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汕头大学“走向海洋”携手海警走进福建东山二中

2018-05-15 16:34:47.0

5月12日至13日,汕头大学《走向海洋》课程组再次前往福建东山二中进行主题为“培养海洋国土意识及重新认识鲨鱼”的宣讲活动,并举办了由走向海洋指导老师孙泽伟开展的面向海警战士和“蓝源”社团成员的“海洋划艇与海洋保护”专题讲座。本次宣教旨在培养东山二中的同学对海洋母亲的保护意识,以及引领“蓝源”社团成员和海警战士成为保护海洋的新生力量。

东山二中是一所注重海洋教育的学校,不仅设有海洋生物的综合标本馆,还特别成立了致力于环保宣传及海洋公益活动的“蓝源社”海洋保护协会。早在2016年5月东山二中就与汕头大学《走向海洋》课程组共同进行了“海洋国土意识及海洋生态保护”的宣教行动。本次双方继续合作,共同引导东山二中的新生力量关注并参与到海洋保护活动中来。

12日晚上,东山二中海洋生物标本馆的林武生馆长带领课程组成员参观了标本馆。林馆长生动又不失专业的讲解让组员们赞叹,并从中学习到了更广阔的海洋生物知识。组员们近距离观察各种海洋生物标本,感到有趣的同时又不禁赞叹其奇妙。

13日上午8点半,二中学生、课程组成员以及海警战士齐聚教学楼前,进行了本次宣教活动的启动仪式,课程组指导老师姚少阳与东山二中领导林荣宗校长助理发表了讲话,两位老师都强调培养和增强青少年的海洋意识,是做好海洋宣传教育工作的着力点和最有效途径,同时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期待。启动仪式结束后,面向海警战士和“蓝源”社团成员的“海洋划艇与海洋保护”专题讲座和宣教活动同步展开。

在专题讲座中,《走进海洋》课程组负责老师孙泽伟副教授主要介绍了汕头大学的海洋划艇项目及其与海洋保护之间的关系,讲述了学生们在参与海洋划艇中所遇到的困难并分享他们的感受。孙老师也介绍了红树林的生态价值及它们在人类抵御自然灾害中所起到的重大作用,有海龟的相关知识以及生存现状。另外,孙老师提到了福建东山作为国内珊瑚礁分布的最北边的特殊地理位置,强调海洋保护意识的重要性。孙老师呼吁大家通过日常生活行动来减少海洋污染,如:少用塑料制品、参加活动自带水壶等,从自己做起,进行海洋保护。

在孙老师演讲结束后,主持人杨端敏老师向听讲座的所有同学呼吁:“希望对海洋保护有兴趣、有意向投身到海洋环境保护的同学可以多留意与此相关的信息,在日后的报考志愿时可以往这方面靠拢。”参与到这次讲座中的海警战士中就有来自“蓝源”社团的师兄,所以课程组也希望通过这次讲座让“蓝源”社团的同学们中能够有人传承到师兄们以海洋保护为己任的精神,致力于海洋保护的事业,让这份精神得到传承,继续发扬光大。

讲座结束后东山二中校长助理刘荣宗进行了“5.12海洋防灾减灾”的微讲座。刘老师结合以往灾害事件讲述了海啸海冰等海洋灾害并告诉同学们应如何防护,在讲座最后他带领大家进行宣誓:“防灾减灾,从我做起,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共筑抵御灾害的坚实防线,共创我们安全美好的家园”。海洋渔业局领导、专家陈章群也强调:“很重要的一点是从我们东山而言,大家应该更加侧重于对海洋自然灾害的防范。”,并与东山县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安办主任张一贵向海警战士和东山二中的同学们赠书《海洋灾害公众防御指南》。

另一边,教室里的宣讲活动也进行得如火如荼。我们的“代课老师”走进课堂,给大家宣讲海洋国土的定义和权益概念,中国与他国的海权之争,认识鲨鱼等主题。同学们通过听课程组成员的授课,看海洋宣传视频,并与课程组成员的交流,学习到了平时课堂中涉及较少的海洋知识,开阔了同学们的知识面。与此同时,“海洋别哭”动漫IP原创作品在教学楼一楼进行展览。知识讲授环节结束后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来到在动漫作品前驻足观看,在感受到作品趣味性的同时,也被作品蕴含的深层意义激发出对海洋生态保护的思考。

13日下午定向越野活动准时开始,课程组成员们将保护海洋的知识融入活动内容中。东山二中的同学们被分成多组队伍,他们通过在学校里寻找积分卡,参加游戏获得积分。在活动进行时,同学们在各个游戏摊点之间奔波,各组都在争分夺秒地完成游戏内容。在“争分夺秒拼一拼”游戏中,大家一边回忆着参考图,一边完成着海洋生物拼图,所有人都很投入并且乐在其中。

游戏结束后,课程组组员根据各组获得的积分情况评出了多个奖项,赠予获奖同学奖品。而后同学们与课程组成员们合影留念。同学们都表示定向越野活动很有趣且有意义,并主动向课程组取得了游戏中的资料,想弥补在游戏当中欠缺的海洋知识。

海洋保护事业需要人们不断继承、发展。课程组两次与福建东山二中举办海洋公益活动是实现这个目标的重要的一步,课程组将继续前行,引导更多同学参与到海洋保护事业当中去。

文 陈仕钊 图 罗冠健 姚少阳 陈盈盈

 

 

 

 

 

上一篇:成都体育学院校长舒为平一行莅校交流

下一篇:理学院教工支部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会暨师德 ...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