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特区青年报】 汕大广以就练江流域综合治理开展深入创新合作,专家们认为练江治理关键在于河岸上

2018-09-07 12:44:06.0

汕大广以就练江流域综合治理开展深入创新合作,专家们认为练江治理关键在于河岸上

【特区青年报】2018-09-06

https://mp.weixin.qq.com/s/CE3hsM6lG6ysVV4dc5Q-Eg

记者  蔡妍虹

    练江污染的状况让人揪心,汕头市委、市政府正全力投入治理练江的工作。令人欣喜的是,民间资本、校方力量也在参与其中。记者近日探访汕头大学练江流域综合治理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发现其不断产出研究新成果,通过产学研政四者相结合的模式,让最新科研成果服务本地发展。

汕大广以深度合作,推进技术开发转化

    随着中心工作的不断推进,汕头大学近两年在环境工程领域特别是污水处理方面引进了多位高层次人才,同时,正在联合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以下简称“广以”)教授开发黑臭水体中氨氮的去除、印染废水处理、可持续性雨水处理等技术做针对性项目的开发和转化。 

  走进中心实验室,记者发现一个庞大的实验室反应器。据中心执行主任,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副教授宋海红介绍,该生物滤池搭建于2017年底,这个跨学科项目由广以教授Ori Lahav、水处理专家教授、资深电子工程师、机械工程师等一起开发,使装备往智能化运行的方向发展。据了解,除了核心组成成员,还有20多个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参与到项目中来。

    宋海红教授告诉记者,这个生物滤池的开发是针对分散性的废水处理,它将被应用到小型的养殖场、印染厂和家庭废水的处理。“我们去实地调研发现,有很多家庭养殖作坊,随意排放养殖废水污染练江。”宋教授说:“所以,我们希望开发一个能够智能化进行干预的设备,而且是以最低的价格,最高的性价比,大家能接受的方式来应用这个设备,自觉把污水处理掉。”

    除此,一个针对黑臭水体的实验项目也正在中心实验室进行。为此,Ori Lahav暑假结束后还从以色列带回来一个设备。Ori Lahav说,在很多黑臭水体中都会有氨的存在,而氨是有毒的,即使浓度很低的氨也会将水中的鱼类毒死。“不只是练江的干流充满氨,小支流中也富含氨,”Ori Lahav说。在他看来,治理练江的第一步应该是去除水体中的氨。“将富含氨的水从河体中抽出来,引入氨氮处理装置中,当污染的河水进入这个设备,水中的氨会被吸收,排出氨含量为零的清洁河水,重新进入河体。” 这项引进自以色列的技术和设备已经广泛使用于很多不同的水体中,对于应用到练江的效果Ori Lahav信心满满,“我认为它没有理由不成功。”目前,该项技术仍在中心实验室做技术转化。

 

打破学科壁垒,组建跨领域实验室

    汕头大学练江流域综合治理创新中心成立于2016年6月。据宋海红教授介绍,中心整合了汕头大学工学院、理学院和商学院的人才、科技、及实验室资源,联合广以相关专家和企业资深工程师,本着“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研发——应用示范”的建设技术路线,开展一系列政产学研合作项目,对汕头大学的科研成果进行转化应用的同时,引进和落地关键水处理技术。

   广以本科生院院长,环境工程系主任Ori Lahav教授于2018年初加入练江治理项目。他的最新研究方向为反渗透海水淡化、从饮用水和农业用水中去除氮、水产养殖工程和海洋资源回收。他在同行评审期刊上发表了大约100篇论文,并获得多个奖项,其中包括2015年法国-以色列基金会在水研究领域的卓越学术奖。作为中心实验室的技术顾问,他经常到汕大实验室,给团队的实验提出及时有效的建议和指导。中心合作方还包括汕头市环境保护局、汕头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广东航宇卫星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联泰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广业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色列理工学院、以色列WelltoDo公司、以色列NanoSpun公司等。

   目前,中心已有一批科研成果可用于练江综合治理,如污染河流底泥的固化技术、雨水生物滞留系统技术本土化研究、练江流域有毒化合物风险评估、练江流域水质监测大数据可视化展示平台等。未来,练江流域综合治理创新中心将为此类科研合作提供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并逐步发展成为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练江治理的关键在于河岸上的治理

   练江流程短、高差小且蜿蜒曲折,致使蓄洪排洪能力差,而排洪能力差又直接导致由上游而下的泥沙,大量淤积在中下游。简单而言,练江存在自净能力弱,排污能力差的先天不足,再加上后天人们观念上对河流水质的漠视,导致练江水质问题日益严重。上世纪的莱茵河也经历了类似练江的情况——工业废水直接排放,河体污染极度严重。而且,莱茵河流经欧洲很多国家,整理需要协调若干国家。即便这样,克服重重困难,莱茵河如今已经成为了举世闻名的景点之一。

   在整治练江流域的工作中,加快推进练江流域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和必须攻下的“山头”。8月16日,汕头市委、市政府在潮阳区、潮南区举行练江整治环保工程启动仪式,标志着总投资约127亿元的练江环保基础设施项目全面铺开建设。据悉,此次集中启动11个污水处理项目及其配套管网,预计明年6月底前基本建成,届时可新增配套管网730.8公里,新增日处理污水46.8万吨,实现生活污水收集率达80%,明年底达90%以上。

   在宋海红教授看来,练江的问题积重难返,注定是一场持久战,而练江流域的治理应该是政府、校方、企业和公民四位一体,公民的环保意识和环保参与度也十分重要,因为水体治理关键的一点是控制污染源及河岸上的治理。Ori Lahav教授在采访中也表示:“治理污染的花费是巨大的,在所有治理措施之前,最重要的是停止河岸上的排放,不停止污染,所有治理都会付之东流。”

上一篇:“送给最可爱的人”公益摄影展在汕大举行

下一篇:汕头大学儿童学习潜能发展中心落户 暖阳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