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选址确定!这所投资百亿的新大学真的要来了

2019-01-14 16:56:58.0

选址确定!这所投资百亿的新大学真的要来了

https://mp.weixin.qq.com/s/phVVQVmhRl9sHk5jaqwFnw

2019-01-12 青塔 北京有北京交通大学,上海有上海交通大学,广州也不甘落后。广州交通大学的批复筹建,广州即将告别没有交通大学的历史。 

据羊城晚报消息称,在1月12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广州市黄埔区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暨中国共产党广州开发区工作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工作会议上,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透露,备受关注的广州交通大学将在黄埔筹建。

据了解,有关广州交通大学的筹建工作已得到广州市政府的正式批复,其中校区总用地规模66.7公顷(约1000亩),广州交通大学最终落址广州市黄埔区,计划在2020年开始招生。

投资百亿的广州交通大学

在2017年7月7日举行的广州第十三届政协大会发言上,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建议在广州创办交通科技大学,并在政协主席苏志佳的征求下,表示愿意捐资办大学。“如果有幸我加入的话,我愿意先拿10个亿出来做启动资金,如果不让我加入的话,我愿意个人捐1个亿做启动资金。”

在2018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曹志伟建议以广州航海学院为首整合现有的8所交通类大、中专院校资源,在此基础上通过与国外交通类高水平大学合作办学。

随后,创办广州交通大学的消息被官方披露。在2018年9月举行的第十四届穗台校长论坛上,广州航海学院院长邹采荣表示,当前,广州正在进一步提升国际综合交通枢纽能级,加快建设世界级空港、海港和铁路枢纽。为此,省、市政府支持以广州航海学院为基础,整合广州地区交通类高等教育资源来创办新的大学“广州交通大学”。目前,筹建工作已经展开,将投入1000亩土地,计划2020年启动招生。

“基本建设投入是62个亿,要建交通科技创新平台是30个亿,包括引进人才、信息化建设等,大概总的投入是100个亿。”邹采荣表示,依托交通院校、包括广州大学等高校的支持,一定能建设出高水平的“广州交大”。

根据近日发布的《广州市教育局关于通报广州交通大学进展情况的函》,广州市政府正式批复广州交通大学选址在广州黄埔,其中校区总用地规模66.7公顷(1000亩)。这意味着广州交通大学或将正式开始动工建设。

或由多所高校合并而成

今年9月,一份广州交通大学筹建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名单在网上公布。名单中除了包括广东省教育厅领导以及国内多所知名重点高校教授外,还包括广州航海学院、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院长。这意味着,新建的广州交通大学极有可能由1本科以及4专科院校合并而成。

据了解,广州航海学院的前身是交通部广州海运管理局创办于1964年的广州海运学校,在近50年的漫漫历程中,先后有广州水运工业学校、武汉水运工程学院广州航海分部和广州航务工程学校加入。2013年,经过教育部批准,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升格为普通本科院校,并更名为广州航海学院,隶属广东省人民政府管理。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602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218人(其中教授55人),占专任教师比例36%;具有研究生学历教师256人,占专任教师比例44%;具有硕士学位以上412人(其中博士学位90人),占专任教师比例68%。

经过多年建设,学校已发展成为以工科为主、航海为特色,形成了“航海类专业群为核心,港航管理类、水运工程类和船舶机电类专业群为支撑”的主干专业体系。

全国交通大学将超10所,你怎么看?

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大连交通大学,以及位于我国台湾的新竹交通大学……加上正在筹办的广州交通大学、湖北交通大学、山东交通大学等,未来全国各地以“交通大学”为名的高校将超过10所。

相比之下,所谓“交大系”,既有名校,也有非名校。十多校中,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被选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于是,一部分交通大学就有了“傍名牌”之嫌。该怎么看?

先一分为二地看。交通大学至少分两种:其一是以上海交大等为渊源的海峡两岸5所交大,属于中国最老牌的南北两大现代大学之一南洋公学的“嫡系”;其二是真正意义上的“交通”大学,其学科特色正是字面意义上的“交通”。同时,交大包括但不止于两种,可能还有其他种。

关于第一种交大,上海交大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举例,2016年,上海交大、西安交大、西南交大、北京交大、台湾新竹交大这5所交通大学,基于共同的校史,一起迎来建校120周年。当年,5所交大版的改编民谣《南山南》,唱出了学校办学经历的风雨辉煌,以及兄弟院校的同根之谊。有意思的是,五校还面向全球设有“交通大学校友总会”。

关于第二种交大,最新创办的广州交通大学即是如此。当前广州正在进一步提升国际综合交通枢纽能级,加快建设世界级空港、海港和铁路枢纽,为此省、市政府支持以广州航海学院为基础,整合广州地区交通类高等教育资源来创办新的大学“广州交通大学”。目前,筹建工作已经展开,将投入千亩土地,计划后年启动招生。

其实,大学的品牌,并不取决于校名本身,而是取决于学校内涵。无论是高等教育的圈内人士,还是在考在读的社会公众,不能只看学校之名,而更要看其办校实质。譬如上海交通大学,建校之初正是取交通的本义,代表着当时的先进生产力。1929年,钱学森考入的就是当年铁道部支持的交大“铁道工程系”。时代是发展进步的,教育是有其规律的,历经百多年发展的上海交大发生了实质的变化,不再是“交通立校”,而是综合性、研究型的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办校名义则为“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至今,其船舶等传统优势学科仍处于世界一流学科之列。

因此,对于大学之名,对于校名中共用的关键词,需要辩证地历史地看待问题,让各校因地制宜、因时而动,既可综合,也可特色。不妨给相关的“同类项”大学,尤其是新生的年轻大学,或者发展还不充分的大学更多时间和机会,考察他们的实际办学方向和水平。不要先贴上某种固有的标签,而应“听其言、观其行”,相信社会上自会产生名副其实的口碑。

若有的高校,试图以某种“同名”作为吸引生源的条件之一;那么这样的竞争形式恐怕过于低级,必然不会长久、无法持续。

上一篇:全省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暨2021年教育督导工作会 ...

下一篇: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推出国防军工行业专场招聘会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