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周末校园里的“小红帽”——“校园文明引导志愿者” 正式“上岗”

2018-05-15 16:51:01.0

头戴小红帽,左臂佩着红袖标,手拿一沓小纸片,周末的汕大校园里多了几位这样的“红”人。他们就是“校园文明引导志愿者”,顶着烈日,维持校园秩序,制止校内不文明现象。

5月12日上午,由两名学生、两名老师组成的志愿队伍正式“上岗”,志愿者们从校园服务中心出发,巡视整个校园。“志愿者的工作可以总结为‘三导’:疏导车辆、引导游客和督导行为。”出发前,保卫处负责人,同时也是志愿者的梁怀敏这样跟大家解释工作内容。具体来说,志愿者的工作包括疏导车辆停放在泊位,引导游客进入除学习区和工作区以外,且安全的区域游玩,对于校园内不文明行为加以制止。

其实,校园安全问题一直是汕大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由于过多的游客造访,周末的汕大校园不像工作日那样有序安静。拿一块餐布铺在草地上吃零食、明火泡功夫茶的游客不在少数,随手扔的垃圾在草丛中非常显眼;一些家长甚至带着小孩在水库旁边垂钓;校园内车辆乱停放,找不到车位时把车停在马路和人行道的交接处,给行人出入带来不便……虽然校园安全中心一直在管控这些不文明现象,但效果不尽如人意。为此,其特意招募校园文明引导志愿者,这也是汕大首批该类型志愿者。

梁怀敏解释说,招募志愿者原因有三:一是我校被汕头市列为“文明校园对标先行点”,让学生积极参与文明校园的创建有利于该工作的提升;二是校卫队人员薄弱,不能满足双休日、节假日的校园管理;三是外来游客进入校园后,一部分游客不自觉,毁坏公共财物,这样不好的行为需要更多人长期去耐心纠正管理。

汕大图书馆职工王淑群今年52岁,报名参加了此次志愿者活动。“作为汕大职工,创建校园文明也有我们的一份。”王淑群经常会看到游客把垃圾扔在草地上,看到学校在招募志愿者,他毫不犹豫地报名了。在一上午的巡视中,志愿者们还是发现不少问题。

“如果我们耐心地跟游客们讲,他们还是能听进去,效果很好。”16级理学院的陈广瀚结束了半天的志愿者工作总结道。“但是,目前志愿者的人数还不够,巡查的次数、范围都有限。”王淑群提出了存在的问题。的确,此次活动共招募了11名志愿者,与预期差距稍大,还做不到分组巡查。“这类活动应该给学生提供公益学时,有激励措施才能提高他们的积极性。”王淑群向校卫队负责人提意见。今后,志愿者的工作还会继续,让我们为他们点个赞!

图文 14新闻 李维康

 

 

 

 

 

 

 

 

下一篇:我校举办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中期审核专家评审会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