂”。

剧照。余依璟 摄剧照。余依璟 摄

    音乐剧中的“王子”形象,从一开始对国家不太管顾到后来认真理政,这些与原着童话故事中不同的情节,让王子这个角色更有趣和丰满,也使这部剧更加有特色。沈乐忠十分欣赏这些改编,他认为艺术创作最需要的就是大胆合理的创新,这可以带给观众很多欢乐。

   “本以为大家会有点筋疲力尽,但最后一场大家演得更加有激情,更加放得开,应该是想在这个舞台上完成最完美的绽放吧,观众的反应也很热情,我相信我们打动了他们的心。”沈乐忠表示,两天内加上彩排,《灰姑娘》剧组一共演了四场,最后一场演出是最好的一场。

学生精彩发挥获市民们点赞认可

    “同学们真的做到把一件不可能的事变成了事实。”5月12日晚最后一场演出结束,吕湛华这样感概道。

  “舞台在9日搭建起来,在距离预演仅3天的时间,学生们能够做到熟悉舞台并有如此默契的表现,真的十分不容易。”吕湛华说,三场演出,每一场都有不同的惊喜,每一场都可以说是超水平发挥的。

剧照。余依璟 摄剧照。余依璟 摄

   连续3场演出,都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慕名而来,这些家长们希望能以吸引孩子的童话故事,让孩子们感受到英语的环境,同时培养他们向往真善美的品格。

   来自汕头市区的黄先生刚从加拿大回国,在加拿大他也看过多场音乐剧。黄先生对当晚的学生演出表示赞许,“国内能演出音乐剧的大学不多,汕大今晚的演出让我十分震撼。”一名来自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老师在演出后也表示,学生们的英语表达十分流畅和纯真,演绎得很好。

现场观众。刘祥彬 摄现场观众。刘祥彬 摄

   汕头一中学的音乐老师李克在观赏完《灰姑娘》后,对学生们能够在短期内呈现出这样一部音乐剧表示认可。“原著中灰姑娘给人坚强勇敢、仁慈善良的形象,但在这个舞台剧中,灰姑娘传递的是善、美的理念,引领大家去发现美好的事物,我觉得这个价值观是适合我们现在整个社会发展的,特别是对于学生思想的引领。”李克老师说。

   同时,李克老师也建议,体育园在安保秩序及志愿者队伍方面的建设仍需要提升。“毕竟体育园也是刚开始尝试向社会开放,所以在组织管理上还需要积累更多的经验,以提升汕大的文化中心形象。”

上一篇:侨文化在“侨”文章中的分量有多重?

下一篇:“送给最可爱的人” 公益摄影展在汕大举行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