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西湖大学正式成立! 施一公出任首任校长,看看这所民办大学究竟什么来头

2018-10-29 09:52:26.0

西湖大学正式成立!

施一公出任首任校长,看看这所民办大学究竟什么来头

https://mp.weixin.qq.com/s/Y1Bg2up8wSRLofeFeC8l3g

2018-10-22 谷雨DataNews 10月20日,西湖大学在杭州西子湖畔正式揭牌,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诞生了!

知名学者倡议,民间资本建校

西湖大学的备受瞩目,在于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现代化、世界级、研究型的民办大学。

这样一所大学的蓝图,在几年之前,一批知名学者就已经开始酝酿。2015年3月11日,施一公领衔,与陈十一、潘建伟、饶毅、钱颖一、张辉、王坚等7人正式向国家领导人提交了《关于试点创建新型民办研究型大学的建议》,并获得批示支持。这是西湖大学最为关键的第一步。

7名倡议人均有多年的海外求学及高校任教经历,开眼看过世界的这批海外学者致力于将他们学习、工作过的世界顶级学府在中国落地。

此外,作为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之“新”最重要体现在由基金会筹集社会资源的办学模式。

西湖大学此举也是借鉴了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美国顶尖私立大学的筹资模式。这些私立大学一般由基金会提供资金支持,而以校友捐赠为主的社会捐赠是这些基金会重要的资金来源。同时,政府也会给予支持为这些私立大学提供大量科研经费。

这一模式被认为有利于保证大学的办学自主权。在前述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上,施一公指出,和公立大学不同,未来西湖大学所有教师的工资收入、福利待遇,包括退休金、对子女教育的支持计划均来自西湖基金会。

在2016 年高研院成立仪式上,首批6 位创始捐赠人(捐赠资金在1亿人民币及以上)公开认捐。该6人分别为北京荣之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辉、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峰、创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航、深圳金信诺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昌华、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上述6位创始人开创局面之后,随着西湖大学的筹建加快发展,2017 年,西湖基金会继续开拓募捐渠道。截至2017 年底,西湖基金会协议筹款总额共约23 亿元,实际到账近8 亿元。共与50 位捐赠人签订捐赠协议,其中21 位为协议金额超过1 亿元的创始捐赠人。

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

作为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的“新”体现为“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定位。西湖大学目前以博士生为培养起点,以大学筹建依托主体——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的生物学、基础医学、理学、前沿技术四个研究所为基础,组建生命科学学院、理学院、工学院,优先形成理学、医学、工学等三个门类12个一级学科。

西湖大学定位为“小而精、高起点、研究型”的大学,和当下国内很多高校追求规模效应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传统大而全的高校可以传授学生多方面的知识,但由于人数多,很难做到因材施教。相反,对于小而精的大学,学生人数少,可以充分挖掘每个学生的优点,扬长避短,促进其快速成长。同时,大学科研实力与人数并没有直接关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全校学生只有2000人左右,但其每1000个毕业生中就能够产生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是世界上诺贝尔奖获奖者密度最高的地方,其大学排名也一直稳居世界前十。

在高起点方面,西湖大学的师资几乎都是千里挑一,进入西湖大学任教的难度已达到国际一流大学的新进教师难度。传统大学希望通过“人海战术”获得成功,寄托于20%的人特别突出,以弥补80%的人创新能力不足的漏洞。而在精英型大学里,每一位老师都能带领自己的团队在某个前沿领域的国际舞台上大放光彩。

同时,西湖大学在建校之初就已经标上“研究型”。与国内其他大学不一样,其招收的前几批学生全部为博士研究生,没有本科生。这一点与国外某些研究型大学的办学模式相似。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工学院就是先招博士研究生,时机成熟后才招收少量本科生。这样有利于学校引进的教师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建设自己的实验平台和人才队伍,为“研究”打好基础。

西湖已至,未来可期

目前,西湖大学在制度设计、校园规划、师资组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制度设计方面,建立了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成立了西湖大学党委,秉持教师治学、行政理校、学术导向决定行政服务的治校方针,制定了一系列符合国情而又与国际接轨的规章制度;

校园规划方面,云栖校区基本满足了大学前三年发展所需的科研、教学、办公和生活用房,云谷校园已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一期用地面积约1495亩,预计于2021年底交付使用;

师资组建方面,先后引进了仇旻、许田、Alexey Kavokin等讲席教授全职加入西湖大学,通过8次全球人才招聘,从5000余名申请者中,选聘了68名PI(独立实验室负责人、博士生导师);

人才培养方面,采取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联合培养的模式,共录取西湖一期、西湖二期博士研究生139人,2019年博士生招生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中;

科学研究方面,前期优先建设理学、医学、工学3个学科门类,初步建成了生物医学新技术平台、实验动物中心、理化公共实验平台、先进微纳加工与测试平台等4个校级科研公共平台。

西湖大学为梦想而生,为建设新型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生,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而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生。从此后,西湖大学又将在新的起点上逐梦前行,承载着一代人的理想与希翼,以求知探索为己任、以厚德担当为根本,围绕聚集一流师资、打造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的奋斗目标,带着国家、政府、社会各界和全体师生员工的期望扬帆远航,向着世界一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努力奋进。

上一篇:教育部:高校需配备一名就业信息员

下一篇:九个人口大国(E9)教育部长在线磋商会召开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