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汕头大学与华能海门电厂开展防腐治理科研项目合作

2018-06-18 18:57:59.0

近日,汕头大学与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海门电厂正式签订技术合同,开展面向电厂防腐治理的“防腐体系及防腐材料研发”科研合作项目。

华能海门电厂是南方电网首个百万千瓦级超临界节能环保绿色电厂,是全国燃煤电厂的标杆企业。但由于地处滨海,环境湿度大,大气中氮氧化物、SO2、H2S等多种腐蚀性气体以及盐分含量高,加上海水脱硫等因素,厂区部分锅炉迎风面钢结构、综合管架、平台等腐蚀状况较为严重,电厂每年在防护设备、材料及防腐蚀工作上消耗大量人力和资金,生产经营安全受到严重影响。

本项目由汕头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共同承担,项目总经费85.5万元。专家团队经实地考察和数据收集,全面了解了厂区燃煤仓、输送金属管道、典型钢结构部件防腐防护现状及环境条件,一致认为必须建设系统化的防腐体系以防止金属构件海洋腐蚀状况的恶化。目前,项目组已对不同部位的腐蚀失效原理进行了分析,初步筛选确定了电厂防腐治理技术路线,后续将结合电厂的实际需求,制定综合治理方案,开展复合厚浆型重防腐涂料技术、重点金属部件及部位包覆防腐新技术、牺牲阳极以及新型导电涂漆等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2017年6月,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带队到华能海门电厂交流,双方就各领域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达成共识。本项目是华能海门电厂对研究团队、技术储备、方案路线等进行严格评审筛选后,与学校共同实施的首个技术研发项目,也是学校加强与国企、央企、行业优势企业合作,加快形成产学研合作“抓重点”与“全覆盖”兼顾格局所迈出的重要一步。

文 科研处

下一篇:汕头大学召开干部大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