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汕头日报】 汕头紧锣密鼓筹建广东省实验室——初定11月份挂牌,重点建设方向为先进化学制造

2018-05-23 16:07:27.0

汕头紧锣密鼓筹建广东省实验室

初定11月份挂牌,重点建设方向为先进化学制造

【汕头日报】2018-05-21 第01版:头 版

http://strb.dahuawang.com/content/201805/21/c22715.htm

本报讯 (记者陈文惠)“汕头建设省实验室意义重大,汕头大学是科技创新和人才集聚高地,作为省实验室的实验启动区,发挥了省实验室开放式科研创新平台作用,同时提高了汕头大学学科建设的科研水平,带动地方产业的经济发展,两者都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昨日,汕头大学副校长林丹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汕头筹建广东省实验室化解了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机遇难得,届时,实验室学科研发方向重点为先进化学制造领域。

  汕头建设省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赋予汕头经济特区新时期的重要任务,是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提升城市软实力和知名度,吸引高端人才入驻的重要平台;是推动汕头大学和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发展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校城融合、相得益彰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省实验室的部署,我市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紧锣密鼓开展前期筹备工作。作为广东省第二批启动建设的先头部队,我市省实验室今年内启动建设,并初定挂牌成立时间为今年11月份。

  汕头筹建广东省实验室承载着特区二次创业、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实验室以先进化学制造(暂名)为重点建设方向,主要考虑汕头市乃至粤东化学、化工、高分子材料主导产业基础较好,化学制造方向将对粤东和广东产业起明显支撑作用。据统计,去年我市化工塑料产业规上产值642亿元,约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18%;创税20多亿元,占制造业税收收入14%,粵东化工塑料产业产值超1000亿元。汕头塑料原料进口量排名全国第四位,是全国最大的化学试剂供应地、中国三大化妆品产业制造基地之一。

  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市拥有西陇科学、光华科技、拉芳家化、名臣健康、美联新材、星辉化工、龙湖科技、贝斯特等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

  “材料+智能制造”已成为制造业发展的主流趋势,装备水平对材料制品的性能和产业应用至关重要。我市轻工机械装备产业也主要是化工塑料、高分子薄膜等化学化工材料的加工、制造,同样聚集了国内先进、世界一流的金明精机、达诚机械、汕樟轻工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产值规模达80多亿元。同时,化学是现代产业、科学研究的基础及酵母,玩具、服装生产都用到,纳米技术、新材料广泛应用,牵一发动全身,带动辐射作用强。

  目前,汕头省实验室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研究团队的对接工作逐步开展,据悉,中科院过程所、应化所团队积极表示合作意向,将于5月下旬来汕具体考察洽谈落户汕头事宜。下来,我市将计划邀请国内相关专家和省科技厅相关负责同志,集中时间完善《汕头广东省实验室建设方案》,争取7月份将相对成熟的方案提交省科技厅,适时向省政府申请建设汕头省实验室。

  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科技局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开展工作,逐项抓好推进与落实,全力推动省实验室建设,按照11月份挂牌的目标倒排工作时间。”据目前建设方案,结合专家的意见,初步按照省关于实验室建设争取多中心、分布式的构建方式,汕头省实验室建设载体初步考虑选址为汕头高新区核心区、汕头大学和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东海岸新区。高新区分中心侧重于成果转化、高新企业孵化和人才公寓配套等,汕头大学和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所设分中心侧重于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东海岸新区作为化学化工企业联盟产业创新实验中心用地,主要是鼓励引导大企业投入实现技术和产业对接。“去年底,汕头大学已经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和人员配备,目前,学校已把原医科楼腾出来作为实验室启动区,共1.2万平方米的研发空间”,林丹明副校长说。

上一篇:侨文化在“侨”文章中的分量有多重?

下一篇:“送给最可爱的人” 公益摄影展在汕大举行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