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跨越两个学期的公益历程:《走向海洋》夏季班圆满结束

2018-11-07 16:45:46.0

10月17日下午,汕头大学《走向海洋》公益课程夏季学期课程组在E座教学楼内举行了结课分享会。课程组30位同学围坐成“U”字形,进行课程回顾,并逐一分享自己在课程活动中的收获与感受。

9月5日,夏季学期的《走向海洋》公益课程正式启动,但受台风“山竹”的影响,为期两周的公益课程也被拉长至六周。“虽然时间被拉长了,但是快乐也被拉长了。”17级市场营销的周海锋同学说道。

在课堂理论学习中,同学们了解到有关海洋国土、红树林、潮汐变化的知识,以及海洋濒危保护动物的种类和现状。在老师的生动讲解下,同学们认识了潮汕地区的海洋保护物种,也破除了对鲨鱼的“偏见”。原来鲨鱼并不是恐怖凶恶的深海魔鬼,它们性情其实很温和,被鲨鱼攻击的概率是极低的,而且90%的伤人事件都是鲨鱼出于好奇的误伤。而且由于人类为了获取鱼翅对鲨鱼过度捕捞以及鲨鱼的自身繁殖方式限制等原因,鲨鱼的数量正在急剧减少。

“当鲨鱼的鱼鳍被剥夺,生命被残忍地抛弃时;当北极熊的领地缩小到只剩下海洋上的一块浮冰时;当血淋淋的事实暴露在人前时;我才真正意识到保护海洋的迫切。”17级市场营销的许如邯同学分享道,“这真的不是简简单单的一句空话,一句口号,这是真相,是承诺,是人类的责任。除去对海洋物种和环境的了解,对海洋领土知识的了解也让我惊讶,这是我从未涉及的知识领域,汲取到新的营养也让我无比开心。”

   

 9月8日,《走向海洋》课程组来到海逸游艇俱乐部进行团队拓展活动和皮划艇的学习。谈及为什么要学习皮划艇,课程负责老师孙泽伟副教授介绍道:“因为红树林生长在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滩涂浅滩上,稍大的船只无法靠近。想要近距离对红树林进行考察,我们需要换乘皮划艇才能前进。”在老师的教学和指导下,同学们学会了皮划艇的操作要领和正确的落水自救方法。随后,同学们分成小组进行划艇接力赛,大家都感受到了皮划艇运动带来的乐趣。“在游戏过后,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团队凝聚力正在慢慢形成。”17数学的王俊刚同学表示,通过皮划艇的学习及团队拓展活动,同学们逐渐熟络起来,大家的团队意识和团队的默契也得到了提升。    

原计划前往饶平鸿程中学的宣教活动,因台风“山竹”的影响,延期至10月13日举行。在此之前,《走向海洋》课程组首先来到了澄海区汇璟幼儿园进行宣教活动。

10月10日下午,《走进海洋》课程组的“蓝精灵”们与汇璟幼儿园的“小黄人”们再度牵手,一起走向海洋。课程组的同学们通过课堂宣讲、制作海洋生物黏土,及“猜猜谁不见了”和“海洋动物蹲”等小游戏,给幼儿园活泼可爱的孩子们送上了一节生动有趣的海洋知识课。

作为宣教成员的邓富荣同学分享道:“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上课非常积极,即使那时我负责的教室没有投影仪,但他们还是听得全神贯注。”来自17级生物专业的何丽萱同学表示,自己在去幼儿园之前还十分担心,自己该如何面对这么多小小的“熊孩子”,但见到可爱的小朋友之后,她的想法却完全改变了,“本以为幼儿园的孩子都会很调皮,但是当他们做手工粘土的时候,一句一句的‘姐姐,我不会做这个,你可以教我吗?’我会被他们的可爱折服。” 

10月13日至14日,《走向海洋》夏季班来到了本次宣教活动的最后一站——饶平县鸿程中学。第一天,参与宣教的同学们在课堂上为初一的孩子们介绍了海洋珍稀动物和红树林的相关知识,并将教学结合娱乐,将知识融入小游戏中,加深孩子们的印象,让他们在快乐中学习。第二天,课程组又来到了鸿程中学的操场上,与鸿程中学的孩子一起开展了定向越野活动。

课堂知识授课结合同学精心策划的户外拓展,把知识点融入到游戏中,进一步巩固课堂上学到的海洋知识,让中学生在娱乐中学习到海洋知识,更直观地感受海洋的魅力,激发同学们热爱和保护海洋的热情。在这个过程中大家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快乐,也收获了友谊。

在分享会上,担任策划组组长的周品竹说道:“此次公益课让我明白了,做公益不仅仅是说说而已,还需要大家的齐心协力与无私奉献。身为策划组组长,我不仅需要为大家预定食宿和安排出行计划,还得安排组员们的任务,同时协调各组的关系,这极大程度上使我得到了锻炼。”作为宣教组成员的梁正聪分享道:“这次公益课程我收获到了许多意料之外的事物,我会好好记住,并且珍惜好这些这个课程带给我的不一样的礼物。” 

汕头大学《走向海洋》公益课通过培养学生利用课堂所学知识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能力,鼓励学生“在服务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本次《走向海洋》公益课程不仅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也将海洋相关知识传递给幼儿园和初中的孩子们,让海洋国土意识和海洋生态保护意识在孩子们的心中萌芽、成长。

 

文 17新闻 陶邦惠 图《走向海洋》公益课程组

 

 

 

 

 

下一篇:我校举办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中期审核专家评审会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