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

返回

【南方日报】 汕大医附二院华天医联体助力打造健康社区 专家号送到家门口

2019-03-14 11:12:28.0

    近日,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华天医联体联合龙湖区蔡社居委会,组织多名汕大医附二院的专家用一上午的时间,在龙湖区蔡社市场旁边的篮球场为近200位居民义诊。据悉,自该医联体去年9月15日开业以来,已多次携手汕大医附二院专家走入基层社区,为居民义诊。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宋芾

    附二院华天医联体的负责人表示,心脑血管疾病、癌症、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影响居民健康和生命质量的主要疾病,同时可以被有效预防和控制。实践表明,多部门协作、社区行动,全民参与防控慢病是非常有效的策略。

    “专家送上门,真正实现老百姓在‘家门口’看病,是医联体坚持做专家‘走基层,进社区’这件事的初衷和心愿。”该负责人表示,未来希望让专家的足迹遍布汕头,助力街道、居委打造“健康社区”。

    3月2日,早上8点多,前来买菜的人络绎不绝,义诊的台子刚搭好就有不少路过的村民围过来。8点30分,前来义诊的医生准时就位。

    汕大医附二院医联体办公室副主任、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杨镜秋带队,联同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邓利芝、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许琪、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黄聪武、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张尤桥,以及附二院华天医联体门诊部中医骨伤科曾亦农医师、康复科陈少群医师等,现场免费为群众提供一般诊疗、健康咨询、测血糖、量血压,以及建立健康档案。

    一位92岁的老人家前来就诊,他第一个接受量血压、测血糖,他的血压数值较高,得到结果后被导医指引到邓利芝医生面前问诊。9点之后,前来问诊的居民人数先后几次达到高峰,把医护人员团团围住。

    不到11点,人群渐散,有位老人组的成员找到医生,说附近有位老人家卧床在家,行动不便,能否请医生到家里去看看。于是,杨镜秋等几位医生带着药箱,穿过一条马路,到病人家里看诊。

    据统计,截至中午12点,该场活动累计为近200位村民义诊,其中看诊64人,现场抽血16人,有5人需通过医联体转诊绿色通道到汕大医附二院进一步检验、检查。

    带队医生杨镜秋告诉记者,义诊通常以内科为主,心血管、内分泌、神经内科、消化内科、中医骨伤科等,这些专科的疾病常见、多发,属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老百姓日常生活里又最能体验到该类疾病带来的不适感。医生带着简单的器械,以及医生本身,就可以完成义诊。

    “通过这次义诊,我们发现,蔡社距离汕大医附二院也只有20分钟的车程,但是老人们在家独居,又大多不会开车,孩子们在外面上班,所以对他们来说最方便的就是在家门口看病。考虑到这里是菜市场,根据人们的买菜习惯,医生们下次可以更早些过来。”杨镜秋说。

    蔡社居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蔡社地理位置相对偏远,居民普遍对自己的健康不够重视,许多人发现身体有问题,觉得是小事,等到问题严重才到医院问诊。“这次华天医联体组织汕大医附二院的专家下来义诊是大好事,义诊的同时也能促使大家关注自己的健康,转变认识。”该负责人说。

    “专家下基层需让更多老百姓知道”

    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华天医联体长江路中西医门诊部于去年9月15日开业运营,是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与汕头市华天医疗管理连锁有限公司联合创办的“医联体”医疗机构。

    汕大医附二院积极响应国家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号召,派遣专家教授到该门诊部坐诊巡诊,深入贯彻落实“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医疗改革措施,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看病难问题。

    开业至今,每周一至周五,都固定安排来自附二院的专家在该门诊部坐诊,其中不乏像心血管内科王伟、庄霖鹏,内分泌科陈慎仁、陈立曙,肾内科肖再雄等这些平时在医院里“一号难求”的名专家。

    但记者近日多次走访发现,这些名专家如果是在医院,一个上午的门诊量平均近40,在门诊部坐诊时却仅有零星几个患者来问诊,最多的也只有十几的门诊量。

    就拿陈立曙医生来说,记者在医院门诊室看到,小小的房间挤了1位专家,两位助理医生,16个病人及家属,这还不算候在诊室外面的病人及家属,且当天还是阴雨天气。但当陈立曙医生在医联体门诊部坐诊时,一个上午仅有3到5个看诊量。

    附二院华天医联体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医联体模式的开展,是当前医疗体系改革的便民举措。目前附二华天医联体处于发展初期,专家在基层坐诊的便民服务以及双向转诊绿色通道,要让老百姓真正了解,还需多方力量的支持。

    这半年,华天医联体的义诊足迹

    2018年9月22日

    情系潮南

    受灾群众

    附二院华天医联体联合九三学社汕头市委员会、汕大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医学院二支社、潮南支社,一行约19人到潮南区司马浦镇仙港村居委会开展义医、义诊活动,用医疗专业知识为潮南洪水受灾群众送去关怀和问候。

    当天,附二院华天医联体还为灾民送去999感冒灵颗粒、皮炎平软膏等30多种实用中西药品。

    2018年11月10日

    走进玉湖

    社区

    附二院华天医联体联合龙湖区金霞街道玉湖居委开展“服务社区,爱心义诊活动”,汕大医附二院专家刘忆星、郑惠纯、吴素玲、林作坚等,与附二院华天医联体的医护人员一行约20人,走进玉湖社区,为近150位居民提供现场疾病诊治,大病转诊等服务。

    2018年11月14日

    糖尿病

    专科义诊

    正值“糖尿病防治日”,由汕头市医学会内分泌糖尿病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汕大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附二院华天医联体承办的“关注血糖管理,助力大众健康”爱心义诊活动,在附二院华天医联体长江路门诊部开展。

    汕头市医学会内分泌糖尿病学专业委员会主委、附二院医务科科长、内分泌科主任陈立曙带领科室的专家团队,为群众测血糖、血压,为社区居民宣讲糖尿病防治知识,呼吁大家健康生活。

    2018年12月1日

    走进百合园

    社区

    附二院华天医联体走进金平区金厦街道百合园社区,开展专家走基层爱心义诊活动,汕大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陈维荣、邓利芝、杨毅华、林作坚等专家,联同附二院华天医联体的医护人员约22人参加当天的活动。

    在社区,专家在现场诊病,与居民交流耐心答疑解惑,发放疾病宣教材料。短短半天时间,先后有100多位群众前来咨询、问诊。

 

上一篇:业内“大咖”齐聚汕大,共庆第21个中国记者节

下一篇:“送给最可爱的人”公益摄影展在汕大举行

汕大故事

STU Stories

更多

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团队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12月30日上午,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颁奖礼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汕头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华贵... 阅读全文

 
请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的菜单即可分享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粤 ICP 备 05008883号,

©2010-2015 版权所有:汕头大学新闻中心