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汕头日报】 汕大心理学教授赖小林援助汶川10年后重返故地 “参加援助是一场生命历练”

2018-05-22 16:42:19.0

汕大心理学教授赖小林援助汶川10年后重返故地

“参加援助是一场生命历练”

【汕头日报】2018-05-15  04版:社情

http://strb.dahuawang.com/content/201805/15/c22077.htm

记者 辛瑞玲

今年5月12日是汶川地震十周年纪念日。5月8日至11日,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和中国心理学会联合主办“心理援助2018国际研讨会暨汶川地震心理援助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和四川绵阳举行,10年前援助灾区的汕头大学心理学教授赖小林应邀出席会议,重返当年灾区。

一位主持讲座的主讲者是当年灾区的小朋友,曾经受到专家组的帮助,现在已经成长为一位心理救援者。看到这位小朋友的经历,赖小林非常感动。

来到重建后的北川,这里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5月11日,赖小林参观了地震纪念馆,见到了李嘉诚基金会的牌子和中科院心理所的牌子,心里百感交集。她认为,参加灾后心理援助工作,是对自己意志品质的考验与锻造。“当时,冒着随时可能出现余震、疫情的巨大考验,在极度劳累、危险中处惊不变,客观冷静地帮助受灾群众。工作超负荷,压力极大,是对个人生命的一场历练。”她说,多年来积累的心理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在这次心理救援行动中得到充分运用和提升。

赖小林说,地震摧毁了家园,更给灾民造成心理上的巨大伤害。当时,很多现场目击者和参加救援、报道、医疗等工作的各类人群,也急需心理救助。当年,赖小林主动请缨,作为中科院心理所招募的第一批45位专家组成员,第一时间奔赴前线,并任第10组专家组组长,带领专家团队前往绵阳涪城南河体育馆灾民安置点、帐篷学校,以及江邮、北川和青川的重灾区群众安置点。她还去了医院、福利院,对失去家园的灾民、受伤待愈的伤员、丧失亲人的孤儿和老人、因地震灾害产生相关心理障碍的市民进行面对面的心理安抚。在一线的面对面心理救援中,赖小林所在团队救助的人群约4.5万人,培训灾区心理援助志愿者约1000人,心理援助个体咨询6200多人次,派发科普心理危机干预知识宣传单10万份,对不同受灾人群开展了27场面对集体民众的心理关怀科普主题活动,并在灾区成功推广了象征“心理援助在进行”的火红绸带计划,发放了一万条代表心理援助概念的火红绸带,把心理关怀和心理援助的影响力推进到大部分灾区。专家组还在灾区灾民中就地培植心理援助的民间力量,以一百人培训辅导一千人、影响一万人,迅速将心理援助工作网络在灾区广泛铺开。

赖小林表示,自己一直受到汕头大学奉献文化的熏陶,义无反顾地参加灾区救援工作,是一名大学老师应该做的。“如今,灾后重建和心理援助还在继续,希望我和我的同行能尽一份微薄的力量,为创建和谐社会尽心尽力。”

上一篇:凝聚潮学力量 做好“侨”字文章 首届潮汕历史文化高端学术论坛 ...

下一篇:业内“大咖”齐聚汕大,共庆第21个中国记者节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