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广东新快网】 高校开学季!首批00后大学生上线

2018-09-04 09:10:51.0

高校开学季!首批00后大学生上线

【新快报 】2018-08-30

http://news.xkb.com.cn/guangzhou/2018/0830/516530.html

记者  王 娟  夏世焱  麦婉诗

■新生拖着行李穿梭在校园。

 

■手持标牌的岭南学院师兄师姐准备迎接新生。

 

■新生在家长的陪同下到学校报到。

 

■新生在整理行李。

刷脸入校、一键报到……高校迎新有创意

最近各大高校陆续迎来新一届大学生。然而今年与往年有些不同,00后集体迈入大学生活的时代已经来临。记者了解到,今年中山大学94%本科生是00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00后新生占比61%。面对大批的00后,不少高校的迎新也采用了刷脸入校、Rap指引等新方式。

迎新有高招

一键报到

记者了解到,为迎合00后个性化的特点,中大今年采用互联网+的方式,进行一键式报到。据介绍,新生只需要在开学之前下载“中山大学”APP,并在里面填写好个人信息上传个人照片,就可获取新生个人专属的二维码。

学校将全程跟进,建立院系迎新工作群,把迎新任务分配到各个学院去。据介绍,为让迎新工作安全、有序、顺畅地进行,迎新工作启用新版迎新工作系统和宿舍管理系统,依托学校先进的信息平台在新生入校前完成缴费、床位分配、照片收集等事项。学生到校后,提供个人专属的二维码进行扫码报到即可。新生只要打开手机,扫一下微信,新生的名字、性别、培养层次、缴费情况等信息一目了然,接下来就是领取校园卡和宿舍钥匙,整个报到手续耗时不过三分钟。

中大本科新生宋同学感叹:“程序的简化,让我这个从北方来的怕热的人省去了排队的时间。我已想到,在康乐园的四年,科技会让生活更美好。”

刷脸入校

记者在现场看到,开学报到当天,新生可根据之前个人提供的照片作为校门人脸识别系统的依据,就可以顺利地刷脸入校。同时,迎新平台也能自动获取新生的报到情况,将整个报到过程电子化,不再使用纸质和盖章等传统报到方式。据学生工作管理处的钟处长介绍,校门口的人脸识别系统使用十分灵活,当有像报到当天这样大批量的学生家长进入校门时会直接开放学校闸门,疏散人流。

Rap指引

“国际化的视野,同学都遍布世界,博文雅志,真知笃行提升你的视觉,这不是你骄傲的资本关键看自身,熬不完的夜后移的发迹线燃烧着青春,当你站在不一样的平台不一样的情怀,除了人们青睐还有偏见袭来,自律,做自己,变得自信……”在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简称UIC),今年也迎来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1700多名UIC新生。今年,学校专门为每位新生准备了定制的行李牌,报到前夕,2016级会计学专业的陈清越同学用Rap演唱的一首《金同路2000号新生指南》在开学前夕刷屏了朋友圈。

“开箱”活动

南方科技大学今年还举办了“开箱”活动,主办方随机打开新生的行李箱,让新生来介绍。来自南方科技大学树仁书院的许博清特地带了满满一罐来自山东日照的土。听到他带了土,同学们都很惊讶,他笑着解释道“听别人说,水土不服的时候,拿家乡的土泡水喝,便会好很多。”而致仁书院张朝滇的行李箱尽管塞得满满当当,但他没忘记带上自己最爱惜的魔方。他说完整的人生体验是多面的,家庭、事业、爱情、财富、友谊、健康,恰好六面。他特地把魔方拼出六面爱心,希望自己在大学一切顺利,在南科大有一个美好的开端。

数据

00后成主流

中大学生管理处表示,今年该校共有新生16778人,其中来自我国的新生16158人,国际生620人;全日制学生14645人,占87.3%。全校男女比例为一比一。其中,00后成为新生主流,在本科生中占94%的比例。

记者从目前已经发布新生大数据的广东高校中发现,“00后”占比都非常大。其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生中出生人数最多的年份是2000年,人数为2863人;新生中“00后”的人数为3088人,占比61%。录取新生中最年轻新生的年龄为15周岁。除此之外,南方科技大学也有大批“00后”成为新生,其中最小的2002年出生新生,入学还不满16岁。

此外,记者也从汕头大学了解到,汕头大学今年本科共招收2345人,其中2000年出生的新生有1302人,占比55.5%;而2000年后出生的新生(不包括2000年出生)有116人。这也就意味着大约有60.5%的新生是“00后”。新生平均入学年龄只有18.4岁,年龄最小的只有15岁。

对话

00后没什么特别

生于新世纪的这一代人,身上一度被贴着“十分独立”“空前现实”“敢于表达”的标签。那么,真实的“00后”在步入大学的那一刻有啥感想?

近日微博上#00后上大学啦#这个话题十分火爆,不少90后都在感叹自己变成叔叔阿姨了,但身处话题中心的00后大学生们对此相当淡定,罗同学对这个话题表达了自己的想法:“00后也跟90后95后一样,也是这么上大学啊读书学习的,并没有觉得自己作为00后有什么特别的。”

罗同学刚进入宿舍时,已经有四位同学在收拾自己行李,整理自己的桌面。其他的几位同学都是家长陪同过来,而她是自己一个人从湖南坐高铁来广州,车程很短,3个小时不到。对于自己一个人来广州读书,罗同学也笑说,就几样东西,搬过来不是很困难的,况且现在快递这么方便,自己已经提前将床铺那些寄过来了。

坚持自己的想法

新快报记者也随机采访了一位来自新疆的大一新生刘同学。她跟她父亲坐了六个小时飞机从新疆赶过来,刘同学的爸爸年轻的时候去新疆支教,之后就留在了那里,刘同学九岁之前,生活在重庆,之后便跟着父亲去了新疆生活。

新疆早晚温差大,广东8月却又湿又热,跟重庆差不多,刘同学父亲笑说,当初他想女儿读理科,女儿却想读文科,他尊重女儿的意愿,女儿想学旅游管理,他想女儿读会计,他也尊重她。年青一代很有想法的,他不能强加自己的意愿给她,只能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给予他们一些意见,掌舵人还是孩子自己。

未来规划更清晰

记者和不少“00后”聊天发现,他们大都热衷于社会交往,在上高中的时候就喜欢用社交软件拓展自己的社会关系。也对未来的校园生活十分向往;他们有自己所坚持的爱好,或喜欢通过APP观察星象或喜欢电竞等。

对于未来,他们也有自己清晰的目标。来自中大海洋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木拉提·哈力克表示,他从小就向往大海,高中的时候就一心要学海洋科学。他认为,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发展很快,实力很强,珠海校区又是在美丽的大海边,所以他第一志愿就报了海洋科学专业。

数学学院的新生宋靖宇更是表示,她从报到日起,对于大学生活的设想越来越清晰。“致力于学业,广泛涉猎,参与喜欢的社团,锻炼组织能力和交流能力”。

上一篇:第十二届全国新闻与传播心理研讨会在汕头召开

下一篇:铭记抗美援朝英雄!“送给最可爱的人”公益摄影展在汕大举行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