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汕大新闻学子牵手内龙村土楼里的孩子们

2018-11-08 16:50:28.0

 

10月27日,汕大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草根播报”团队一行39人,抵达福建云霄县内龙村,开展陶淑楼特别报道行动。

陶淑楼,是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内龙村的一座环形土楼。2015年底,从这里走出去的北大毕业生林炉生,返乡修缮这座有600多年历史的土楼,并带领当地人兴办 “陶淑书院”,为村里的孩子和大人创造一个接触文化的空间。 

入乡随俗,到了内龙村的汕大同学们吃着当地阿婆准备的大锅饭,帮着洗菜洗碗,并在土楼的地板和翻新过后的志愿者中心,打起地铺,和衣而睡,体验当地简朴的生活。

土楼内外,同学们紧锣密鼓地展开了采访、拍摄,或是徒步走访三公里外的另一个自然村,或是在土楼促膝采访当地妇女志愿者,抑或记录内龙村内外景观……大手拉小手,内龙村为期两天的报道活动,是小草和当地孩子的互动之一。孩子们为大学生们引路、翻译,大学生们哥哥姐姐教孩子们使用摄影机。

 “以后想做摄影师”,一位小姑娘跟着汕大姐姐拍了半天的照之后,萌发了这个愿望。16级新闻专业的杨心男清晰记得她说的这句话,“有梦的年纪真好,不记得我们是从什么时候起羞于讨论梦想,或是忘记了最初的梦想,希望小朋友最后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本是寂静的陶淑楼夜晚,因为38位汕大学子的到来,变得无比热闹。众人再度汇集到陶淑楼,围圈唱歌。在妇女志愿者的带领下,大家在天井跳起了广场舞,渐渐放开身心,任由身体跟随音乐舞动。

次日大家早早起床,在晨曦中喝着花生豆浆,啃着红糖馒头,感受土楼中人情的温暖、人与自然的融洽。

食毕,已扎根内龙村两月的志愿者夫妇蔡腾辉和翁婉玲,介绍了村里的教育、农业发展现状。夫妇两人的爱心与坚持令16广告专业的刘凯滨印象深刻,“看得出来,他们是真的享受其中。可能这就是他们喜欢的事吧。”

陶淑楼小小的书院内,樊林君老师给村里的家长孩子分享两个经典的绘本故事《石头汤》、《蚂蚁搬西瓜》,并将它们捐赠给书院,她还给每位出席的妈妈送了一本书。

草根播报团队还送给每位当地小朋友一本介绍汕大的手册,一个印有团队标识的小本子,本子上写着对孩子们的祝福。孩子们也在本子上,写下他们对哥哥姐姐想说的心里话,还请汕大的哥哥姐姐,每一个都在自己的本子上签名。  

“男生女生都一样啊,女生也可以很厉害的。”11岁的当地女孩林燕彤扑朔着好奇的大眼睛,告诉16国际新闻专业的郭睿。郭睿鼓励她说, “走出大山可以看到外面的世界。女生们都很厉害,和男生一样,甚至有时比男生更强”。燕彤的眼睛睁得更大了。

临行前,汕大同学们与当地小朋友、妈妈们和志愿者手打手围成一个大圈,一起唱起《感恩的心》: 感恩的心 感谢命运;花开花落 我一样会珍惜。

文 胡少华  图 樊林君 胡少华

 

 

 

 

 

 

 

上一篇:理学院教工支部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会暨师德 ...

下一篇:探访革命旧址 重温光辉历程——法学院党总支和工会联合开展革命 ...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