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汕头橄榄台】 所谓“器成天下走” 最近这些古代瓷器却集中出现在这里……

2018-07-29 14:57:25.0

所谓“器成天下走” 最近这些古代瓷器却集中出现在这里……

【汕头橄榄台】  2018-07-29

https://sttv2-api.cutv.com/html/sttv2.api.cutv.com/html/17257/2560437-share.html

 

记者:李君 奕斯

潮汕地区自古以来是海上贸易的重要通道。最近汕头大学展出的一场主题为“海上丝绸之路潮汕站”的展览向人们讲述了唐宋以来潮汕三江和附近海域所经历的商贸故事。

潮汕地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中转站。先人们沿着韩江、榕江、练江,历经唐宋的潮州港、凤岭港,明代的南澳港、清代的樟林港、前仆后继地走向海外,用智慧和汗水演绎着潮商在历史上浓墨重彩的角色。

汕头大学教授陈志民说,从我们中国出口到海外的器物,主要有三大类:一个是丝绸,一个是陶瓷,一个是茶叶。所以尽管唐宋的茶叶现在已经无法寻找,但是唐宋出口的器物,还是很多的,我们有时候在国内的博物馆里面找不到,反而在东南亚,甚至在西亚、伊朗这些地方能看到很多我们中国古代的瓷器,说明了在唐宋时期我们中国的陶瓷是通过海路大量输送到国外,这种海上贸易是非常繁荣的。

展览上的实物全部由潮汕地区民间收藏家和收藏爱好者提供。古陶瓷实物的展出,印证了潮汕地区在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意义。据陈志民介绍,下图这几个陶炉是从韩江出水捞上来的,这种炉带把,和东南亚的礼佛习俗有很大的关联。这个是潮州笔架山窑的产品,说明在北宋时期我们生产的这些陶瓷制品,已经通过海港通过水路出口到东南亚。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大量唐宋时期的沉江陶瓷器物从韩江中被打捞出来,当中不乏潮汕地区以外的陶瓷产区的物品。除了唐代梅州的水车窑,潮州的笔架山窑,还出现了湖南长沙窑,浙江的越窑,浙江的龙泉窑,福建的同安窑等等。所谓“器成天下走”,瓷器的集中出现,说明了这里是一个贸易集散地,是一个繁荣的港口。

通过种种实物,我们可以了解到,唐宋时期潮汕地区通过水路进行陶瓷贸易是相当发达的,这些遗留的器物虽然残破,看起来离我们很遥远,但却能印证我们潮汕贸易的历史,经水路、海路与海外通商的历史。

汕大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受之介绍说,因为都是出口,都是大批量生产的,都是用陶轮来做的,很批量化做的,他们上面没有很具体地画纹样,但是他们的釉质做得非常好,是便于大批量的生产、大批量的出口。

陶瓷、丝绸、茶叶等商品通过内陆江河运输,再出海输送到世界各地,在这个过程中也留下了许多潮商的足迹,其中许多商号的印章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潮汕商人发家致富的过程。

收藏爱好者丁烁收藏的一套印章上面,有的印章刻上了马来西亚的山打根,有的刻上了上海、内地的兴宁等地名,包括了天津北京或者是东南亚的其它国家,泰国新加坡都有,是汕头一家名为“纪禄记”的醋行的物品,印证了这个醋行的老铺号是当时把生意做到“一带一路”上的很多地方和国家。

印章

本次海上丝绸之路展览共分为潮商、侨批、潮汕建筑、陶瓷、印章、房契、工夫茶、潮绣八大主题,不仅展示了潮汕的历史与文化,让人体验真实的潮汕传统,更能让人深刻地回味潮商的创业精神和工匠精神。

汕头大学商学院院长徐二明说,潮汕这一站在海上丝绸之路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它不仅是贸易的问题,更多的是一个经济和政治的问题,因为潮汕人对于东南亚的影响远远大于其它的地区的人。

在汕大举行的这次海上丝绸之路的展览,是继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后又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展览,它让参观者更直观地了解到潮汕历史上种类齐备的贸易商品、频繁的海外交流和显要的海上航线地位,这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留给我们的一笔精神财富。
详情请留意今晚(9日)《民生档案》相关报道

上一篇:“送给最可爱的人”公益摄影展在汕大举行

下一篇:汕头大学儿童学习潜能发展中心落户 暖阳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