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汕头+】 【我们都是追梦人】汕大理学院副院长黄晓春教授:希望省实验室成为国际名片

2019-01-09 17:09:09.0

【我们都是追梦人】汕大理学院副院长黄晓春教授:希望省实验室成为国际名片

【汕头+】2019-01-05

记者 陈文惠

【我的梦想】

希望省实验室成为中国在该领域的科学中心

新时代,我们都是追梦人。汕头大学理学院副院长黄晓春教授自去年3月份参与筹建省实验室以来,一直奋斗在追梦路上,昨天,记者连线黄教授,谈及梦想,黄教授说:“习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的讲话指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未来一年,我希望“化学与精细化工”省实验室能够成为广东省在化学化工领域的科学中心,通过三到五年的发展,成为中国在该领域的科学中心,并且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

https://img.newaircloud.com/st/pic/201901/04/1161ebea-a798-4ba3-bb34-35f2a1184354.jpg?x-oss-process=style/lg

【追逐梦想】

在综合性科创平台拥抱梦想成就梦想

2018年,汕头市人民政府启动了“化学与精细化工”省实验室的筹建工作,是省委省政府赋予汕头经济特区新时期的重要任务,是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提升了我市的城市软实力和知名度。作为主要参与单位汕头大学化学学科的负责人,黄教授坦言,对这样一个“新鲜事物”既充满了期待,也感觉到责任重大。

https://img.newaircloud.com/st/pic/201901/04/44a237d9-b7b4-4a44-9649-36185c81c2c0.jpg?x-oss-process=style/lg

黄教授认为,省实验室致力于搭建一个结合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创新企业孵化、产业升级的综合性平台,是一个综合性的“科创平台”,“这个大平台的建设,吸引高端人才的入驻,将打通高校、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之间科研创新的壁垒,对推动原始创新研究以及高科技产品的研发都是至关重要的”,黄教授表示,筹建省实验室将起到汇聚人才、整合资源的作用,也提供了一个可以进行科研机制体制改革的新型机构,是未来中国科研创新能够引领世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

https://img.newaircloud.com/st/pic/201901/04/4573a0df-af94-4c07-a50a-c63eb35a2f05.jpg?x-oss-process=style/lg

【亮点回顾】

深入参与了省实验室建设方案的编写工作

“筹建省实验室的工作自2018年启动以来,汕大理学院作为主要参与单位,深入参与了省实验室建设方案的编写工作,该方案为未来省实验室建设提供了具体的指导,内容包括省实验室的定位、研究方向、未来三年到五年以及十年的规划。”黄教授表示,协助推进省实验室首批团队的引进工作是启动以来的第二个重点工作成效,“我们协助市政府接洽了香港的各高校尤其是支志明院士团队,另外也协助接洽了中山大学等国内在化学化工领域领先的高校。”

https://img.newaircloud.com/st/pic/201901/04/1b816d30-e1f4-460d-b182-325c7f2fa334.jpg?x-oss-process=style/lg

黄教授告诉记者,汕头筹建广东省实验室承载着特区二次创业、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校城融合的重要支撑。作为省实验室的主要启动区,汕头大学已经做了大量的前期筹备工作,包括1万平米的实验室大楼的装修、仪器设备的配套购置等。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所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回望一路走来的追梦之旅,展望新的一年,黄晓春教授表示,习总书记寄语亿万人民勇敢踏上追寻梦想的新征程,激励着每一个人在奔跑中拥抱梦想、成就梦想。“梦想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要在追梦路上继续努力,让我们的化学与精细化工领域成为全省的科学中心、成为全国的科学中心,乃至国际上一张闪亮的名片。”

 

上一篇:“送给最可爱的人” 公益摄影展在汕大举行

下一篇:第十二届全国新闻与传播心理研讨会在汕头召开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