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明年广东新增上千个本科招生计划!省教育考试院权威解读高考改革

2018-12-10 14:56:32.0

明年广东新增上千个本科招生计划!省教育考试院权威解读高考改革

https://mp.weixin.qq.com/s/vR0hff775Buqze_Dbj04HQ

2018-12-03 上学了 今天上午,省教育考试院召开深化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改革新闻通气会,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解读 2019年高校招生改革热点问题。

高校本科预留计划:预留一半,在省内多招1000多人

“2019年我省高校招生政策总体保持稳定,基本延续2018年的政策。但为进一步规范管理,完善措施,对个别政策进行适当调整。”

黄友文介绍,调整的五个方面为进一步完善高考考务管理,确保考试安全;加快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改革步伐;完善应用型本科院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试点工作;完善艺术类等特殊专业考试招生录取办法和规范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使用管理。

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本科高校在国家核定的年度招生规模内,可以预留不超过本校招生计划总数1%的少量计划,用于调节各地统考生源。同时,高校须将预留计划数及其使用原则等向社会公开。

“2019年,我省进一步明确我省本科院校预留计划使用原则,即本省本科高校的预留计划必须留一半在我省使用。”黄友文介绍,我省考生人数众多,近几年来考生人数稳居全国前两位,此改革将更好地满足我省考生进入优质高校升学愿望。 

他举例称,比如某高校预留计划有50个,则最少必须将25个计划留在广东招生。据统计,往年我省本科高校预留计划约为2300个,预留计划使用原则的调整,意味着本省本科高校在省内多招1000多人。   

中外合作办学招生:“学分互认”等不再单独编设院校代码 

近年来,不少高校积极开展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培养人才。“但在实际招生录取过程中,也存在着部分退档考生利益受损问题。因此,有必要进一步规范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招生计划的使用。”黄友文说。

他介绍,经教育部或省教育厅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经招生院校申请、省招生办同意后方可单独编设院校代码进行招生。 

同时,单独编设院校代码招生专业录取的考生,入学后不得转入非单独编设院校代码招生专业。“这是为了避免‘高学费换低录取分数’的情况。” 黄友文介绍。

此外,对其他与国(境)外教育机构开展办学合作活动的 “学分互认”、“联合培养”、“国际班”等项目,不再单独编设院校代码进行招生,招生计划统筹使用。

招生录取时,如招生院校整体生源充足,但以上项目生源不足时,须调整其剩余计划至其他专业使用,按招生院校公布的录取原则录取投档考生。“这项调整政策将进一步规范中外合作办学招生,避免平行志愿下投档考生因未填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而被退档,最大程度地保护考生的利益。”黄友文说。 

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增加音乐类术科统考科目  

黄友文介绍,2019年,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改革措施主要有四项:一是增加音乐类术科统考科目。2019年,增加舞蹈、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术科考试统考。二是美术术科统考下放由各地市招办组织实施。三是增加美术术科色彩网上辅助评卷。四是将独立设置艺术院校(含参照考试招生院校)“统考+校考”“校考”专业调整到提前批次录取。 

考点设置:约500个标准化考点 

“我省2019年普通高考报名工作正在进行,预计2019年我省启用的高考考点数约在500个左右。”黄友文介绍。 

这些考点都是安装了考点电子巡查系统、考生身份识别系统、考务指挥系统和作弊防控系统等信息化管理设备的标准化考点。 

2018年,全省高考音乐、美术、体育术科统考和2018年高考深圳、肇庆部分考点试点采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考生入场身份验证,从试点的情况看,人脸识别技术在验证的效率和准确性方面都有很好的表现,省考试院鼓励有条件的地市积极开展人脸识别技术验证考生身份。(节选)

上一篇: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推出国防军工行业专场招聘会

下一篇:教育部:高校需配备一名就业信息员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