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南方都市报】 26.1g能承重76.5kg!汕大学生的结构模型厉害了

2018-06-07 14:55:00.0

26.1g能承重76.5kg!汕大学生的结构模型厉害了

【南方都市报】2018.06.05

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18060583524.html?layer=3&share=timeline&isndappinstalled=0&from=timeline&wxuid=ogVRcdOuf2yZmgAvlSec_DK4FB-Y&wxsalt=600633&wxOauth=1

记者  贺蓓

“10、9......3、2、1三级加载成功!”

全场顿时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汕头大学代表队制作的的空间屋盖结构模型接受住了三轮的横向纵向的荷载测试,保持不塌,最终挑战成功,并以自重126.1克承重76.5千克的成绩获得“中辰杯”2018年广东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大赛一等奖。

16个小时内完成大跨度空间屋盖结构模型制作

近日,“中辰杯”2018年广东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广东选拔赛在华南农业大学举行,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19所高校的120名学生参赛。

本次竞赛在赛题内容、赛事制定、赛事安排方面均严格按照国赛规模与标准。题目为“承受多荷载工况的大跨度空间结构模型设计与制作”,竞赛内容包括理论方案设计、结构模型制作、作品介绍与答辩、模型加载试验等4个方面。

具体考什么?竞赛赛题要求参赛队设计并制作一个大跨度空间屋盖结构模型,模型构件允许的布置范围为两个半球面之间的空间,赛题要求学生针对静载、随机选位荷载及移动荷载等多种荷载工况下的空间结构进行受力分析、模型制作及试验,各参赛队需在16个小时内完成模型的制作。

经过三级加载确定结构“牢固度”

在经由专家老师对结构外观进行评分后,竞赛进入最关键的加载环节。加载分为三级,第一级是竖直荷载,在所有加载点上每点施加 5kg 的竖向荷载;第二级是在第一级的荷载基础上在选定的 4 个点上每点施加 4-6kg 的竖向荷载;第三级是在前两级荷载基础上,施加变方向水平荷载,大小在 4kg-8kg 之间。在模型的第一、二级加载过程中,还会通过位移测量装置对结构中心点的垂直位移进行测量。

通过本次比赛,可考察学生的计算机建模能力、多荷载工况组合下的结构优化分析计算能力、复杂空间节点设计安装能力,检验大学生对土木工程结构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

此次竞赛最终选拔出包括汕头大学在内的6支队伍将代表广东省参加2018年11月7日至11日于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的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自2005年第一届举办至今已有12年的历史。本次大赛由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广东省秘书处暨广东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委员、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联合主办,华南农业大学承办。

上一篇:“送给最可爱的人” 公益摄影展在汕大举行

下一篇:第十二届全国新闻与传播心理研讨会在汕头召开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