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南方日报】 汕头口腔医疗中心开办一年“零事故”,副院长解超勇“划重点”—— 患者健康所系 医疗质量第一

2019-03-14 11:08:36.0

    自2018年1月开业以来,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汕头口腔医疗中心门诊量达3万多人次,零投诉、零差错、零医疗事故,被评为2018年度“平安医院市级示范点”。

    医疗质量、医疗安全是医院管理工作永恒的主题。作为管理者,更是责任重大。汕头口腔医疗中心副院长解超勇表示,建院伊始,该中心就确立了“以患者健康为中心,以医疗安全为主导”的理念,将医疗质量、医疗安全及医德考评作为医院管理的核心内容。

    2019年,该中心将把医疗安全要求提到更高,通过完善医疗质量及医疗安全管理责任制,落实安全责任追究制,规范医务人员医疗行为,加大医院感染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等方式,看齐国内一线城市水平。

    “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将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管理提升到更高水平,提高全民口腔健康意识,关爱弱势群体,带动汕头同行业共同提升。”解超勇说。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宋芾

    通讯员 杨晓燕

    将构建标准化口腔诊疗体系作为重点

    “开业一年多,汕头口腔医疗中心迄今为止未出现一起医疗事故,被评为2018年度‘平安医院市级示范点’,这说明我们在医疗安全管理上是卓有成效的。”解超勇说。

    口腔疾病的治疗往往需患者多次复诊,甚至是终身维护。因此,对于口腔医疗中心来说,医疗质量至关重要。

    新的一年,汕头口腔中心把构建标准化口腔医疗作为重点内容跟进,规范诊疗行为,将医疗质量进行科学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

    据了解,在“3.15”期间,汕头口腔医疗中心将公布各诊疗项目的治疗标准,并启动大病种超长质保机制。以此为新起点,持续通过市民监督等方式,让民众参与制定医疗安全标准,以群众的动态评价来促进中心内医疗质量管理自律性的提高,以期最终带动全汕头口腔医疗安全水平的提升。

    义诊科普宣教再发力

    据悉,口腔疾病是影响居民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对于疾病的治疗,始终提倡预防大于治疗。但从汕头口腔医疗中心这一年来的临床接诊情况来看,多数患者都是在疾病发展到较严重的程度才来看医生,这样一来,不仅治疗难度增大,保住一颗牙所需费用、时间成本也成正比。

    解超勇告诉记者,虽然经过国家几十年的口腔健康宣教,民众的“爱牙”意识较最初已经提升了非常多,但相比一线城市,本地居民的口腔健康意识尚有不足。

    因此,提高汕头全民口腔健康意识、提升口腔健康水平,一直是该中心的核心工作。2019年,该中心利用更多渠道开展宣教,进一步引导群众树立口腔保健意识,切实做好有关疾病的科学防治工作。

    过去一年多,汕头口腔医疗中心启动“关爱口腔 幸福汕头”公益行活动,组织公益医护团队多次走进社区、企业及学校进行口腔义诊并开展宣教,足迹遍布汕头市区。

    2019年,该中心将继续深入开展该公益项目,在原有基础上着重加大对孤寡老人、贫困家庭、留守儿童等社会弱势群体的关爱力度,力争为1000名以上该群体成员提供口腔医疗服务,也将拓展与政府、企事业单位、媒体等单位的合作,让更多力量加入其中,共同推动汕头口腔卫生保健事业发展。

    让就医流程更人性化

    对于医患关系,西方有一位医生特鲁多曾说“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从这个角度来看,医生的工作不仅是治疗疾病,更在于帮助、安慰患者。

    对此,解超勇认为,单就医患双方而言,矛盾的产生,大多由两方对疾病认知不同、预后状况心理预期不一,以及环境、流程,患者的就医体验等非技术性因素造成。

    特别是随着现代医学技术不断进步,设备不断更新换代,医生能精确诊断更依赖仪器检查,再加上如果患者较多,便无暇沟通更多,使患者不能感受到关怀。

    因此,汕头口腔医疗中心要求中心内医护人员不仅做好看病本身,更要强化服务意识,站在患者角度看问题,缓解其心中对疾病的焦虑不安,用鼓励性语言给予温暖,积极构建和谐氛围,真正做到“以患者为中心”。

    为了方便就诊,减少等待时间,该中心实行预约诊疗制度,然而,由于每位患者口腔状况不同,所需治疗时长无法精确预估,导致部分患者需等待就诊。接下来,汕头口腔医疗中心将引进新科技以改进此方面的不足,优化预约、挂号、分诊、缴费等各个环节,加强就诊管理,更人性化,避免患者耗费过多非医疗的等待时间,处处体现尊重、用心和方便。

    带头树立行业规范优化服务环境

    一直以来,汕头口腔中心特别注重营造整洁、温馨、舒适的就医环境,目前,中心内的诊室布局合理,环境干净整洁,导医标识清晰,并严格落实公共场所禁烟要求,给患者提供饮水、婴儿车、轮椅、雨伞、应急充电等便民设施,设置无障碍、防滑、防跌倒设施,硬件设施齐备获好评。接下来,中心将不断优化细节,以老百姓的要求为动力,争取更多突破,切实让患者能在安心、舒适的环境下接受治疗。

    作为汕头最大的口腔医疗机构,汕头口腔医疗中心致力于实现口腔医疗标准化,并为此做出许多努力,所有诊疗项目收费予以公示,价格公开透明;制作科普视频,通过介绍补牙流程、根管治疗过程、口腔科消毒供应室及放射科的业务操作,让更多群众意识到安全医疗的重要性。

    “随着国家的监管和市场的逐步规范,口腔医疗行业将朝着标准化和透明化发展。我们愿带头树立行业规范,促使更多口腔医疗机构提升自律意识,共同为汕头人民提供规范、优质的口腔医疗服务。”解超勇说。

上一篇:侨文化在“侨”文章中的分量有多重?

下一篇:“送给最可爱的人” 公益摄影展在汕大举行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