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羊城晚报】 汕大学生原创历史剧将在广州上演,演绎不一样的清宫剧!

2018-11-01 10:18:26.0

汕大学生原创历史剧将在广州上演,演绎不一样的清宫剧!

羊城晚报

郑少玲

 

11月12日,由汕头大学学生原创,曾获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的原创历史剧《宫墙内的芭蕾》将在广州上演。

不一样的清宫戏

《宫墙内的芭蕾》以晚清光绪时期为背景,慈禧太后垂帘听政,28岁的光绪皇帝主导戊戌变法失败后被囚禁瀛台。在他生命的最后十年,他遇到了喜欢芭蕾的裕容龄……这个不一样的清宫戏,让深深的家国情怀,在不同人物、不同文化的碰撞中展现。

这部历史原创剧,出自汕头大学文学院中文系女生吴雪之手。吴雪毕业于2016年,目前在意大利米兰圣心大学孔子学院做志愿者老师。

 

2013年,吴雪看到自己喜欢的演员刘亦菲要在一部讲述晚清历史的电影中扮演裕容龄的消息,但是后来却因为种种原因,这个电影项目一直搁浅,吴雪觉得非常遗憾,因此一直想尝试以话剧的形式呈现出来。她说,“我的创作初衷就是为了能了解更多关于那段历史的知识,希望能更好地理解容龄这个角色。”

自大四上学期开始构思,完稿于2016年3月,但直到6月,吴雪仍然为了达到更好的舞台效果不断修改打磨。经过指导老师和剧组全体学生的共同努力,在校园内首演后,该剧广受好评。

 

2017年,在学校老师的鼓励下,吴雪尝试把自己的剧本投向几个著名的大学生戏剧节,没多久,北京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向她抛来橄榄枝,作品入围并获得“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金刺猬戏剧节优秀剧目奖”。

克服重重困难

作为“周一星剧场”第二季唯一一个外地参演团体,汕头大学思凡戏剧社的同学们跨越了重重困难。此次重排《宫墙内的芭蕾》,之前的演员或由于毕业或者升学,分散在北京、广州、佛山、汕头、潮州等地。

负责此次指导工作的黄妍芸老师经过各种努力,最后召集了各方人马,除了校内的学生参演,此次演出还将有中戏表演系专业的学生,以及在广州的其他学生及友人加持。

因为不像其他高校一样,人员都集中在校内,此次排练周期分为前期分组及后期合成两个阶段;排练地点也分为汕头和广州两大阵营。

 

连续三次在《宫墙内的芭蕾》剧组里扮演女主角容龄的吴珂,是一名来自广播电视学系的学生,自幼涉猎古典、拉丁、现代等舞种,却偏偏在这一次的芭蕾之路上吃了苦头,她专门为这部剧学习了芭蕾。

因为足尖动作对脚腕力量的要求比较高,据悉,一般学员至少经过半年练习才被允许上足尖课。吴珂描述自己遇到过的挑战:“前两次的演出都是自己找视频然后扒动作,因为太外行了,又没有专业老师指导,所以经常弄伤脚。”

这一次来广州大剧院演出,为了达到更好的演出效果,也为了避免学生受伤,学校特地为她在广州找了专业的芭蕾舞老师做指导,力求最后能完美呈现剧中的一只曲目——《天鹅之死》。

 

上一篇:铭记抗美援朝英雄!“送给最可爱的人”公益摄影展在汕大举行

下一篇:提供就业岗位逾3500个 广东省急需紧缺人才百校万企公益招聘 ...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