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南方日报】 以百姓需求为导向打造精神卫生高地

2019-03-07 10:57:28.0

 

    随着现代社会人们对精神卫生服务需求的日益增长,特别是快速增长的综合医疗需求及对更高服务质量的要求,单一的精神病学专科服务已不能满足未来的需要,尤其是伴随着我国老龄社会的到来,青中年人高压、快节奏的生活工作状态,及社会对儿童青少年成长的日益关注,老年神经、精神疾病、青少年心身健康以及各年龄阶段人存在的情绪障碍问题,已经成为精神卫生机构服务的重要内容。

    顺应人们对精神健康服务的需求,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将“成为一所整合精神病学、神经病学、与精神科相关内科和外科学的脑与行为的科学医疗中心”作为发展方向。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院长黄庆军表示,将力争把精卫中心建成一所服务范围涵盖神经、精神及相关疾病,并辐射大粤东地区,教学与科研共进、面向全国的脑与行为科学医学中心和三级甲等专科医院。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宋芾

    “211蓝图”多措应对需求端转变

    面对广东省精神卫生服务现状及医院自身的发展定位,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规划了中长期发展蓝图,制定以专业特色带科室的思路,按实际分阶段搭建规划框架,建立与社会和科技进步相适应、与群众医疗需求和经济承受能力相适应的医疗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经济的医疗服务,谋求医院的全方位高水平发展。

    黄庆军告诉记者,按照规划,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在近几年以打造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区域精神卫生高地为目标,对医院的总体架构和布局进行优化规划,完成医院“211蓝图”,其中包括:建设2个“中心”,即“粤东精神科专科医疗中心”和“广东省精神科医生培训中心”;探索1个管理模式,即国际先进的“FACT社区精神疾病防治康复模式”;创建1个高水平的国际合作科研平台,即“中加生物精神病学联合实验室”,将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的“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学科建设成为国家级的重点学科。

    健全精神卫生主题服务体系

    在医院内部结构上,该中心以服务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建立健全儿童青少年成长中心、睡眠医学中心、老年医学中心、康复治疗中心、疲劳门诊、焦虑门诊等。

    据了解,儿童青少年成长中心是以心理咨询中心为依托,整合儿童青少年心理卫生、儿童发育和健康教育为主要内容,建设儿童青少年成长中心,侧重儿童心理与行为康复服务。以儿童孤独症、注意缺陷障碍和读写障碍为重点,开展儿童与青少年情绪障碍、人际关系障碍、心理发展指导等心理卫生服务。

    睡眠医学中心则利用精神科的学科优势,开展涵盖精神疾病或疾病导致的睡眠障碍诊治服务,既能满足老百姓在该领域日益增加的就医需求,又能拓展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的服务深度。睡眠障碍在人群中间非常普遍,睡眠医学中心的建立,弥补了汕头此前无睡眠检测与睡眠医学服务专门机构的空白。

    如果老年人的认知或行为出现问题,比如患上老年痴呆症等疾病,将使得年轻人日常赡养、照料老人变得更加困难。为适应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该中心成立老年医学中心,以治疗神经精神疾病为目标,整合精神科、神经内科和普内科的技术手段,为老年人提供心身医学服务,以期提高老龄患者的治疗效果。

    康复医学目前已成为需求日益迫切的学科。康复治疗中心将以心理和行为康复为主导,整合物理康复、运动康复等手段,为住院、门诊和社区神经精神病患者提供康复治疗。

    黄庆军告诉记者,为了适应新医院服务模式的要求,该中心计划加挂“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脑科医院”牌子,以期降低患者的“病耻感”,减少因对精神疾病存在误解和偏见而导致患者“讳疾忌医”贻误治疗的情况。同时,拟打破体制壁垒,采取多形式合作方式,开办多家民营托管医院,以缓解当前该院病房过度饱和的状况,提升医院的服务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

    引进发达国家新模式开展试点

    据悉,在各级政府十分重视重性精神病治疗和管理的形势下,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在完成政府关于提高重性精神病的检出率和规范管理率、降低肇事肇祸率等任务的基础上,已经逐步把关注点从患者的群体监管转向个体医疗和康复需求上,通过对社区病人的有效治疗和康复,提高患者的社会功能,减少肇事肇祸。

    从2015年开始,该中心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精神病学系合作,积极引进发达国家的FACT模式,即主动灵活的社区精神病防治模式,并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进行改良,利用现有精防点网络进行试点,转变现行社区精神病管理模式,从患者的医疗需求角度进行干预,根据患者个体病情实施“因材施教”式的治疗,以点带面,促进了汕头市社区精神卫生服务模式的发展,也为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社区精神疾病管理模式示范点不断研究与探索。

    “以病人需求为中心,我们的医护团队主动走进社区。医生、护士、心理治疗师等有针对性地提供个体化治疗方案,方式更灵活,治疗更精准。近几年,随着精防事业的发展,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的社会意义更加丰富,逐渐承担起了更多的社会责任。”黄庆军说。

    创建国家级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科

    在行业内,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的学科建设和学术地位被认可,在国内同行中名列前茅,已建立起许多国际合作项目。

    2012年,该中心与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合作的“中—加生物精神病学联合实验室”建立以来,医院在科研团队建设、平台建设、研究方向等方面都取得显著的成绩,已发表SCI论文40余篇,在国内外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接下来,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将继续发挥学科优势和依托汕头大学的国际合作优势,加强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打造优秀的精神病学科研团队,以生物精神病学为龙头研究方向,带动相关领域的临床发展。

    看齐国内现有的四个精神病学学科中心(北京、上海、长沙、成都),并与之形成差异性发展,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建设以“国家级重点学科和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为目标的研究中心,使之成为国家级的精神病学学科中心,不仅提高广东省及粤东区域的精神病学研究水平和学科地位,更为培养高水平的精神卫生人才提供平台。

    培训省内外精神科医生

    构建“人才摇篮”

    据统计,广东省人口约1.1亿,而精神科医生人比仅1.7/10万人,精神科专科人才极度匮缺。

    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作为高校附属医院及广东省精神科医师培训基地,拥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完善的师资队伍,具备培养不同层次精神科人才的能力,包括本科教学、硕士生培养及规范化培训,并已积累了为全省培养多名基层精神科医师的培训经验,建立起完善的培训标准、课程体系与考核,规范的培训流程。

    黄庆军表示,该中心将继续为省内外各级基层卫生机构在精神病诊断、防治、康复等方面全方位培养精神科医生,缓解精神科医师人才缺口大问题,为“粤东精神卫生高地”提供人才支持。

上一篇:业内“大咖”齐聚汕大,共庆第21个中国记者节

下一篇:“送给最可爱的人”公益摄影展在汕大举行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