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汕头大学对接全球科技创新资源,扩大办学格局,服务沿海经济带

2018-10-12 15:35:26.0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联合推出“走在前列 高校支撑”全媒体报道,展示高校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支撑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新做法新目标。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接受采访,全文转载如下:

今年初,汕头大学•香港大学联合病毒学研究所管轶教授团队与浙江大学、中国疾控中心等单位合作完成的“以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代表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这是全国卫生行业、广东省高校在该成果级别上“零的突破”,也是汕大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汕大是伴随中国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所年轻大学,国际化精细化办学特色突出,今年再度入选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年轻大学排行榜。不少人关注,在广东重点打造粤东粤西沿海产业,与珠三角沿海地区串珠成链,形成沿海经济带的区域发展新战略中,汕大将有何大作为?

“改革创新是汕大的基因。”近日,汕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姜虹表示,站在历史新起点上,汕大将继续发挥国际化办学优势,对接全球先进科学技术,使之扎根广东并生根开花,进一步服务沿海经济带建设,助力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新目标。

率先引入国际工程教育 探路国家新工科建设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全国293个专业认证结论,汕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全国参加认证专业中唯一无条件通过认证的。“汕大培养了我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该专业毕业生范艺龄目前是麻省理工学院一年级研究生。

“毕业生的质量和社会认可是专业发展水平最好的证明,”汕大机械电子工程系主任牛小东说,“这得益于学校2005年在国内率先引入的CDIO国际工程教育模式。经过多年的探索,该模式已在同行和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汕大成为国家新工科建设四个牵头协调单位之一。”

2015年启动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来,汕大结合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加快学科整合和专业优化步伐。其中在不久前,汕大生物医学工程系揭牌成立,引进美国密西根大学先进的课程体系,将工程学与生命科学相结合,致力于培养高端新工科人才,服务健康中国建设。

姜虹表示,学校目前学科发展规划清晰,形成以医学、理工、商学为龙头,文学、法学、新闻与传播、艺术与设计为特色的学科发展目标,研究方向上与国际一流大学对接更加紧密,未来将继续优化学科布局、凝练学科特色,希望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上有新突破,取得标志性的教学科研成果。

构建国际科技创新生态 支撑创新驱动发展

在李嘉诚基金会的支持下,汕大与以色列理工学院“牵手”创办了中国第一所理工类中外合作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下称“广以”),并持续深入开展教学与科研合作,为汕大未来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科技创新空间。

当前,汕头正依托汕大、广以筹建广东省实验室,以先进化学制造为重点建设方向,支撑广东“材料+智能制造”产业和沿海经济带发展。

“省实验室瞄准国际科技前沿,我们学校将在精细化工、高分子材料、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新能源材料、生物化工、海洋化工及化工机械等领域进行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汕大化学学科带头人黄晓春表示。

“汕大广以一同连接国际科技要素,构建先进科技创新生态。”姜虹表示,省实验室的建设是汕头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汕头大学推动学科建设、提升科研水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契机。

主动融入大湾区发展 服务沿海经济带建设

5月31日,汕大、广以与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先进技术研发、人才引进培养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这是学校扩大办学格局,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 姜虹介绍,学校正在积极探索政产学研合作新路子,重点建设"一带一路"科技服务与创新研究院、汕头市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等各类应用型研究平台20个,打造区域人才集聚高地和科研创新重要平台,持续为粤东粤西沿海产业与珠三角沿海地区串珠成链,形成沿海经济带提供重要支撑。

“潮汕这片海,存在全球近岸水域不少共性问题。汕大海洋学科将其作为研究对象,立足从‘小处’着手解决大问题。”汕大理学院院长、海洋学科带头人刘文华说,该学科推广龙须菜、华贵栉孔扇贝等新品种、新技术,每年实现经济效益近10亿元。

目前,汕大正在大力引进物理海洋学、海洋化学、海洋地质学等多领域人才,同时对接全球先进科研团队,着眼基因组学为基础的育种研究和技术推广,为广东海岸带综合保护和海洋经济发展提供“汕大探索”。

访谈

姜虹:扩大办学格局是汕大新增长点

刚从以色列“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与科技成果转化”专题研讨班回国,汕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姜虹第一时间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的专访。

“汕大将进一步扩大国际化办学优势,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为实现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更大的作用。”姜虹表示,学校要进一步打开办学格局,扩大办学空间,依托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经济走廊建设,坚持国际化、精细化的办学特色,引入国际创新经验,为粤东地区乃至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撑。

南方日报:此次以色列之行您有什么深刻感受?

姜虹:这次学习收获很大,一方面是对高等教育如何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轴和核心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二是为学校未来发展提供了不少思路。以色列将广东作为与中国合作发展的重要区域,目前全国和以色列开展的科技合作项目中,广东所占比例是最高的,未来双方在生命科学、先进材料、人工智能、环境治理、现代化农业等领域将会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

这次我们考察了以色列国家创新局、以色列理工学院、国家孵化器等机构,对以色列创新创业历史、文化、机制、经验做法等有了全面细致的了解。以色列的民族危机意识、不怕失败、永不满足、敢于挑战权威的人文精神以及终身学习的文化理念,对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发展具有深刻的借鉴意义。

我认为广以的创办也是汕大发展的重要机遇。现在学校与广以的合作已经进入协同发展的加速期,在师资队伍、办学资源、国际合作等方面形成共享格局,切实提升了汕大整体办学水平。

南方日报:汕大如何抓住这个重要机遇,服务国家战略和支撑广东创新驱动发展?

姜虹:汕大的创办和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未来的成功依然取决于改革开放。作为粤东地区唯一一所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学校各项工作要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在人才培养上,要致力于培养学生在复杂多元的世界变革中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在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将抢抓机遇,积极参与筹建省实验室,对应粤东地区的产业特点,重点发展化学化工应用基础研究、能源材料、高分子材料、精细化工、海洋材料等,促进地方产业结构升级和新旧动能转化。

南方日报:您在多个场合说过,改革创新是汕大的基因,在新一轮发展中,汕大将怎样继续深化改革?

姜虹: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学校将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对过去30多年的改革进行科学总结和认真梳理,提出更为整体、协调、系统的改革思路。

在办学思路上,学校也将有所创新。目前汕大正在扩大办学格局上积极谋划,成立了"一带一路"科技服务与创新研究院,积极加入国家"一带一路"金融联盟和产业联盟,借助更高平台谋求有所作为。不久前学校与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协同创新研究院,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开了通道。下一步,学校会加大力度推进此项工作。

数读汕大

连续 3 年入榜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列第 601-800 位。

2017年中国最好大学“科研质量”指标排名第 49 位。2017年中国高校CNS论文排行榜列全国高校第 18 位,论文篇均被引数居全国高校第 5 位。

2018年新增数学和生物学 2 个一级学科博士点。

临床医学学科位列ESI前 1 %。临床医学全英班学生参加美国职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 93 %以上。

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比例达 62.0 %,有境外学习或工作经历的教师比例达 48.4 %,外籍教师比例达 17.2 %。

就业率连续 七 年保持在全省一本高校前列,2017届本科生初次就业率 98.04 %, 77.93 %的学生在校期间有国(境)外学习交流经历。

5 所附属医院为粤东地区提供 50 %以上的医疗服务。

来源 《南方日报》文字记者 姚瑶 余丹 通讯员 曾大斌 余珊燕 张燕摄影 杨立轩 曾建平拍摄 杨立轩 陈纯 罗子芦剪辑 董天健校对 符如瑜

 

 

 

 

上一篇: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抗疫工作荣获省级表彰

下一篇:汕大师生收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