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汕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6年无条件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2018-06-12 15:52:14.0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公布了2017年全国293个专业认证结论,汕头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顺利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效期6年,并成为2017年全国参加认证专业中唯一无条件通过认证的专业。

2017年6月11日至14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派专家组到汕头大学现场考查,针对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自评报告内容,围绕学生发展、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七个方面的工程认证标准进行了严格认真的考查核实,还实地考查了学校相关教学和生活设施、查阅教学资料、管理文件、学生学习成果等各项教学档案,观察听课,与教师、在校生及校友座谈,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一体化课程体系、细致的OBE课程教学档案、完善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和持续改进体系,以及以学生为中心的校园教学设施和环境等各方面留下了深刻印象。

汕头大学工学院自2005年开始实施工程教育改革,在国内率先引入CDIO国际工程教育模式,通过融合基于学习结果的教育理念(OBE)、基于项目式学习(PBL)以及人才质量保障体系等内容,结合新时期人才需求和学生的知识-能力-职业素质成长的轨迹要求,构建并实施了基于以工程设计项目为核心的OBE-CDIO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在国内教育同行和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本次汕头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高水平高质量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对学校十余年来工程教育改革成效的高度评价和认可,极大地肯定了学校、专业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措施,是我校先进本科教育框架下以结果为导向的国际化、精细化、个性化的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成效的最佳体现之一。

工程专业认证、新工科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等作为新时期国家推进工程教育改革与提高工程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得到了教育部、教育厅、大学与用人单位的高度重视。2016年6月,我国正式加入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工程教育学位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通过认证协会认证的工程专业,毕业生学位得到国际实质等效性互认,是一张让中国工科毕业生走向世界的通行证,极大地提高了我国工程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针对高等教育机构开设的工程类专业教育实施的专门性认证,由专门职业或行业协会(联合会)、专业学会会同该领域的教育专家和相关行业企业专家一起进行,旨在为相关工程技术人才进入工业界从业提供预备教育质量保证,是一种以培养目标和毕业出口要求为导向的合格性评价。认证结果分“通过”和“不通过”两种,其中“通过”又分为“6年无条件通过”和“6年有条件通过”,如果是有条件通过,3年后必须再提交自评报告。

 

(工学院)责编 吴斌

 

 

 

 

上一篇:汕大师生收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

下一篇:学习伟大抗疫精神,做新时代追梦人——校党委副书记周镇松讲授开 ...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