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南方+】 汕大学子探寻泰国“一带一路”成果 他们有什么收获?

2019-01-03 10:58:34.0

汕大学子探寻泰国“一带一路”成果 他们有什么收获?

【南方+】2018-12-21

记者:余丹

12月21日晚,汕大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泰国报道成果分享会在汕头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报道团10名师生分享了他们此次泰国采访之行的收获。

十天的采访行程中,新闻学院的李颖、凌学敏两位老师带着报道团的8名成员,分别走访了Tai PBS、曼谷邮报、培知公学、朱拉隆功大学、泰国华人商会、泰国中央电视台等地点,采访了许多在泰知名人士,例如经纬集团副主席陈亨达、优泰剧创始人庄美隆等等。

采访团成员,从左到右为陈洁玲、陈晓琪、黄海绵、林依梵、凌学敏、李颖、梁伟亮、林俊鹏。

采访团成员,从左到右为陈洁玲、陈晓琪、黄海绵、林依梵、凌学敏、李颖、梁伟亮、林俊鹏。

报道团成员之一,2015级广电专业学生林俊鹏向观众分享了他在泰国的采访经历。他提到,风云人物颁奖典礼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因为需要“争分夺秒去抓访明星”。采访时的迅速反应、团队间的高效协作以及采访后的快速输出,对采访团而言都是不小的挑战,但他们最后出色地完成了采访,典礼当晚的微博超话点击量突破10万+。

林俊鹏在分享。

林俊鹏在分享。

同样是2015级广电专业的学生梁伟亮则分享了在湄公河选题中他是如何表达了自己想法。“一拿到这个选题,感觉很懵。”梁伟亮说,一开始的迷茫并没有让他受挫,在后续的跟进采访中,他从收集各方声音到主动寻找论坛发言人采访,渐渐上手。

带着对“潮汕文化在泰国的发展现状”的思考,2015级新闻学专业学生陈洁玲和2016级新闻学专业的林依梵带领观众重历了她们采访泰语潮剧创始人庄美隆和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桂雄的过程,同时分享了她们在采访过程中用到的技巧。

“我是采访团里年纪最小的,但一定不是最紧张的。”“在泰国,警察是一个无法描述的存在。”林依梵幽默、略带着调侃的讲述抓住了观众的注意力,现场气氛一度十分活跃。

采访团集体上台回答观众提问。

采访团集体上台回答观众提问。

新闻学专业研三学生黄海绵分享了临场应变的经验,“当比预定时间提早到了三个小时,肯定是主动出击,寻找其他素材呀!”尽管遇到了许多困难,采访团还是得到了意外的新闻素材。

“在采访过程中,当我们到了一个全新的环境,要积极行动起来,像专业记者一样去完成一个使命。他们让我感到骄傲。”李颖老师对学生们这一次的表现十分满意。

现场来自新闻学院的学生郭清盈在听完分享会后表示受益匪浅:“师兄师姐们分享的内容对我来说很有帮助。出去采访时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一些意外情况,这个时候真的要看个人的应变能力。”

“我常常和学生说,亚洲人一定要了解’一带一路’、亚洲的经济和文化,’一带一路’带来了很多机遇,这对个人未来的发展是很重要的。”带队老师凌学敏讲道,同时他也表达了对新闻学院未来派出更多采访报道团探寻“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发展成果的期待。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812/21/7186be21901f421aa08ab80aefc58a1b_batchwm.jpg?x-oss-process=style/w640

汕大新闻学院原院长范东升教授也出席了此次分享会,他说,新闻学院从2007年开始就有境外交流项目,已成为新闻学院的品牌和特色,这个传统应该坚持下去,继续保持国际化、开放的办学态度。

学院老师和采访团师生们合影。

学院老师和采访团师生们合影。

上一篇:业内“大咖”齐聚汕大,共庆第21个中国记者节

下一篇:“送给最可爱的人”公益摄影展在汕大举行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