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中国教育报】 汕头大学:电子阿秒时间延迟研究取得突破

2018-09-17 12:54:58.0

汕头大学:电子阿秒时间延迟研究取得突破

【中国教育报】2018-09-17 第七版

http://m.jyb.cn/zgjyb/201809/t20180917_1224216_wap.html

作者  余珊燕 贾楠

 近日,汕头大学理学院物理系杨玮枫、宋晓红教授课题组与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陈京研究员合作,在电子阿秒时间延迟研究方面取得突破,其研究成果于9月7日在线发表于国际物理学顶级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这是该课题组2017年以来在《物理评论快报》上发表的第二篇研究论文。

杨玮枫、宋晓红教授课题组近年来创新性地提出一套普适的量子轨迹蒙特卡洛方法(GQTMC),可以直接分辨微观世界阿秒(1阿秒=10-18秒)时间尺度内电子波包运动过程。此次运用GQTMC方法,该课题组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再俘获共振电离机制,成功再现并解释了激光物理领域国际著名科学家、美国斯坦福大学P. H. Bucksbaum教授研究组观测到的阿秒时间延迟现象。

该研究成果得到了《物理评论快报》审稿专家的高度评价,认为“该工作对时间延迟问题给出了再俘获共振散射这一崭新的解释,这在阿秒物理领域是非常重要的。”

上一篇:业内“大咖”齐聚汕大,共庆第21个中国记者节

下一篇:“送给最可爱的人”公益摄影展在汕大举行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