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助力孩子成长自我——沈奕斐博士谈家庭教育的误区与出路

2019-03-10 16:36:2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谈到,真正的教育,从来就不单单是学校的事情,更是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的责任。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如何客观看待当前家庭教育中的难题,引领父母找到打开心结的钥匙。校工会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邀请复旦大学副教授、复旦大学家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沈奕斐开设《家庭教育的误区与出路》为主题的报告,启发现代知识女性跳出简单化的“传统”或“现代”的夹缝,在家庭教育上找准方向用对力气。

 

3月6日下午,学校科学报告厅座无虚席。沈奕斐博士结合多年来学术研究,以及自己两孩的育儿心得,深入浅出地分享她对家庭教育误区和出路的思考和解读——“父母不要成为孩子的‘自我’,而是帮助孩子成长自我”。沈博士幽默生动的生活智慧,与全场观众同频共振,现场笑声掌声不断。

沈博士明确,讲座目的是为了梳理孩子行为背后的逻辑,帮家长理清教育思路,跳出误区。同时希望中国家长能转变思维,针对不同类型的孩子进行不同的教育方法,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沈博士以自己两个性格截然不同的孩子为例,说明家庭教育是具有特殊性的,好的教育方式应该是慢慢放手,接受孩子的自身特点,给予其充分鼓励,激发健康成长的信心和动力。

谈及教育理念,沈博士指出,中国只用了40年便走完了西方用两三百年才走完的历史,这就意味着,在思想形态上我们与传统共存。然而今天物质高度发展,鸡汤、毒鸡汤、鸡血盛行,许多家长对信息的判断力不强,教育模式被卡在传统和现代的夹缝里,用社会学里的一个专有名词来讲,就叫“压缩的现代化”。无论是传统教育还是西式教育都有其局限性,既不能全盘否定否定也不可全面照搬。

西方的教育理念一直在发展和纠正,但在引入国内的过程中,父母们容易忽视的是理念的是否过时与文化语境的差异。例如“正面管教”强调父母要关注孩子的问题,但中国文化中,人们一直是关注问题的,广大父母将“纠错”等同于“教育”,使用一些讲道理或交换的方法或惩罚,使其达到自己的对于一个“正常”孩子的期望值,但殊不知这会破坏孩子的成长动力、成长轨迹,同时也会影响亲子关系的和谐建立。家长们要注意孩子有自己的生活、学习节奏,要学会遵循孩子的习惯,不可以用“工业化的标准孩子产品”思路来教育小孩。

家庭关系方面,沈博士提醒父母不要成为孩子的“自我”,而是要帮助孩子成长自我。最重要的是,要学会观察孩子,给孩子搭有效的台阶,而不是一昧使用大道理教导;要学会在家庭教育中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案,因为这远比一次又一次的纠错更有效,要把家庭教育看作一项“系统工程”来完成。在孩子的学习成绩方面,要告诉孩子成绩起伏是常态,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同时要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沈博士还澄清了对夫妻共育的误解,她认为家庭是个合作育儿的场所,并非女性单独可行,要学会与伴侣讨论共同认可的家庭教育方法,做到观念一致、行为一致、同心同力。

最后,沈奕斐博士利用“优势累积法”给各位家长提出了解决家庭教育问题的几点建议:学会找到问题背后的根源,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问题要用技能去解决;孩子没有优点缺点,只有特点,要了解孩子成长的规律:从放养到鸡血只有一场考试的距离;学会应对现代化的不确定性,了解孩子成长规律,做好角色规划;两害相权取其轻,平衡是王道;家长的成长并非是育儿手段的学习,而是整体个人思维和能力的提升。

在互动环节,沈博士耐心详细地回答了听众的提问,用诙谐幽默的语言简洁扼要地传达了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为指导的家庭教育方式,引导各位家长对症下药,方能事半功倍。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教育的成败事关重大。这一场由汕头大学教育工会主办,淑德书院协办的学术报告,较好地满足了育龄女教职工的学习和生活需求,引领现代知识女性在欢声笑语中迎接“三八”节,在接受新知识、新观念的过程中欢度“三八”节,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

出席本次报告的领导和嘉宾有汕大纪委书记冯兴雷,汕头市政协副主席、市妇联主席陈榕,汕大淑德书院院长张李玺,以及汕头市人大、政协、妇联的部分领导和同事,汕大的教职工等300多人。

 

文 林蓓 图 易寒 陈锦霞 责编 吴斌

 

 

 

 

 

 

 

 

 

上一篇:成都体育学院校长舒为平一行莅校交流

下一篇:理学院教工支部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会暨师德 ...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