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南方网】 补科技创新短板 储备技术人才 汕头成立大数据联合实验室

2019-03-14 08:25:42.0

     3月11日,汕头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汕头大学图书报告厅举行。汕头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由汕头大学、汕头高新区管委会、汕头市大数据产业协会三方共建,利用汕头大学的科研队伍,高新区粤东大数据中心的软硬件基础设施,同时通过汕头大数据产业协会连接汕头企业应用场景,推动政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有专家指出,汕头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为汕头储备积累相关技术人才,有望打造成粤东科技创新的一张大数据名片。

  汕头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是汕头高新区管委会为贯彻落实市委提出的关于汕头发展的“三四四”工作部署,补齐汕头科技创新能力的又一举措。活动现场,汕头市科协、市工信局、汕头高新区管委会、汕头大学、汕头市大数据产业协会等领导共同为实验室进行揭牌。

  去年,汕头高新区管委会与汕头联通联合成立“粤东大数据中心”,利用通信运营商的基础设施,推动建设大数据发展平台,吸引国内外大数据企业投资落户汕头高新区(金平区),并向整个汕头及粤东地区辐射,进一步推动国家大数据战略在汕头的落地实施。

  但大数据科学是一门应用驱动的科学,需要与实际应用环节结合才能发挥作用。一方面,汕头大学的教授与学生需要对大数据的应用场景进行研究,另一方面,汕头企业想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进行转型升级,又需要大量的大数据方向的科研人才。再者,汕头高新区作为汕头经济社会发展四大平台之一,需要推动汕头区域内的产业升级。

  三方面的需求碰撞在一起,促成了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据介绍,汕头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由高新区牵头搭建平台提供政策支持;汕头大学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大数据产业协会为技术研发创造用户场景,一方面集聚大数据产业链相关企业的研发力量,另一方面连接广大企业创新发展的需求;同时,大数据产业协会的会长单位——汕头联通公司,为实验室提供良好的软硬件及网络环境,三方为提升汕头本地大数据研发能力共同发力。

  ■观点

  联合实验室将为汕头储备数据人才

  据介绍,汕头大学拥有粤东最密集的大数据人才,这里不仅有工学院的大数据技术专家,还有理学院的统计建模专家和商学院的大数据商业模式专家。同时,这些专家教授还带有相关研究方向的研究生以及大数据专业的本科生,拥有良好的研究基础。

  汕大工学院副院长包能胜认为,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是政、产、学、研模式下的创新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联合平台,一方面为国家培养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高端人オ,另一方面为汕头地区业界提供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等方面的科研服务。

  “大数据平台使得我们的本科生、研究生有机会应用所学到的专业基本理论与方法,去解决当今最前沿的复杂工程实际问题,使自己能够成长为具有发现与解决工程实际问题、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与实践性思维等卓越能力的大数据专门人才。”对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能够对学生带来的积极影响,包能胜如是评价。

  汕头大学副校长刘文华认为,汕头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作为大数据研究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创新载体,既是一个大数据标本平台,也是一个用户场景平台,还是一个开展人工智能等基础研究的重要平台。汕大将充分发挥跨学科资源优势,大力开展大数据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和人才培养,为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专家谈

  “在新时代,数据是成就商业的根本”

  揭牌仪式后,广东以色列理工大学副校长林丹明教授、汕头大学大数据专家蔡浩教授还分别作了“数据成就商业”“大数据时代下的政商应用”的主题演讲。

  林丹明从机器、平台、大众三个角度出发阐述了数据对于商业的意义。他认为,传统商业巨头在快速转型为新一代数据商业巨头。现时代的竞争,是数据之间的战争。建设汕头大数据实验室,是为了支持技术研发数据。

  “过去,是能源、电力等成就商业;如今,数据才是成就商业的根本。”林丹明以千变万化的淘宝、京东的信息界面为例,说明了机器算法的重要性。他指出,在数据时代,大众也与数据密切相关,人们在使用数据的同时,也在生产贡献数据。人们利用数据获得了红利,而数据也在收集人们的信息。在他看来,这种红利与隐私的矛盾是不可避免的。

  林丹明认为实体的交易成本下降仍赶不上线上的管理成本下降,更促使企业去实体化,而这就为大众提供了数据商机。“规模经济依然重要,只是如今变成了数据规模经济。”林丹明表示。

  蔡浩则从“大数据”这个词本身出发,阐述了场景化、开放性和可度量的大数据是如何对政、商领域产生影响。他表示,人类连接方式的改变,导致了数据体量的爆炸式增长,而这些数据,将会对政商产生起到重要作用。蔡浩还利用折线图呈现了从基本信息公开到以城市治理为核心的大数据体系的形成过程。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余丹 通讯员 林伊莎

编辑: 何柏梅

上一篇:凝聚潮学力量 做好“侨”字文章 首届潮汕历史文化高端学术论坛 ...

下一篇:业内“大咖”齐聚汕大,共庆第21个中国记者节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