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张成斌:军旅记者梦的起承转合

2018-09-29 15:24:46.0

从乡村到城市,从城市到国际,随着视野的逐渐开拓,梦想也逐渐坚定。张成斌的战地记者梦,带领他一步步走向成功。

张成斌,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2008级硕士研究生,2011年6月毕业入伍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现为《中国边防警察报》记者,少校警衔。

新学期伊始,母校邀请他在开学典礼上演讲,记者提前电话采访了他。

起:战地记者梦起的地方

起初,张成斌想做一名律师,为人主张正义,于是他考取了西北政法大学,但他被调剂到法制新闻专业方向,“歪打正着,甚至更棒”,张成斌喜欢当记者了。研究生他考到了汕大新闻学院,让记者梦继续。

汕大新闻学院有一批外教,享有声誉的战地新闻记者、新西兰人PeterArnett,是张成斌的老师,他曾经在沙漠深处的一个洞里,“下巴长须伸手可及”地采访本·拉登。“这样的场景太酷了!”张成斌说,“干记者居然可以干到‍‍这个份上——世界上‍‍只有三个人面对面采访过本·拉登”。

“Peter出了两本书,现在我家里的书柜里还有收藏的一本,书名叫《我怎样采访本拉登》。还有一本,翻译成中文是《‍‍从战场上归来》。”‍‍‍‍

张成斌的老师、美国人David‍‍Marash也曾是一名战地记者,‍‍多次获得艾美奖。那时校园里,每天早上,总见David‍‍一瘸一拐地走过教学楼通往日月湖畔的石头路径。“没有多少同学知道,他一条腿是假肢,”张成斌说,“这个满头白发、腿脚不便的老人,似乎还披着一身战火烟尘”。

张成斌出生于河南省三门峡市的一个乡村,如果说,是西安、西北政法第一次张开了一个农村娃惊奇的眼睛,那么,张成斌说,“汕大为我打开了国际视野”。

张成斌知道,“现在,我要转向战地记者了”。

承:严谨求实,努力克服

既已怀抱梦想,便扬帆起航。

在追寻梦想的路上,汕大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在学术研究的方面,汕大教给我的是专业的态度。我的研究生毕业论文写了一年的时间,这‍‍‍‍实现了一个非常大的转变:变得严谨务实了。”

张成斌实现梦想路上最大的困难,是英语的学习。

“当时我们研究生一个班有八位同学,其他七位同学经过一个学期都能听得懂外教的课了,我还是从头到尾‍都听不懂,因为我英语太差了,我考研的时候,英语就没过线,是破格录取的。”

面对困难,张成斌努力地克服着。

“‍无论是毕业作业还是平时作业,我都认真去做,在很薄的底子上奋力去做,最后他们给我的分数总是数一数二的高,连我自己都感到意外。”

“我‍‍特别记得‍‍Marash的批语,说‍‍我虽然不是同学里‍‍最优秀的,‍‍但我是进步最大的,所以他给了我最高分。”

在工作中,使张成斌感到辛苦的则是没日没夜地写稿。

“去年12月份‍我们有一个‍‍全省事迹报告会,‍‍我是总撰稿人,每次彩排之后领导都会提出新的要求,我和战友们为此奋战了十几天,‍‍其中有四天四夜连续战斗,在电脑前修改‍‍台本。实在困了,就‍‍趴桌上眯一会儿。”

“报告会议圆满结束了之后,‍‍我坐车‍‍回去‍‍单位路上就睡着了。‍”

‍‍张成斌热爱着他的工作,奉献着自己。

转:梦想可能只是梦,但努力总是没错的

‍‍ “我心里知道,梦想它可能只是一个梦,因为我们在和平年代,我不能在战火纷飞的战场上奉献自己,但我可以做一名部队记者,为我国边防挥洒青春,可以去记录为我国边防挥洒青春的战士和他们的故事。”

无法亲眼看到枪林弹雨,却可以亲眼看到边防军人为国家奉献的靓丽风景;无法上战场保家卫国,却可以为百姓们抓捕罪犯,维护一方安宁;无法写出惊心动魄的战地实况,却可以在报道边防新闻时触动人心。

张成斌从来不曾放弃梦想,他只是不断地用自己的方式去接近梦想。

“干一件事,吊儿郎当地去干, ‍‍特别认真地去干,最后出来的东西就是不一样。要坚持,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长年累月坚持,一直‍‍非常敬业,‍‍时间一累积,‍‍不管到哪个行业,你都会脱颖而出的。”

合:精彩的军旅生涯

如今的张成斌,在他的军旅生涯里发光发热,如鱼得水。

他在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南方日报》、腾讯新闻等媒体发表新闻报道3000余篇,共计约80万字,其中16篇获评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边防警察报社等多家媒体“年度好新闻”。他在《中国青年报》、腾讯新闻推出的《校车着火,边防官兵65秒勇救46名小学生》的报道,被国家网信办、腾讯新闻评为“年度正能量新闻事件”……

张成斌最满意的成果是2016年2月由他策划推出的报道——《春运故事:月台上的“团圆”》,他说:“一直到今年,‍‍节假日阖家团圆的时候,一些媒体盘点涉及到中国军人的一些新闻报道,经常会把这次报道的图片作为一个经典瞬间,来回顾一下。

“‍‍这张照片,可以说是近年来反映我们中国军人形象的一个代表作。”

追寻、实现梦想的过程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今天张成斌更多的是成功的喜悦,相信在未来,他也能不断前进,“即使再遇挫折,也不被挫败”,张成斌说。

 

文 杨佳泓 图 张成斌提供 杨佳泓

 

 

下一篇:张成斌:军旅记者梦的起承转合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