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陈晓东为汕大学生讲述潮汕祠堂的文化功能

2018-06-18 10:45:03.0

“每个祠堂都有一个非常能打动人的故事。”6月13日,来自汕头市公共外交协会的潮汕文化专家陈晓东应邀在文学院文东201为汕大学子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潮汕祠堂的文化功能”的精彩讲座,列举分析了潮汕地区许多古村祠堂的悠久历史和当代功能。 

“一般来说,离开家乡创族很多是因为祠堂的风水偏房。”出于对宗族整体发展的考虑,普宁泥沟张氏宗族的长房移居陆丰并依照族谱指示在500年后才第一次重返家乡祭祖。宗祠不仅承载了人们在特定时期的文化共识,还体现了宗族观念下宗族成员的牺牲精神。

建于宋朝,现今位于潮阳的赵氏宗祠由皇帝下令建造并采用皇家礼制,皇家气派被许多人效仿、应用于自家房屋,影响了潮汕地区的建筑风格。同样是赵氏宗祠,因皇帝曾派了一支乐队教授音乐,许多年后,宋代的宫廷音乐竟能在“帝国的角落”被辨认出。因为宗祠选址对地形的要求,通过宗祠的位置可以反向推知原来的地形。迎合宗祠风水需求规划的古村,布局各异,底蕴丰厚,亟待当代学人深入研究并向世界讲述。

通过聆听一个个生动的潮汕宗祠故事,到场们的同学们对宗祠的理解得到极大拓展。文学院的谢方铤感言,宗祠不仅是宗族活动场所,它本身还是一个文化的载体。同样来自文学院的黄佳佳虽然是一个在祠堂读完幼儿园的潮汕人,但她表示,听了讲座后才认识到原来祠堂包含着地形变迁、历史发展等重要信息。黄佳佳感叹,“宗祠确实值得保护,也确实是值得我们汕大学生去挖掘故事并向世界讲述的重要主题。”

本次讲座是汕头大学文学院和汕头市公共外交协会合作项目“向世界讲述潮汕故事”的子活动。文学院外文系主任谌华玉表示,此次讲座作为一次学习机会,能够为参与该项目的同学们打下更为坚实的理论基础。                                                 

 (文学院 李薇)

 

 

上一篇:理学院教工支部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会暨师德 ...

下一篇:探访革命旧址 重温光辉历程——法学院党总支和工会联合开展革命 ...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